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發文大約也有三個月了吧!更嚴格來說,其實打從去年11月底除了轉貼好文和公益分享外,我就沒寫文章了,這麼怠惰的理由是:我搬家了,也懷孕了!

女人吶,好像擺脫不了被人家嚼舌根的宿命,打從高中開始,就不段地有親友關心,見面只會問有沒有男朋友,有了男朋友又會問什麼時候要嫁,好不容易苦守寒窗十來年終於嫁出去啦,以為這一切"關愛的眼神"從此會消失,結果,下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時候生小孩。

相識於十多年前,結婚八年來,親友的問侯從什麼時候生小孩到後來漸漸地聲浪越來越小,開始有一些好友關愛,總是會偷偷拉住我說:跟你說哦!我(或某某人)認識一個很有名/很棒的醫生(通常在這裡我都以為是要介紹我去減肥),結果都是要介紹我去看不孕症,通常這個時候我都會大笑,我的媽呀,原來大家這麼擔心我不能增產報國哦!

 

==== 以下這段不是什麼營養的話,大家可以跳過 ====

不過,善意的關切我是可以一笑置之的,但對於那種讓人痛惡的,我個人覺得亳無善意的假關心,我還是無法假惺惺地說我不介意,我真不知道十年後我能不能不生氣,但,現在我一想到就是不開心。

事情是這樣的,某位遠房的長輩,去年專程跑來公司跟我面談,首先先拿了一堆糖尿病患手爛腳爛甚至截肢的照片給我看,說得了糖尿病不照顧好會怎樣又怎樣,(我心裡的OS是:我糖尿病都超過十年了,我不懂難道你比我懂嗎?我控制的好不好關你屁事),接著就說,他們有多少病人吃了XX產品糖尿病就根治了....(之後的胡說八道我也不重覆了),見我沒什麼興趣就又開始另一個話題了,某某人結婚了幾年都不能生,吃了我們XX產品沒想到能生了,還一口氣生三胎;某某人本來太胖比你還胖,也是生不出來,吃了我們XX產品身材又好皮膚又好,沒想到能生了.......

我想這大概我是這輩子覺得最受屈辱的時候了,被人家在上班時間。在公司裡當面指責不能生,順便連帶身材太差,皮膚不好都算進去了.... 當然,我什麼產品都不想吃什麼都沒買,搞得他們失望,我則一整個氣到炸,我已經很有風度沒叫他們滾蛋了...

====   結 束 ====


說實話,我實在不太懂,為什麼這些人不能接受我是不想生小孩,而不是不能生呢?

雖然這二者間的差別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生不生小孩,真的不關別人的事。

 

對於一個糖尿病患來說,首先,為了讓我的血糖保持在良好的狀況下我必需服用藥物來降低血糖值,但是,並不是每種藥都適合懷孕的,(相關文章請看本篇:這是什麼藥?都看不懂-國家網路藥典及孕婦用藥安全),也許大家可以說那就專門吃對胎兒無害的藥不就行了?可惜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有些藥對胎兒無害但對當事人效果不好,也就是說吃了血糖也降不下來,自己身體都照顧不好了,我不認為這樣的母體環境對胎兒是好的。我十年的病史換過幾次藥,也調整過劑量,我也在飲食上改變習慣,甚至減重,每一個環節都跟醫生配合,目前為止也算是個及格生。

再來,像我這種病人在懷孕期間,我的血壓和血糖居高不下的機率至少是一般人的好幾倍,會引起妊娠毒血症:在母親方面,嚴重的併發症包含腦出血、腎衰竭、肝衰竭、呼吸衰竭、播散性血管內凝血等,如果產生肺水腫死亡率可能達 10%;胎兒如週數不滿30週,死亡率可以高於百分之五十甚至八十以上,(以上這段話節錄自台灣醫療網),這個時候我不禁想反問:如果是你女兒有糖尿病,你會想叫她生小孩嗎?

好吧~既然懷孕了,也許是老天給我的課程!我得習慣去接受它!

說來也湊巧,我從沒得過尿道炎,前些日子尿尿很痛,就跑去附近的婦產科小診所看病,醫生就順口問:有懷孕嗎?我還說:沒有!不知是醫生有第六感還是經驗老道,我還記得他從我的病歷表上抬起頭來很認真地說:那你去驗個尿吧~結果,懷孕二週。

於是,我的世界完全改變!

首先,先衝去新陳代謝科找醫生求救,因為醫生一直告誡我,目前這個藥最好停用一個月再懷孕,醫生也安慰我說目前只有二週,很多重要的器官還沒形成,所以這些藥對胎兒影響不大,但,不能再吃藥了,我得改打胰島素了。

這是我最不想做的事情之一,我不喜歡打針,(沒人喜歡打針吧?),想到一天要打四次胰打素,然後要驗六次血糖,加總起來一天要挨個十來針,我就皮皮挫。

要怎麼克服打針?一直以來我是個配合的病人,我的想法是如果配合度高的話護士只要一針到位,大家都省事的多,所以在打針或抽血過程,我幾乎是百分之二百一動也不動、哎也不會哎的好病人。但自己打針?!我只能靠一個念頭幫助我:就當我是把針扎在一堆油花花的豬肉上吧!

懷孕初期賀爾蒙的改變讓我異常沮喪,我不旦得嚴格控制飲食還得控制體重,而且必需寫血糖紀錄報告書;我常一邊打針一邊落淚,淚水模糊了雙眼沾濕了我的報告書,加上剛開始換藥,我的血糖變的很糟,吃的少又吃不飽還會血糖高,讓這麼多年來是及格生的我,墜入成績滿江紅的地步,一度讓我很崩潰;接著對針頭過敏(我對金屬過敏),打在肚皮的沒事,但打在大腿上開始起一塊塊紅色腫塊,個個接近一元大小,而且奇癢無比。

在此,我得感謝我的老公和萬芳醫院的張俊仁主任,雖然我哭過鬧過耍過脾氣(當然是私下只對我老公啦),他們的用心是我的支柱,張主任在得知我懷孕的那一刻,就在國外內各種醫學網站開始研究我之前吃的藥對胎兒的影響程度,不斷地和我老公就著文章內容討論,一點都不嫌麻煩地要找到充足的數據來達到我的用藥安全,我想:全世界醫生這麼多,但好醫生真的難得。對了,也要感謝顏秀吉診所的顏醫生,要不是他的敏銳我也不會這麼早就把口服藥改成無害的胰島素。

孕懷分為三個孕期,前三個月是大家眾所皆知的"最不穩定期",難怪老祖宗會希望三個月前不要說,原因也是因為很可能一不小心希望就落空。就醫學角度而言,其實有很多人受孕了但因為胚胎不健全/不穩定而流產了也不自知,我有一個護士朋友甚至說如果胚胎不健全,物競天擇反而是好事,總比孩子生下來有缺陷好。人高馬大看似強壯的我,也在過年前大掃除後竟然出血,讓我在家著實地躺了三天,於是,我也沒什麼把握;直到十二週產檢拿到媽媽手冊後,感覺像是吃下了定心丸一樣。

 

懷孕初期有什麼症狀?(點我

懷孕初期該做什麼及減少孕吐(點我

懷孕初期皮膚保養 (點我)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