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從頭到尾都是媽媽的碎唸和紀錄,沒有要教導大家如何幫寶貝戒尿布,我個人覺得時間到了自然就水到渠成(講的一派輕鬆,其實擦地板不知道擦了多少次XD)

line-106.gif - 網頁用圖

去年9月中寫了一篇:[媽咪&寶貝]-2y-戒尿布-尚未成功篇(請點我),忙忙碌碌,一眨眼半年多過去了!

考慮到牛牛即將三歲,如果要上學的話很多學校都不收包尿布的孩子。其實也想過是不是等大一點再去上學算了(老木的私心,總是希望孩子在身邊更久一點!每天的抱抱、貼貼臉、一顰一笑都牽動著老木的心,實在不想錯過我的寶貝的任何成長過程),可是孩子總不能永遠待在自己身邊吧?早一年晚一年遲早都得面對。

原本心裡就在盤算是不是開始要有意無意地提醒她不要穿尿布了,沒想到就在四月初的某一天,她自己說:不要穿布布了!(還附帶說明)牛牛長大了。

接著又照著之前的一個固定模式走:

脫褲子->上馬桶->媽媽唱歌安撫陪伴->牛牛說:好了->走下來->拿衛生紙自己擦屁股

這次就只用ikea和combi的小馬桶,放在她隨時都到的了的明顯處,而且要讓她能自己輕易坐上去。

頭二次,她只是坐著,然後就說好了。什麼都沒尿。我看她一、二個小時都尿不出來於是把尿布穿上去她馬上就尿了,尿完後我就把尿布脫掉。

對於初次坐馬桶尿尿這件事我有二個結論:第一:她仍然不太知道坐著要怎麼尿,第二:她的膀胱肌肉確定已經成熟到可以自行控制了(多麼令人開心的消息)

上面這個過程大約二天後,她第一次在她的小馬桶尿尿囉!我們(包括她自己)幾乎都要舉旗歡呼了!(不知道做了阿木是不是腦波特別弱,連這麼一丁點事都會覺得開心!)她本人則是嘖嘖稱奇,很愛觀看自己的傑作呢!

為了這事,我當晚開始翻出早就預先洗好躺在抽屜裡的小內褲,打算開始正式讓小主人穿上它們囉!

連接二天牛牛都會喊:要尿尿,然後我們就衝去馬桶寶寶那裡!幾乎零失誤,只有睡覺時才穿。

於是我跟牛牛老杯商量:可不可以暫時不要讓*巫婆知道?也不要去找巫婆,等牛牛已經完全可以控制之後再說好嗎?

*註:'巫婆'這二個字是一個三寶爸爸送給我的!用在文章裡代表會造成我和孩子的壓力的人,'巫婆'可以是任何人或是任何事,請勿對號入座。

自從2y那次戒尿布失敗,牛牛的老杯(深自反省<=這句是我補上去的XD)終於發現孩子有自己的成長節奏,不是他想怎樣就能怎樣,所以他不敢再當巫婆(因為他的施壓又讓他多花了半年以上的尿布錢<=金牛座的死穴),當時還有另一個巫婆我沒在上篇文章裡提起的原因是我認為把責任推卸在他人身上好像不太公道,可是他拚命的關切讓牛牛反應很大;於是這次我堅持不要讓巫婆知道是不想徒增變數,其實牛牛在一歲七、八個月時就可以坐上大馬桶了,只是有巫婆的深切關心她退縮了,過幾個月開始又上馬桶時又被關切又退縮,我深怕這次錯過又要再等半年,只好提出這個不近人情的提議。

星期三開始不需要尿布了,沒想到星期六巫婆竟然無預警的出現.....結果三四五這三天孩子都可以自己在小馬桶上尿尿的,巫婆出現後竟然當天就無法在馬桶上,而是全尿在褲子上了。(幸好我帶了二組內褲加外褲共四件到公司,尿溼了三件褲子後我就讓孩子光屁股不穿了,留下最後一件要回家時再穿免得光屁股出門)

星期日一起床,牛牛就吵著要穿回布布,我不禁煩惱:我的老天爺啊!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讓孩子有莫名的壓力呢!

到了公司脫掉她的布布後,她又開始尿在褲子上了

(泣!為什麼做媽的就是得面對這些阿哩不渣的鳥事和挫折)

幸好運氣還不算太差,星期日的晚上又開始願意去找馬桶寶寶了!至今已經又五天了!

看來我快要出運了!若下次巫婆再出現孩子也沒有再次退縮我就可以正式宣告:成功!

 

line-106.gif - 網頁用圖

來介紹一下我買的ikea和combi的小馬桶

☀Combi 優質三階段訓練便器(好正式的名稱)

$1000~$1600

 

DEAI58-A49744264000_531fadf78e005.jpg - 日誌用相簿
step_d1_2.jpg - 日誌用相簿

當初看上它的三階段使用模式(白話來說就是有三種用法)覺得很實用就買了!

日本人的東西質感真是好的沒話說,底部止滑、穩定不易翻倒、各個角落都處理的很圓滑不會刮手。

目前牛牛只有在上頭尿尿,所以只要用水沖一沖就很好清洗。如果是嗯嗯我就不知道了!

看到上面的圖表我突然覺得好驚訝!上面建議年齡從六個月就可以開始使用第一階段!是日本孩子的肢體發展比較快還是單純只是讓小孩練習騎馬的姿勢(冷~)我家牛牛六個月時連坐都還不會坐。

第二階段就是可以把馬桶拆掉,變成一個腳凳和一個有把手的小馬桶蓋,不過我覺得有點困擾就是多了前面的把手,要抓小孩上馬桶會有一點點卡卡就是了。第三階段:拆倒把手,小北比儼然變成小大人了!可以像大人一樣如廁了。

一開始牛牛怎麼都不肯放棄尿布時,我只好把它們拆開小馬桶蓋放在浴室馬桶旁備用(這麼一放就放了一年多XD,可見我多早就準備好這些工具,只是小人不肯賞臉),把小腳凳拿到洗手枱下讓孩子方便洗手,但後來孩子願意自己坐時我又把它們拼回去第一階段。

我的作法是把小馬桶放在客廳旁遊戲室的地墊上,要離牆邊有點距離(大約30公分)不然小孩很容易在蹲下去時去撞牆,再者它很穩又止滑若離牆太近小孩自己想拉小馬桶出來又拖不動;我在一旁放了一盒衛生紙讓牛牛模擬自己擦屁股。基本上孩子一想上廁所可以很快速地自行到達以及完成,媽媽不用馬上中斷手邊的工作。

我暫時沒有用第二階段的方法原因是日本很多廁所馬桶和浴室是分成二間的,所以不太會有地板溼滑的問題,另外他們浴室很多地板不是木板就是塑料的,台灣大多是水泥磁磚,若孩子自己摔倒那受傷程度可能會比較嚴重。我有規定若要進浴室一定要有人陪同所以我想再過些日子我應該會直接跳到第三階段。不過因為牛牛戒尿布戒的晚,她現在其實可以直接坐在大人的馬桶上了,自己會用手撐住不會掉進馬桶裡,所以我想也許用不到呢。

 

☀ikea的小馬桶 $79~$199

0169226_PE322979_S3.JPG - 日誌用相簿0185029_PE336859_S3.JPG - 日誌用相簿

綠色這款$79我當初好像沒看到,我買的是右邊這款綠白色$199。同樣有止滑功能、各個角落還算圓滑,綠色的部份可以拿起來沖洗,比左邊這款來的方便些。缺點就是它的材料用的比較少所以重量沒有combi的重,比較沒有那麼穩,小人剛開始若沒抓到技巧很容易踼翻它,我家孩子已經學會用手先扶著牆壁再坐下去。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選擇。

 

0278143_PE417614_S3.JPG - 日誌用相簿 馬桶座$199 這種我目前沒買,不確定是不是所有馬桶都會合用,不過ikea有退貨服務,只是需要自己再跑一趟就是了!
0284759_PE421942_S2.JPG - 日誌用相簿 墊腳凳(高)$159

商品尺寸:寬44深35高度25(cm)承重量150 公斤

這款止滑效果很好,它的高度蠻高的若要幫小小孩洗手或坐著幫孩子洗澡還蠻輕鬆的。缺點是下方整圈都有點利,有時候腳指頭不小心碰到也是會痛的。

0179379_PE331769_S3.JPG - 日誌用相簿墊腳凳(矮)$99

商品尺寸:寬37*深24*高13(cm)承重量: 35 公斤

這款尺寸比較迷你,但我個人覺得拿來洗澡太低了,媽媽會很辛苦。不過隨著孩子越來越高(現在96公分左右)我想放在廚房的洗水枱旁除了給小人洗手或是偶爾墊腳拿櫥櫃上的泡麵也不錯;或是讓孩子墊腳拿書櫃較上層的東西也很理想。

patrull-yu-gang-fang-hua-dian-lu-se__0092996_PE229983_S4.JPG - 日誌用相簿 浴缸防滑墊$199 

這個也是我個人大推的東東,無毒橡膠材質,可以放地上或是浴缸裡幫助止滑,原本有幾種花樣、圓型、長型,但缺貨好一陣子。用完之後可以掛起來晾乾,可用洗衣機洗。不過在台灣若用完沒有馬上晾乾或是浴室太潮濕很容易長鰴斑,所以隔一陣子我會用漂白水浸泡消毒再沖淨。

========感覺自己快變ikea的代言人了=======但還是工商服務一下,寫網誌是我興趣,我的正職是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有需要請Line我,帳號:debbywang001。謝謝收看!啾!黛比遊記logo - 網頁用圖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日本,卡哇依+親子遊]的文章
請點我
[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美國遊記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