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已做的湯圓比市面上的多了一份米的甜味~ 

 

今日美食:自製Q到彈牙的湯圓

參考文章:愛料理:連結

材料:

糯米粉1包 (大約500g)

水440ml

器具:大的深盆、筷子、放湯圓的盤子

 

黛比心得:

  1. 只要是粉類的東西,水份都只是一個參考值,實際情況都得用目測來決定水要放多少,印象中我一包500g的粉才用不到300cc的水
  2. 從小就吃台北的刨冰,以為湯圓就是這個味,直到我老公說彰化的圓仔冰的圓仔比較好吃,我才驚覺台北的刨冰裡很多食材都已經不知道是什麼了。
  3. 用糯米粉做出來的湯圓,也許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平凡無奇的外表卻藏著淡淡的米香,我家女兒非常愛吃!甚至可以不用煮糖水她就吃的很開心
  4. 如果要給孩子或老人吃,一定要注意小心吞嚥以免噎住。可以把湯圓做小顆的(但很麻煩,會搓到手殘廢),不然就是煮熟後再用剪刀剪成小塊。
  5. 我女兒吃湯圓時一定要乖乖坐好,而且大人絕對不可以離開。

 

 

在大的深盆裡倒入4/5的糯米粉(留一點可當手粉或是最後調整溼度用)


慢慢倒入水,用筷子攪拌,到了上圖這個模樣就開始停止加水


(沾一些手粉)用手捏一塊糯米糰看看能不能成團,如果一捏就碎,表示水不夠,再加入少許攪拌。孩子們最喜歡玩麵糰了,最適合大手小手一起做。

 

多試二次,直到水份足份,捏出塊狀丸子,形狀大小沒有限制,大約佔整個糯米糰的1/3就可以了。


燒開水滾放入糯米糰,煮到浮在水面上,就熟了。

這就是粿粹。粿粹可以增加黏性和彈性,這就是這個湯圓會Q到彈牙的祕訣哦!

把粿粹加回去剛剛那一鍋還沒完成的糯米粉裡

 

這個時候就是開始做苦工了XD。用手把糯米糰慢慢聚攏(小心粿粹會燙)開始用力揉

一開始不用太擔心水份不夠,儘量揉~一直揉~會發現糯米糰真的會慢慢成團

左揉~右揉~上揉~下揉 (小孩已經耐不住無聊跑去一旁玩玩具了XD)


揉~壓~揉~壓~~~(上圖的糯米糰還是偏乾,所以我有倒入一點點水,只要一點點哦)

最好的方法是:

壓平,左邊折進來,再揉~

壓平,左邊折進來,再揉~

壓平,上邊折進來,再揉~

壓平,下邊折進來,再揉~

這個動作是確保粿粹有均勻地分散和融入這坨糯米糰裡,

像我就沒經驗,揉的不夠均勻,做出來的湯圓就會有些口感超Q,有些就比較不Q

終於~有點像樣了(指)!

對~還是得繼續揉~~keep going 

耶!變得光滑又成糰!


接來下就是搓成長條,再捏成一塊一塊。

用手掌把它們都搓圓吧!(如果不講究形狀,搓成細長條再切成小塊也行,這樣不旦不用花時間在那裡一顆一顆搓,小塊一點給孩子吃也很安心)

 

耶!就是這樣,一顆一顆擺著(可撒點手粉在盤上),如果不馬上吃,可以冷凍定型後,再放入塑膠袋存放。

燒一鍋開水,放入湯圓,煮到浮起就可以吃囉!


燒呼呼~帶點香氣又彈牙的湯圓完成囉!煮一鍋糖水就是一道美味的點心了。

(後來我實在嫌自煮糖水太麻煩,於是請老公到外面買了一份四寶冰(刨冰),直接把我們自己做的湯圓倒入冰裡....)

就變成豐富的台灣冰品囉!收工。

011.jpg - 湯圓食譜 DIY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日本,卡哇依+親子遊]的文章
請點我
[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美國遊記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