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座磚塔連在一起,參觀起來輕輕鬆鬆一點都不累*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建造時間:十世紀初建(921年落成)

參觀時間:十~十五分鐘

特色:

精緻又獨一無二的磚浮雕,是柬埔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五座磚塔連在一起,參觀很方便

心得:

不得不說,一路下來連續看了這麼多廟,我已經開始有見山不是山見廟不是廟的心境了!(只是看到山形廟我還是會忍不住抖了一下),看到後面真的有點厭倦了!可是,人都來到柬埔寨了,旅行社安排的景點不去看看總覺得自己吃虧,加上多年的旅行經驗告訴我,這次錯過也許這一輩子再也不會回到同一個地方了!所以一來到荳蔻寺,我欣喜的喘了一口氣。

荳蔻寺規模很小,只有一排連在一起的五座磚塔,從第一個走直線到第五個,只要一分鐘!耶!不用爬高爬的半死,也不用鐵腿,一千多年前的古蹟只要輕輕鬆鬆探頭探腦地,就可以把高棉文化裡的極為精緻的"磚浮雕"看的一清二楚,多麼符合觀光客的需求呀;荳蔻寺的名字也很可愛,因為那裡曾經種了一顆荳蔻樹就被命名了,幸好不是種什麼芒果或榴槤,不然被命名為芒果寺就遜掉了。

這間寺廟是西元921年完成的,一路走來這是少見的"砌磚"工程,沒有用砂漿而是用植物混合物去粘合,所以磚塊每一塊都粘的漂漂亮亮,塔裡面的磚浮雕非常精緻細膩,目前是由德國人認領維護,有修理過的新磚塊會加上CA的字樣( 吳哥保護中心的英文縮寫),讓人們知道哪些是"真"蹟,我最大的樂趣就是找這二個英文字呢!

雖然有人說這些字樣有點突兀,破壞這古蹟的感覺,但我個人很喜歡!若沒人修護重建,那我們跑了大老遠來,只看一堆廢棄的石頭的話,我實在不敢說我能有多大的感動,這是我看過倫敦那面羅馬城堡古殘牆〔WH〕(Frontiers of the Roman Empire (1987))後的心得(詳情請看本篇),但如果它不標示這些字樣的話,我們又怎麼知道那些是真正的"古"蹟呢?

  

 

 

*門框上的碑文:這些刻在石頭或石柱上的碑文對於後代來說,提供了不少歷史上的線索及價值

這些古高棉字真是漂亮呀!*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塔內的立體磚壁浮雕,這是八隻手臂的毗濕奴,其實我一開始看成六隻手 =。= *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這是騎神鳥Garuda的毗濕奴*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毗濕奴跨海圖:這是四隻手臂的毗濕奴*

在這裡不得不去把我之前做的筆記翻出來,

為什麼毗濕奴的手會變來變去,

原來祂可化身各種形象,來到人間共有十次,

身為保護之神,會被拿來做為崇拜的對象就可以理解了呢!

這裡有一段毗濕奴的故事,我特別喜歡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話說,祂特別關心人間諸事,常化身幫助人類,

第五次下凡是因為魔王巴利統治三界後,他化身成一個小侏儒,

跟魔王說:我乞求你給我一個三步之地吧!

魔王心裡,這個小侏儒,就算跨了三步,也沒多大嘛,那就給吧!

沒想到毗濕奴作弊,馬上變成巨人,第一步就佔據天堂,

第二步就是人間,第三步當然就是地獄啦~

最後還一腳把魔王踹入地獄

(PS:我個人最喜歡這一段,有動做片的fu)

所以,這個浮雕上,可以看到毗濕奴一腳跨過下方的海

(用三條波浪線代表,坦白說我是回家翻書才看懂)

一方踏在蓮花上,代表占有整個五宙,

四臂則持有四樣法器:法輪、蓮子、權杖和海螺

法輪代表無敵(是因陀羅送他的無敵武器)

蓮子代表地球(這是柬埔寨的毗濕奴才持有的,印度教裡並沒有)

權杖代表權力(我知道我在講廢話)

海螺代表勝利(戰勝之後要吹響海螺)

這裡還可以看見毗濕奴的神妃老婆克希米的刻畫,

她非常的正!可惜臉部的線條已經模糊,希望有昭一日,

德國的修護人員能還她真面目。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此處由德國人認領維護*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在第五座塔的外牆上找到CA二個字,我如獲至寶!

看的出來我對古廟的熱情已經減退了吧XD,無聊到找新磚塊為樂*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塔廟並不是四面都有門可以進出,有些會做成立體的假門*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再一次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

我們能付出,表示我們過的很好。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不小心把糖果掉到地上了,趕快撿起來*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拿了糖果,擺了一個漂亮的pose給我拍照的女孩,

當時氣溫少說也有35度,

女孩想必是穿著好心的遊客送的外套,捨不得脫下,

但我真有點擔心她中暑呢!

所以,如果要把衣服拿到當地去送

請不要拿冬天的衣服*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相逢自是有緣,

站在荳蔻年寺一旁的大樹下,我拍了這張照片,

馬上就連想到這句話*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搞笑版:圖片放大一看,結果大家表情各異,唯一共同的心聲,就是"熱爆啦"*

寄件者 柬埔寨-荳蔻寺


更多柬埔寨相關資料請點我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給我五顆星吧!我要評分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