image.jpeg - 行動相簿
某位媽媽的苦惱:
幾次帶小孩去胡桃鉗牙醫,發現其實他們不是那麼100%對孩子有耐心,可能我小孩哭鬧太嚴重,他們會直接硬著來,反正有塗完氟就好了。

黛比的想法:
看牙醫時,如果小孩很害怕真是很折騰。
看媽媽的想法,是要一口氣把事情做好,還是就評估一下,不塗氟也無所謂,媽媽只要夠認真幫孩子刷好每一顆牙就可以避免蛀牙。
小孩還會換一次牙,媽媽還有一次補救的機會。(大誤)


但如果孩子的牙齒不治療會影響他將來換牙的發展的話,真的需要治療可以考慮做舒眠(就是麻醉然後睡著)。

很多事情做媽媽的要想辦法取捨,雖然有時候醫師的手法可能讓媽媽心很痛;我的朋友的孩子曾經因為受傷需要縫針,孩子已經哭的半死護士硬把他拖去縫針,媽媽不能跟在身邊,當時媽媽自己也難過的半死,但是,發生這種事可以不要縫針嗎?答案當然不行!這個時候媽媽就算再怎麼捨不得也要捨得。

話說,今天我女兒(4歲)去胡桃鉗牙醫做定期檢查、塗氟和洗牙。她非常配合讓做媽媽的我簡直高興的快飛上天了XD

女兒第一次看牙醫,不是到兒童牙醫而是在家裡附近找一位女醫師,他一開始哭鬧醫師也一臉無奈的樣子,也不知道從何下手,孩子害怕到不行嚇到發抖而醫生也一臉快哭的模樣XD。後來我就決定上網找適合我們的兒童牙醫,最後選定就在捷運站旁、交通方便、推嬰兒車可以到的胡桃鉗牙醫。

兒童牙醫的椅子設計,包括醫生使用的器具其實都比成人來的小,甚至有卡通可以看。醫生和護士都經驗老到,非常的清楚要怎麼樣對付小孩。小孩子會亂動、會哭鬧、會扭動,甚至嘴巴不肯好好打開…有經驗的兒童牙醫和護士在這一個方面就會用熟練的手法壓制住孩子避免孩子受傷。當我女兒兩歲預約掛號時,護士就有交代;如果孩子真的扭動哭鬧的非常的厲害,他們可能會用強制的手法把孩子固定捆起來,這樣的話小孩可能會哭到全身大汗衣服弄到濕掉,也要記得包尿布。

當你有最壞的心理準備時其實你就會比較好應付即將發生的事情!

非常強烈建議陪孩子看牙醫的人一定是要孩子最信任的人。

很幸運地,兩歲的他並沒有哭鬧很久,我抱著他、牽著他的小手,然後配合著醫師的口氣說話,醫生一邊檢查牙齒一邊教導我很多後護牙的資訊,塗完氟、洗完牙,小小的哭鬧了一下,然後就梨花帶淚的領了兩張貼紙和一個玩具回家。

兒童洗牙沒有健保給付,我的1000大洋就這樣飛了!媽媽其實心很痛啊!(淚)

另一次到胡桃鉗牙醫做治療是要幫我女兒做溝縫填補,在幫孩子刷牙的時候看到臼齒上有一點點小點點,檢查時醫生發現我她的門牙縫裡面有輕微的蛀牙,然後臼齒的溝縫有一點點小蛀牙。(溝縫只有臼齒才有)。
因為小孩的牙齒不好刷所以有溝縫的話就比較容易卡東西造成蛀牙,如果不想讓他著繼續蛀下去到話,可以把溝縫填補起來。幸好他的蛀牙不深,於是就趁治療蛀牙時一併把溝縫填補。這一次治療的時間比較久,到後來我女兒真的就哭的有點小慘。

媽媽的荷包又瘦了XD


~~~~~~~時光飛逝,這是分隔線~~~~~

4歲
因為知道自己的小孩很害羞很容易害怕,所以在去看牙醫之前,七早八早就先預告,當我ㄧ預告他還就耍賴說不要,趁他心情好的時候多預告幾次,給他灌輸看牙醫的步驟是什麼,讓他不會對未知的未來有莫名的恐懼。

家裡有一套牙醫的玩具,包括鏡子、夾子和探針棒。當初在藥局看到一包幾十塊拋棄式的覺得很神奇就買回來給孩子玩。探針棒比較尖我就另外收起來。小孩自己在玩辦家家酒的時候他會拿這一套出來對付小貓娃娃、小狗或小熊,偶爾也會找媽媽當病人。


先把牙醫看病的步驟跟孩子說一遍,看牙醫第一個動作嘴巴要打開說:啊(我們會模擬),接著告訴他醫生會拿牙齒用的小鏡子幫她的牙齒照一照。

然後會有一個東西,在牙齒上面敲ㄧ敲問問蛀牙蟲有沒有住在裡面,如果有蛀牙蟲的話他會用牙線或牙籤的東西把蛀牙蟲刮一刮,趕走它。

當然,跟孩子玩伴家家酒和角色扮演如果能配合卡通人物那就更完美了。我們家的孩子喜歡看佩佩豬,讓孩子知道佩佩和喬治看牙醫的時候都表現得非常好呢!最神奇的是我女兒的主治醫生也有看這個卡通,還反問他你記得佩佩豬的牙醫是熊醫師還是大象醫師嗎?(原來現在大人都得搞這招啊XD)

分享佩佩豬的影片:

https://youtu.be/mur63cF1z78

https://youtu.be/ZpR67q2l458

一個中文一個英文,我家裡還有繪本。平時我們兩就有在看。

當然最後可能要妥協送他一些奬勵,如果他真的表現非常好可以準備他想要的玩具或者是他要求的東西,我們兩最後的協定是去隔壁買一片他喜歡的小蛋糕。

如果表現不好,我其實也會鼓勵他說你已經做的很好了,我知道你很努力了,醫生會送你貼紙喔!

於是,我家四歲小孩從一上診療椅開始,除了握住我的手之外,他完完全全非常鎮定表現好的出乎我意料之外,乖乖地讓醫生幫她洗好整口牙。醫生還幫我跟他做好約定,刷完牙一定要讓媽媽再刷一次喔,這樣子才是表現很好。

孩子點點頭然後還跟醫生說謝謝,贏了兩張貼紙,胡桃鉗的櫃檯還放了一些小玩具或小貼紙奬勵小朋友,於是他總共得到四張貼紙,然後我就牽著他的小手快樂的離開。

回家見到任何人,我都一直跟大家說他今天表現得非常好,連醫生都誇奬他呢!

 

~~~~~~~吸奶嘴會造成蛀牙嗎?這是分隔線~~~~

之前因為我女兒很愛吸奶嘴來減少他的害羞和恐懼,上網找了資料也跟醫生討論過,發現其實吃奶嘴不會造成蛀牙,理論是因為他一直吃奶嘴他的口中還會分泌口水反而不容易蛀牙,但是,牙齒會變歪或者是嘴型變凸或暴牙。我女兒的下巴原本就尖,長期吸奶嘴之後他的門牙確實已經向外突出,嚴重的話可能就會變成尖嘴猴腮影響臉型。

~~~~~~~媽咪也上了一課!這是分隔線~~~~~

牙醫其實也狠狠的打臉媽媽XD,直言不諱地說:小孩子會造成蛀牙都是媽媽沒有好好幫她刷牙 ~.~ (所以你的保母或是幫你照顧孩子的人,很認真的幫你把孩子的牙齒都刷好,你真的得感謝他,因為真的不容易呀)

在洗牙的時候也特別告訴我說小孩有哪一些地方沒有刷乾淨要我多多注意(我女兒三歲上幼兒園後,在學校是自己刷牙)

分享一下我女兒的牙齒哪裡比較刷不乾淨:
門牙往兩邊的虎牙往內的轉彎處
臼齒兩側(因為比較裡面又敏感,通常牙刷不會伸這麼進去)
牙縫要用牙線清理(同一個牙縫要左邊一下右邊一下,清兩次)

如何讓孩子自己刷牙呢?孩子的爸買了一隻菲利普的電動兒童牙刷給他,再配上手機的App從此小孩每天都自己刷牙。
(請搜尋philips sonicare for kids)
就算沒有買飛利浦的牙刷也可以手動然後搭配這個App喔!

~~~~~~~這是分隔線~~~~~
說來說去看牙醫真的很花錢,如果小孩很抗拒很害怕又怕造成他的心靈上的折磨怕留下陰影;所以看是要做一個勤奮的老媽每天花時間去照顧那個他們的小貝齒還是就將來花錢了事。
原本覺得認真刷好每一顆牙齒好麻煩,但是某天見到我女兒的同學(3歲)嘴巴裡有3顆銀牙,這時我心裡大約估算了一下:做一顆牙齒至少1萬,3顆就3萬(聽說小孩是3000?金額不太確定,得看各家醫院的價位),一次舒眠可能2萬,3次6萬,掛號費還沒算,還要多次奔波醫院,萬一小人起爐時,更是加重任務的困難度………
這時做媽媽的,只好默默地認真的幫孩子刷牙去

====推薦整理====

日文刷牙歌!雖然我看不懂日文,但是,孩子都能心領神會,我最喜歡那段:酷咻咻~酷咻咻~酷咻咻咻~

https://youtu.be/Wxsnr7knQqI

佩佩豬看牙醫(中英文版):

https://youtu.be/mur63cF1z78

https://youtu.be/ZpR67q2l458

☀☀人體大奇航:牙齒 是一位媽咪推薦很棒的人體器官知識

https://youtu.be/atr-0x6zVrE

☀☀刷牙的app:是菲利普電動兒童牙刷的app,但就算沒有電動牙刷也可以切換到手動刷牙模式,意思就是什麼牙刷都可以用,每天可以紀錄刷牙次數,還有互動小遊戲,也可以設定提醒。最棒的是,無論你是二寶還是三寶都可以有寶寶們自己的紀錄哦!
搜尋:philips sonicare for kids

☀☀刷牙步驟:大人小孩都適用。一位護理師分享的,雖然我覺得畫面醜醜的,牙齒超黃,但是刷過之後有變白,也是一個亮點(?)

https://youtu.be/VvDpDn52Tso

☀☀Sesame Street: Healthy Teeth, Healthy Me: Brushy Brush PSA,這個影片會讓孩子覺得刷牙很酷(?)

https://youtu.be/wxMrtK-kYnE

☀☀巧虎-做做看-來刷牙囉!:當然不能錯過巧虎囉,我個人很建議訂購巧虎系列(真的不行,上youtube看),尤其在建立生活自理、規矩建立和安全教育上他們做的很好。有些人覺得知識很重要,所以希望孩子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是我覺得做人很重要,尤其是人際關係,可能會影響到人格、和人互動良好、在成長過程不易受排擠、在職場能夠吃的開..... 雖然看起來跟生活自理、規矩建立、安全教育沒什麼直接關係,但是若上面幾項做的到,就不會一直造成別人的麻煩,人家也不會討厭你(說直白一點),我是一個很怕人家不喜歡我家孩子的媽媽,因為她會很痛苦,我也跟著痛苦,所以,我一直在琢磨她的個性,希望她將來長大可以懂得貼心、圓融。

https://youtu.be/sJR_ojacRXM

 

IMG_5765_副本.jpg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日本,卡哇依+親子遊
請點我
美國遊記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好好睡的獨立桶床墊、好舒服的沙發、設計感的電視櫃、收納櫃衣櫃、美食家的餐桌餐椅...

各式家具及室內設計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fb粉絲頁請搜尋:@debbywang4u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黛比遊記FB粉絲-qrcod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