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這是做什麼用的?*

好吧!我必需要承認,連續這幾個古蹟看下來,

看來看去越來越雷同,這篇文章只好擺一個不一樣的當首圖

其實它看起來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

猜猜看吧!是當時的

垃圾桶?浴缸?烤肉區?花博造景?

 

 

 由下向上看,又是幾座高塔,雖然每個古蹟長的不一樣,但感覺上都大同小異,

看看這高度,忍不住嘆了一口氣,又要爬了!

但實際上它是五座高塔,我只拍到三座,其餘二座因為角度的關係被我漏拍了!


變身塔 Pre Rup (音譯:比粒寺)  簡介

建造時間:十世紀

參觀時間:二十~三十分鐘

特色 有一個長方型的石槽在入門的平台上,還有二個 一層層像窗戶般透氣孔的塔

   爬上塔頂風光明媚

 

 

 

這個長方型的石槽據說是當時的停棺處

國王死後會被送來這裡,所以這裡被我們翻譯成變身塔(音譯:比粒寺)

有那種宗教裡人死後可以再輪迴的意味

君權神授 或者 國王就是神明的化身 下凡來保護人民

而許多國王的名字後面都會加上Varman,是保護者的意思

 Varman有人翻譯為摩門,有人翻譯為跋摩,比較正式的經典裡會稱為跋摩

 

和幾個神廟不同的地方在於

一入門的廣場上放了這個方型石槽,而不是要先爬上聳立的石階

這樣就挺合理的,畢竟要扛著棺木爬上那些梯並不太容易

如今石槽裡的小花迎風搖曳

也沒有當年那種喪亡哀悼之息

先來說說這個故事吧!

傳說中,某國王半夜突然想吃自己園裡種的甜瓜

但被看管甜瓜的園丁錯手殺死了

後來在這裡淨身及火化

 

這個塔和我們之前看的不太一樣

塔身大約在二米高左右開向上會一些像窗戶般的氣孔

一層一層向上,大約有三層

據說是當年火化屍體的地方

所以氣孔是用來幫助燃燒的

這個塔就位於停棺處的一旁

 

火化塔的內部 (照片:感謝夫子大哥提供)

據說是清洗屍體的亭子 (照片:感謝夫子大哥提供)

 

亭子內部的排水槽 (照片:感謝夫子大哥提供)

以上的故事,是一個廣為流傳的版本,在我終於有時間把"吳哥:深度旅遊聖經"裡的介紹看過後,我有點震驚,因為故事完全不同,怕我理解力不夠,我只好再狠狠地看了三次,結論就是:誰又真的知道十世紀那個時候這裡發生什麼事呀!大家看看故事就好!下面是書上的故事:

幾乎每個吳哥王朝歷任的國王都會建立自己的國廟和國都,這個廟是名為:羅貞陀羅跋摩的國廟,所在位置有可能是沿用前一個世紀耶輪跋摩一世所建來供奉溼婆神的靜修院。也許我自己很難理解(歷史讀的不好),這些廟可能是經歷幾次荒廢又重修,漸漸的由小廟轉變為國廟,但如果想想那個巴塞隆納由高第所設計的聖家堂蓋了100多年至今仍未完工,似乎又可以理解。

一般來說,國廟四周圍都會有用木頭所蓋的皇宮及屋舍,但木造建築在經過多年早已腐化消失,所以登高一看,四周廣闊的平地應該是房舍所在地,和所有的國廟一樣,我們稱為變身塔的這座廟也是位於都城的中心,只是城界都已經模糊不清。而我們看到位於東塔門進來的石池,幾乎可以確定是神牛南迪雕像的底座,而神牛可能是用銅製造,如今不是流落到某個有錢人家裡去當藝術品或是早被溶掉去做某人家的銅門了。 

而石池旁被稱為火化場的地方,其實是藏經閣,所以可以解釋只開小小氣窗,而不是大大的門窗,也許當年是有樓梯或木架可以放書的,但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只是塞了一些損壞的石像。

喘一口氣,有沒有覺得書裡講的和導遊講的,完。全。不。一。樣?

好吧,請挑一個你喜歡的版本吧!我個人比較喜歡那個停棺處啦,那個神牛的底座一聽就遜掉了,但我內心深處還是相信比較遜的版本啦XD!

 

 

接下來就是爬上神廟了

說實話

當我坐在高處

看到下面的人還在手腳並用努力要爬上來

這時,心裡總是有點得意洋洋~

哈!

 

*雖說爬的辛苦,但居高臨下,風光真的不錯*寄件者 柬埔寨-變身塔 Pre Rup @Cambodia

*觀光客較少的那一面石獅比較完整*寄件者 柬埔寨-變身塔 Pre Rup @Cambodia


*黛比娃娃在變身塔*寄件者 柬埔寨-變身塔 Pre Rup @Cambodia

 

不得不說這個黛比娃娃真是好命

這千年的古城牆上的雕刻石柱

只有她能夠坐上去又不會破壞古蹟

 


不得不說這幾座古蹟走下來

真的被導遊說中了

他斷言我們一開始很愛拍

沒多久就涼掉了(不然就是爆熱了)

我則必需要喊冤一下

這堆石頭,拍來拍去,到最後,真的長的很像嘛 

說要有多少熱情,是騙人的~哈!

謝謝收看

 

寄件者 柬埔寨-變身塔 Pre Rup @Cambodia


更多柬埔寨相關資料請點我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給我五顆星吧!我要評分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黛比遊記 的頭像
    黛比遊記

    黛比遊記 牽著愛的手(๑• . •๑) 大手小手一起走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