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是吳哥的千年遺址引起思古幽情,才會把標題下的文謅謅的,其實我想應該要說的是,如果不想當一個: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吃飯睡覺、回家忘掉的觀光客,那麼,這篇的簡易人物介紹篇,不旦可供黛比我裝裝博學之用,還可以當做睡前的晚安小故事。

 

首先我推薦二本書:

書名:吳哥之美 作者:蔣勳

有點類似散文,但實際上是以書信的方式在雜誌上以月刋的方式發文,然後集結成書,有吳哥著名的景點介紹卻又有些散文對情景的描述很引人入勝,圖文對照,每篇篇幅適中,不會短到像旅遊書般的太過淺顯,又不會長到看了會睡著。

書名:吳哥深度旅遊聖經 作者:傅利曼(Michael Freeman)及賈克斯(Claude Jacques) 譯者:邱春煌

被Amazon讀者評鑑為全球最佳的五星吳哥旅遊指南!由深入吳哥文化三十多年的法國學者賈克斯和吳哥攝影權威傅利(Freeman)曼著作,看遍吳哥每一座大大小小的寺廟,深入文化、建築、歷史及神話。內容很棒,但是坦白說有點不容易消化。

書名:神秘吳哥與古國的美麗邂逅 作者:品冠旅遊

參加品冠旅行團就會獲得一本沙漠黃的小手冊,製做精美,裡面圖文並茂、小巧輕盈、文句簡約,是一本很好的旅遊書,導遊教我們一個小祕訣:在到任何一個景點下車前,先拍一下該篇文章的標題:比如我們現在要到變身塔,就趕快翻到那一頁,先拍下來" 變身塔"這個標題,然後下車拍的所有照片就會排在變身塔之後;在整整五天一堆神廟走完之後,回家整理資料時,就會非常方便,導遊小寶也留下他的email給我們,萬一有拍出來的照片忘了在哪個地點,寄給他可以幫忙。

 

 

而以下的神祇故事,部份是擷取自夫子大哥的說明,因為我覺得他寫的最淺顯易懂,而來到吳哥,這些名字將會被不斷地重覆。

 

 

 

溼婆神(Shiva)-毀滅之神:祂是男的。雖說在我們的想法裡,覺得創造之神似乎很偉大,但在印度教裡認為,生命的週期及輪迴是有了毀滅跟破壞,才能獲得新生,因為毀滅之神反而比創造之神更為出現在廟裡或石刻上,它的形象除了人形外,也很多地方是用林迦(Linga)的模形代替膜拜。

毗濕奴-保護之神:據記載可化身各種形象,來到人間共有十次。

梵天-創造之神:雖說是創造之神,但在吳哥這裡,似乎並沒有那麼重要。

林迦(Linga)-男性生殖器

優尼(Youni)-女性生殖器

三位一體神是下面三位:

溼婆神(Shiva)-座騎-神牛南迪

毗濕奴-座騎-神鳥Garuda

梵天-座騎-孔雀

神話故事-座騎小整理

八方守護神

東 方-雷雨之神(名為:因陀羅)-座騎-三頭象(名叫:愛羅婆多)

東南方-火 之神(名為:阿耆尼)-座騎-公 羊

南 方-審判與地獄之神(名為:閰摩)-座騎-水牛

西南方-死亡與貪腐女神(名為:尼利蒂)-座騎-人(意思是騎在人背上)

西 方-海之神(名為:梵倫那)-座騎-海怪(通常為有著龍頭的魚龍摩伽羅,或是海蛇)

西北方-風之神(名為:梵 由)-座騎-羚羊或鵝

北 方-財之神(名為:俱比羅)-座騎-馬車(?比較有錢所以坐車嗎?),也坐過蓮花

東北方-空氣和風神(名為:伊舍那)-座騎-公牛(比較特別的是,這也是溼婆神的分身)

不過他們有可能依心情而決定當下要搭乘什麼動物。

 

七頭蛇-保護菩薩修練成佛

 

陸續增加中

 

偷偷補一句:品冠的小手冊我多一本哦!有需要者,請留言,免費贈送

 


更多柬埔寨相關資料請點我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給我五顆星吧!我要評分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