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初期該做什麼?(以下的經驗分享全由我的親朋好友提供,感謝你們!)

 首先,先去買二件孕婦褲,理由是:你的小寶寶再也不能擠在你合身的牛仔褲裡!

在我只有二~三週的時候,我的小腹已經完全無法忍受任何的壓迫了,雖然我可以把一些低腰裙子穿成高腰裙,但今年台灣冬天特別冷,加上我害喜的症狀之一是畏寒,所以我迫不及待開始找孕婦褲。

如果跟我一樣是大尺碼的水水們,要解決燃眉之急,請直接到全省的 媽媽餵Mamaway 去試穿,因為網路上買的可能會因為布料延展性不夠、布料用的不夠多、剪裁片數不夠甚至鬆緊帶材料不好而白白浪費錢。補充說明一下剪裁片數不夠是指什麼(我不是專業的服裝設計師所以若說明的不好請見諒),一般來說最褲子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二片布車起來就算褲子了,但是因為我們有肚子有屁股,身體並不是呈一直線,所以好的孕婦褲會在屁股和肚子部份加強,一件好的孕婦褲不旦要纖維柔軟舒適、還要透氣不易過敏(我最後會補充說明),最重要的是可以從懷孕初期一直調整到生產後都還能穿!這麼長的使用時間幾件好的孕婦褲絕對值得投資。

 Belvia貝薇雅無痕內衣:這算是我無心插柳在電視購物買來的內衣,原本只是喜歡它無痕舒適又自在,材質又輕又薄彈性好支撐力也很好,看起來像絲襪材質,我也曾買過類似的他牌內衣,但還是貝薇雅好穿(要買可以放入胸墊的,才不會磨擦到你日漸敏感的乳頭)!(產品介紹網站請點我,價錢請自行比較)

懷孕後胸部超敏感,加上罩杯漸漸變大,但又不知道會大到多大,這個時候貝薇雅就能撐過好幾個月直到孕期第三期可以直接買哺乳內衣,方便產後繼續穿。

 不要提重物: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我們提東西時都會用到腹部的力量,會造成子容收縮,任何有疼痛感的事也不能做,比如看牙醫或太用力按摩,有良心的皮膚科醫生也會建議你不要做醫美,包括任何雷射或是酸類換膚。初期儘量不要爬樓梯當運動(我為了降低我飯後血糖,一開始我選擇在公司爬樓梯來增加運動量,但卻造成出血,所以請依個人體質調整),爬樓梯通常是懷孕未期用來助產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第一胎不知所適,只打算買一本專業的書,那我推薦:

懷孕百科:準媽媽每個月應該知道的所有知識 定價:499元 

這本書深入淺出把準媽媽每個月應該關心應該知道的知識寫的鉅細靡遺,缺點就是有點像聖經又厚又重,對於喜歡閱讀圖片多於文字的人來說會覺得好像回到高中時期在背書,如果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可以去圖書館借,網路購買大約是8折價。

 womanlog pregnancy:這是手機用的免費App,簡單明瞭,可選擇付費升級,只要填入最後一次經期日期,就可以幫你算出來今天是第幾週!點入當天的日期,上半篇是介紹小BABY現在的狀況,比如說:妊娠週15:胎兒開始吸吮自己的手指,身長大約9-11公分...等等;還可以填入體重、腰圍、症狀等等。

 害喜:請準備高纖蘇打餅乾(我個人推薦:掬水軒高纖蘇打)和薑汁,雖然有些報告指出孕婦缺乏維他命B6或葉酸的話可能會造成孕吐,所以有些人吃了有效但有些人無效。

現在一顆錠狀的B群裡大多含有400微克的葉酸(請看你手上的藥瓶上標示),孕婦建議用量為0.4-0.8毫克(400-800mcg),但不要超過1500mcg(1.5毫克),過量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維他命A也是,請謹慎對待你吃入口的藥錠或營養品;如果非要吃這些營養品,請自行計算劑量以免身體和BABY沒補到,反而傷了身。

說來也真是湊巧,掬水軒高纖蘇打是營養師建議我用來解嘴饞塞牙縫的,而薑汁則是我去菜市場看到有人現榨薑汁,當時是想說偷懶不用切薑絲/片,把它們用製冰盒一顆一顆凍起來,煮雞湯或煮魚可以放一點入菜,沒想到剛好可以拿來止吐。

"瘦孕"這本書裡也剛好有提到,建議可憐會孕吐的姐妹們放一些蘇打餅在床頭邊,起床時可以的話坐臥在床上喝杯熱暖暖的薑茶配點蘇打餅,可以舒緩。(個人經驗只能說:可以舒緩,沒有辦法全完不害喜ok?因為你是孕婦嘛!這是特權之一  XD),另外,如果你不怕胖、不怕妊娠糖尿當然可以買含糖的薑母茶塊回來泡。

薑汁作法:去市場買現榨薑汁用製冰盒凍成一顆一顆後裝袋在夾錬袋裡,需要時放一顆到耐熱的杯內(從現在開始都不建議你用塑膠杯了),用滾燙的熱水沖泡,喝到一半覺得太涼,還可以微波加熱。注意:薑汁不冷凍無法保存很久。

請教營養師:你自認很懂營養嗎?你知道自己吃的好不好?均不均衡?怎麼吃才是真正對baby好?對母體好?如果有一點疑慮,推薦你到醫院安排一次營養諮詢,比較建議到醫院因為他們的營養師比較公正客觀,某些私人機構會一直叫你買東買西買各種營養品。

以萬芳醫院為例,任何人(包括想減肥的人)都可以請醫師開立“飲食指導單”,除了看婦產科外也可以請家醫科開單,批價繳費後再去營養室預約諮詢時間。費用我忘了,但我個人覺得學到一次經驗終身受用無窮,每次諮詢時間約 30 分鐘,我建議提早到,運氣好的話前一個約診的沒來,你還可以和營養師多聊一會兒。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