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做了雷射近視手術後,每個月定期會向萬芳醫院的眼科報到,原本我是1000度的近視,加上我又是糖尿病患;治療到現在變成一眼約75度,一眼0度,唯一的缺點就是0度的那隻眼有輕微閃光,常把6看成8、8看成0,說實話對於我現在的工作來講,是有點不方便啦,但是以我自己的身體情況而言,我的手術算是很成功的,也很感謝這位醫師。

 

這次坐在診療室,在等前一位病人問診時,聽到醫師和病人的對話:

醫:嗯,你的眼睛沒問題了,可以回去了。

病:我需不需要拿藥啊?

醫:你是高度近視,只要記得做定期的檢查就好,不用拿藥。

病:那…能不能開什麼保養之類的藥? (謎之音:沒病幹嘛拿藥啊?)

醫:…那…高度近視眼睛比較會疲勞不然我開一罐放鬆肌腱的藥好了。

病:那我同事他們都用1小罐1小罐的那種保養的,醫生你能不能開給我?(謎之音:這樣形容猜的出來才有鬼)

醫:你講的很籠統我不曉得你說的是哪種藥,但你的眼睛很好哇!

病:那不然你開人工淚液給我好了… (謎之音:啥?我都自己買耶!XD)

醫:呃…你可以去樓下的藥局買,現在我們醫院規定不能開人工淚液這項藥了。

病:好吧!那醫生你開給我的這種藥我沒事也可以點嗎?

醫:呃…你晚上睡前點就可以了。

病:那平常哩?我想點可以點嗎?

醫:理論上你是高度近視啦,高度近視眼睛比較會疲勞.真的想點也是可以… (謎之音:哈!醫生詞窮啦!又重覆原來的話了!XD)

病:那我可以拿給我家人點嗎?我爸爸,我媽媽? (謎之音:0.0還真孝順!)

醫: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這個只建議你自己用…

病:那小孩子哩?小孩子看書看久也會眼睛疲勞啊?(謎之音:天吶,怎麼可以對小孩子亂用藥啊0.0

醫:還是不建議,因為小孩子的眼睛結構並不會疲勞… 

病:怎麼會?他們看久也會眼睛酸啊?難道就不能點這藥水嗎?

醫:(嘆一口氣)因為^(&(%^*^)&))*^%) (醫生開始講一些專業的眼睛結構,講得很詳細……)

病:……

醫:那沒問題了?你可以回去了。

 

聽見他們的對話中,我不禁問我自己,我自己是這種貪婪的人嗎?

人們的貪婪,讓沒生病的,也要大量用藥,不帶一點藥回去,就覺得來看醫生是划不來的事;連一瓶小小的眼藥水都要分給全家人用,藥物濫用大概也是基於有問題不願親自到醫院問診,因為要花掛號費這種心態吧?

其實吃藥真的很不好,沒經歷過的人真的不明白,但如果要像我這樣,一天吞個十幾顆藥丸,才能體會,那是代價是很大的;自從有糖尿病後,才發現有健保局真的是一大福音,至少讓我們這種慢性病患的醫藥費不致於拖垮家人,但因為人們大量濫用醫療資源造成健保局的虧損也是讓人擔心的,一旦沒有健保,家人或自己真正生了大病,醫藥費可能變成沈重的負擔,就不是現在省那點小錢能夠支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