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時,C 的朋友,住日本三年了,說:咦?你們都沒帶傘嗎?今天京都會下雨哦!日本氣象報告都很準的!....(於是,就拍不到藍天白雲下的京都了)

 

京都(きょうと;Kyoto),在西元794年就成為日本的首都,當時受中國的影響,仿造唐朝的長安和洛陽的城市設計,雖然經過多年多次的政治演變,它依然保有古都的風情,那股經由歷史歲月蘊釀而出的獨特古老氛圍,全世界還真找不到第二個京都。

在1994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 (World Heritage),沒想到我又搜集到一枚了!

 

 

我們由大阪的難波站出發,搭乘[御堂筋線]到[梅田]下車,再走路去搭[JR 大阪駅] 改搭[JR]到京都。

在日本要購買車票,要記得先投幣,接下來才能選金額和數量,如果操做幾次都有問題,購票機器和機器之間空著的牆面上的鐵窗就會打開,裡面會蹦出一個人來,問候你需不需要幫忙。(這一招驚嚇指數還蠻高的!常嚇到外國旅客,真不知道日本人是怎麼想的,幹嘛不用透明玻璃讓人家有心裡準備?用鐵窗感覺好像在惡作據 lol)

梅田也是一個非常大的站,地底跟迷宮一樣,我們在裡面看不出來怎麼走到JR站,由於先走出地底,再問路人,很快就找到JR大阪駅!

難波 -> 梅田 ¥230 -> 步行 -> JR大阪駅 -> 京都¥540 車程大約一個小時


在這裡先插個花,原本我們打算七點左右出發,但C 的日本朋友建議說我們一群人(七人)要和日本上班族在尖峰時間擠電車,七個人要同時擠進去的機率不高,很怕有人走失,於是我們最後是搭9:27的車前進京都。

事後我個人認為,如果只去京都一日遊的話,還是建議越早出門越好,京都實在太美了,太多東西可以逛,太多美景可以欣賞,早上七、八點到京都都不為過,(別忘了這只是到京都車站,還不包括坐車到景點呢!)晚上七、八點再離開,記得回程的電車時刻表要先查清楚或跟車站索取,免得回程車子接不上就糗了。


# JR京都站:京都之旅的起頭 (感謝照片由C提供)

JR京都站之大,利用許多玻璃採光,既環保又氣勢磅礡;不過我們一下車後,也不知道是從哪一個出口走出地底,所以我們並非從這個站的大門出來;但這個出口很重要,因為我們要前往清水寺的公車就是要在這裡等候。

 

不少景點的公車都可以在JR京都駅前方的廣場等待,而我們這次的目標是清水寺和祇園。(感謝照片由A提供)

 

(感謝照片由A提供) 看看這些等公車的排隊人潮,我們著實有嚇到!這還只是一半的人潮而已!!我們排在很後面。說真的沒預期會有這麼多人不用工作、上課,國外旅客竟然也不少,大伙兒彷彿哪兒都不去,只肯擠去清水寺一般,人潮多到嚇人,排隊排到腿軟。



(感謝照片由A提供) 100 號公車,來了又去,也不知道走了幾班,班班客滿,運氣很好的我們剛好有座位,不然人擠人真是很辛苦!(這點真讓我始料未及,我已經忘記搭公共交通工具會有人擠人或沒座位可坐的問題,孕婦得戴上口罩和小心翼翼地護著肚子),大約10-15分鐘車程,車上有中文、英文、日文提示,但人實在太多了,也不知道到哪一站,或是第幾站,接著,很多人下車時我們就跟著下車了!(看吧~在日本自助一點都不難 ^+++^ ),於是在10:20終於到達清水寺的山腳下。

 

(上圖來自小氣少年的部落格:[行程懶人包-京都] 清水寺一日行程路線,這裡有非常詳盡的說明,大家快去看喲!)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們應該是在地圖標示清水道的地方下車,走[松原通]上清水寺;然後下來時,在七味家轉走三年坂往寧寧之道過去。

[松原通]的開頭看起來有點冷清,很像住宅區,但一旦走到七味家附近,三條邊路集結在這時,人擠人熱鬧到不可開支。

 

 

下了公車,還摸不著頭緒,要朝哪走時,跟著人群走就對了,拐著巷子就可以看到遠在山腰上紅通通的寺廟屋簷!說實話,這個時候大家根本不急著上寺廟,因為沿途的小店就夠讓人目不轉睛了 ^+++^

 

(感謝照片由A提供)  因為是上坡,沿途得不斷提醒已經看到眼睛發直的同伴們,小心購買!免得清水寺還沒到就已經買到提不動啦! (每一個杯子都彷彿在說買我買我!)



(感謝照片由A提供) 但看看這些精緻的小物,誰能抵擋誘惑啦!所以,就算再怎麼阻止,總是有人忍不住衝進店裡 ^0^ 用飛蛾撲火來形容,應該不誇張吧!

 

遇見可愛的狸貓,如果你有遇到這個階梯,不妨爬上去看看,裡面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感謝照片由A提供)低調又素雅的咖啡廳

 

(感謝照片由A提供)

 


(感謝照片由A提供)


(感謝照片由A提供)


(感謝照片由A提供)


越接近清水寺,人潮越多,店家越活絡。有很多甜品、名產、小吃、紀念品、甚至是衣服、飾品...可以買!

 

發現了一組美麗的鐵器!這組最後被朋友買回家。

 

七味家本舖,位於[松原通]和[三年坂]轉角,日本料理界的靈魂香料之一七味粉就是他們家發明的,沒想過已經三百多年囉!這個地標很重要哦!是前往寧寧之道和花見小路的轉折點。

 

 

這間店怎麼也聯想不到竟然是手工筷子工房呢!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筷子和餐具,非常精緻又有質感,但價錢實在不便宜,後來我在大阪的黑門市場找到幾款類似的,就帶了幾副回家。

 

[三年坂]有一段路是是石板階梯,我的紫色買菜車又出現囉 ^0^ 同行的朋友怕我這個孕婦下樓梯又拖台車子會連人帶車滾下去,於是幫我拉車子!揪感心! ^+++^



[奧丹]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奧丹豆腐,依然堅持尊循古法自製自銷,但因為我們實在太忙了;忙著採買和找人 XD ,人太多走散了;所以,下次再來吧! (如果許願有效的話,我下次一定要吃到) 

奧丹的官網:點我

咖啡大叔拍的奧丹食記,實在拍的很美!點我

 

[茶寮都路里](官網 open:1000-2200),1978年創業至今,是京都必嚐人氣超旺的甜品店,用上等的宇治抺茶做成各種冰品,一盤盤可愛又鮮明又有氣質(咦?可以這樣形容吧?)總是讓人垂涎三尺!只是,我們又錯過了 lol  天吶~我清水寺到底都吃了什麼 lol  (抓頭) ... 好吧!還是那句老話,下次再來!



よーじや (yojiya,中文翻成:優佳雅   中文官網)  (感謝照片由C提供)


一家京都聞名的吸油面紙,跟加美屋有賣相同的金箔吸油紙和保養用品,還多了彩粧,但logo卻是一個稱不上美麗但有獨特個性攬鏡自照的銅鏡裡的女子,1904年創業,跟加美屋2008年比起來,更多了那份京都味。吸油面紙據說在1920左右誔生,難道yojiya就是創造吸油面的始祖嗎? 若沒有機會到其他營業所,關西機場也有櫃。

重點是。。。我。又。錯。過。了。。。天吶~孕婦的京都遊到底都在幹嘛 (哭)

加美屋 (Kamiya  官網 ) : 充滿京都味的美粧品,logo用的竟然是一隻可愛的小狐狸 ,雖然我個人覺得比較像貓 XD  最有名的應該是由京都手工造紙達人所打造出的多功能吸油面紙,有加了竹炭的黑色吸油面紙、還有綠茶口味以及金箔吸油面紙,另外還在京都味的香膏和蠶絲去角質指套都很有特色。可愛的東西太多啦,上官網瞧瞧唄

 

(感謝照片由C提供) 包裝精美的和果子



(感謝照片由C提供) 如瀑布般的櫻花及三年坂



 

宛如日據古裝電影的場景,正是此處的媚力所在

 

當然,我覺得最美的,還是身著和服的真假藝伎/舞伎們!看看這些和服上身的女孩們,自然而然露出的喜悅和自信,最美。

 

兩個年輕女孩玩的好開心

 

當然也有真正生活在日本傳統文化下的老人,穿著自己的和服穿梭在人群之中。

 

 


園  (ぎおん ;Gion ) 在古代是主要的花街,也是舞妓、藝妓出沒表演的地方,這是日本特有的一種女性藝術工作者,但並不是性工作者,"妓"這個字在中文字用的不太好,所以有人建議用"伎"才不會有錯誤的連想。(以下資料參考自網路)

藝妓的工作是在宴會上載歌載舞,有些也得精通樂器。古代的藝妓大約從十歲就開始學習,一直在三十歲止。初學者稱為舞妓(まいこ,Maiko),大約十五歲後才能稱藝妓(芸妓,げいぎ,Geigi)。如今祇園到清水寺一代保留著濃厚的古京都味,偶爾驚鴻一瞥的舞藝妓會讓人彷彿回到百年前。

 真藝妓若在街道上總是行色匆匆,原因無它:因為她們在趕行程!全副武裝的她們急著到下一個場地去表演工作(不然你以為誰會沒事穿成那樣在路上閒晃?),也難怪踩著小碎步的她們總是一副很急的樣子。但我在街上看到的全部都是觀光客變裝的假舞妓,所以大家都一派輕鬆。

如果我沒詮釋錯誤,變裝的裝扮大多以舞妓為主,因為藝妓的身價和身份較為高級,所以往往在服裝和造型上的華麗和講究程度與舞妓大大不同。一套藝妓的和服可能要價五十萬日元以上,穿著之繁複程度也不是一般觀光客可以接受的。


我想應該很多人會想在如此風情的京都街道上,穿著和服留下倩影吧?

舞香(中文官網 日文官網 open:0830-1900

祇園有許多提供舞妓服裝的店家,創始店就是舞香。價位10500日元起,價位差別在於服裝、髮型造型,甚至可以聘請專業的攝影師幫你留下美好的回憶。變身時間依難易度約需2小時,所以看倌們請早,時間才夠用吶!

最後,我想說個實話,除了小時候會披著花色浴巾玩歌仔戲的遊戲外,我從來沒想過要穿著舞妓的衣服在路上跑!

我實在很懷疑穿著襪子,又穿夾腳拖,挾著長裙用小碎步在石板路上行走,是多麼辛苦的事呀!如果有網友有變裝過,麻煩請留言告訴我一下,那滋味如何?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幫我推推吧!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