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我從沒想過這麼早就得面對這件事,我的女兒才二歲七個月。

用霸凌二個字來形容這件事,又好像有點言之過重,但維基百科上解釋:

霸凌(英語:Bullying),又稱欺負,指的是一種長時間持續的、並對個人在心理、身體和言語遭受惡意的攻擊,且因為霸凌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權力或體型等因素不對等,而不敢或無法有效的反抗。

所以 霸凌=欺負 

事情是這樣的:

我和朋友約在士林的科教館B1的恐龍食場吃飯,因為是平日的下午二點,餐廳只有我女兒(2y7m)和她兒子(3y)二個孩子,我們歡歡喜喜讓孩子在遊戲區玩,輪流去點餐。沒多久我女兒就開始哭了,因為哥哥把她從遊戲屋裡趕出去不讓她玩。遊戲區的玩具也從她面前拿走不給她玩。

雖然我們兩個大人在一旁用餐,就是無法阻止我女兒動不動就哭、她兒子動不動就趕妹妹走的戲碼一直重覆。

無論我好說歹說,我女兒就是想進遊戲區,因為對她來說這有多麼大的吸引力吶!

另一邊則是好說歹說,她兒子就是不肯讓妹妹進去,一個人堅持霸佔遊戲區。

最後真的沒有辦法了,我只好帶女兒到一旁會發亮的棒棒糖機看亮亮,我就又回到座位上繼續吃飯。

哥哥看到沒人跟他一起玩,似乎覺得一個人玩也沒什麼意思,就自己跑去找妹妹,挨著妹妹看棒棒糖販賣機,然後就開始用他的腳踩妹妹的腳,甚至還用力地轉呀轉呀..........  我女兒一整個傻住,雙眼驚訝地瞪大,和我一樣一副不可思議地對望,我馬上衝過去把我女兒抱開....

(我們母女真是完完全全沒想到會有這種事發生!)

接著就開始很有多小動作,我女兒自己玩時經過她身邊就用手肘撞她肚子,我女兒走路時就從背面推倒她,還不止一次!

我吃一頓飯也不過才一個多小時,就發生這麼多事情..............我想我稱它為霸凌是因為一個小時內持續的讓我女兒在心理、身體和言語遭受惡意的攻擊,我這麼說似乎也不為過。

 

我女兒個性怕生慢熟,一直都是溫溫柔柔的,加上媽媽本身不鼓勵暴力,所以我們幾乎都不與人爭。每次帶她上PG,老師說要排隊領貼紙時一堆小孩子都一湧而上,她經常都被人群擠到最後一個(有時候是小朋友插隊,有時候是她不敢跟人家搶就一直退後)。說實話,做媽媽的心不心疼?當然會啊!不過我覺得如果她沒有覺得不舒服,就算排最後一個也沒什麼關係反正大家都領的到貼紙,沒差那幾分鐘,加上老師們都很疼女兒,反而會特別的關照她,我也覺得很OK。

我女兒個子大,但是在一群小孩子之中(尤其是男孩們)經常在蹦蹦跳跳時把她撞倒 XD 她都害怕地跑回我身邊,課堂上媽咪們都會馬上道歉,我也覺得沒什麼關係,因為孩子們是不是故意的大家都心知肚明,都不是故意地我當然沒必要計較。

平時,我女兒抱著吐吐(兔子玩偶)、PoPo醬、baby娃娃,我都煞有其事地教她說:

抱吐吐要輕輕的哦!PoPo醬喜歡牛牛姐姐,姐姐也喜歡POPO嗎?哦!Baby這麼弄會痛痛哦!你不能這麼用力...

弟弟和妹妹比較小,你要讓她們哦!動作要輕輕的,不能推。

包括路上遇到的小狗,也是告訴女兒:狗狗會害怕,你不可以去摸牠,要問問狗狗(的主人)可以摸嗎?

要碰別人的東西時要先問:可以借我玩嗎?要吃東西時要問媽媽可以吃嗎?(我怕她誤食)

所以,一直以來我女兒都會受到很多小姐姐和小哥哥們的照顧,

前一個禮拜在公園,朋友的女兒(4y)特別陪她玩溜滑梯,還為了我女兒跟一旁的大姐姐吵架,因為大姐姐搶我女兒的位置。

前一天有三個小姐姐護衛著我女兒走溜滑梯之間的吊橋,因為她超級害怕,最好笑的是:三個小姐姐都要搶著牽我女兒的手,但我女兒只有二隻手。(我都不知道我女兒這麼受歡迎XD)

不知道是個性關係還是年紀未到,我女兒從沒動手去推別人或打別人(跟老木撒野時除外),我一直覺得比起一直動手打人老木要一直在一旁陪罪,我覺得我女兒的溫和懂事反而讓我自傲。

我女兒簡直是公主一般地被對待,沒想到在隔一天竟然有這麼可怕的哥哥一直欺負她。

她跟我都像洗了三溫暖一樣遭逢了人情冷暖(阿木的冷笑話XD)

如果事情發生在公園,公園裡經常有年紀較大的孩子因為等不及前面的孩子爬樓梯或玩溜滑梯太慢,經常會把前面的孩子推開就搶著過去甚至有些還會去推正要溜滑梯的小孩,我心裡經常在想這些孩子們的父母有沒有教過她們,事情本來就是有先來後到的規矩,不應該前面的人行動比較不敏捷後面的人就有權利去超越他。父母有沒有教過要尊重比我們慢的人:比如老人、孩子或是行動不便者。(我們自己本身曾經是孩子、有可能有孩子、有可能會老到不良於行)。若是在溜滑梯,我都會觀察身邊的孩子,只要是那種橫衝直撞的,我就會隨時陪在我女兒身邊。因為她有可能被推下樓梯或被推下溜滑梯。曾經有過我女兒因為坐好準備要向下溜時,後面的大哥哥跑太快自己絆倒整個人竟然飛撲過來撞向我女兒,要不是我站在前面接住我女兒,她差點被撞飛。可憐的大哥哥自己撞的牙齒咬到嘴唇開始流血,她媽媽聽見我在跟他說話(我是問他說:哥哥,你還好嗎?要不要緊?哪裡痛?)跑過來問我什麼事,然後就把她兒子帶走,連句道歉都沒有!

漸漸地我開始學會(這位阿木你也反應太慢了吧?=.=)在公園裡遇到這種小孩我會提高音量大聲嚷嚷:這位哥哥/姐姐你不可以推妹妹哦!你要排隊哦!

通常喊的大聲點,孩子的父母聽到都會過來調平,只有少數的人不知道在幹嘛...也不會出現,但至少能產生嚇阻效果。再不行,把自己的孩子帶走免得受到傷害。

 

反觀這次的事情讓我一整個覺得很難處理,我想我們都是成年人不可能去跟一個三歲孩子計較,我也不想因為這樣的事情影響到大人之間多年的友情。我朋友雖然有喝止她兒子但竟然沒有效果?!(我只有見過兄弟姐妹打架吵架媽媽喊半天沒有用,倒沒遇到對外人媽媽還管不動的情形)。若是在公園不用等到第二次欺負我女兒,第一次我就大聲斥責了,但是,我考慮到大人彼此之間的情誼,加上我個人認為如果孩子做錯事要教訓的話,我寧可是我自己教訓也不要給別人教訓,顧及做父母的顏面所以我沒有斥責她的孩子,又不能生氣甩頭走人,只能想辦法儘量避免我女兒被傷害。

回家之後,女兒跟爸爸說:牛牛今天哭哭,哥哥打牛牛,牛牛痛痛。老杯一整個心疼又氣炸了。老木則是心裡至少安心點,至少知道孩子被欺負懂得回家說給父母聽。

雖然事後對方拍了支短片跟我女兒道歉,但對方媽媽認為說:一切原因都是我女兒太弱了,所以人家會想欺負她。

最後我只好送她一些話:沒關係,小孩遲早都會長大的,也會學會懂得不能打人和尊重人,無論對方是強者還是弱者。

 

原來2y7m的孩子和媽媽要學會的課題還真不少,我先是教她背媽咪的手機電話,怕萬一走失了至少還可以有電話連絡;再來就是教她除了爸爸、媽媽、奶奶和外婆,其他人都不能摸你尿尿的地方。現在又開始要教:如果有人打你,你就打回去(大誤XD)!

好吧!我是教她:如果有人打你,你就大聲地說:你不可以打我,然後趕快跑到媽媽身邊(如果去上學了,要改為跑到老師身邊)

如果有人弄你,你就大聲地說:我不喜歡!然後趕快跑到媽媽身邊。

如果有人插隊,你就大聲地說:你不可以插隊!然後趕快跑到媽媽身邊。

。。。。。。。。。。。趕快跑到媽媽身邊的目的是免得被揍。在我女兒年紀還小,跑不快又打不贏無法保護自己時,跑到媽媽身邊是最安全的做法。。。。。。。

說真的,我現在不知道台灣的社會是怎麼樣,也不知道父母怎麼教自己的幼童應付這種事,我跟我女兒都沒有應付暴力的經驗,我爸媽不打孩子,我們夫妻倆也是。如果朋友們有什麼方法,歡迎留言指教,謝謝。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日本,卡哇依+親子遊
請點我
美國遊記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