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神話故事對我而言,裡面的神呀、佛呀會比歐美教堂的天使呀或主呀來得親切。這裡的神話有蓮花、有菩薩,雖然我們沒有印度教裡的三位一體神,但基本上我們可以比較了解鳳凰、龍、或是神牛、神鳥(比如雷公)。

這一頭神牛是位於巴肯寺的東方樓梯底下,面朝神廟,是本座廟的守護神之一,由於觀光客較少,所以破壞的不算嚴重,保持的很完整。(因為我沒有什麼方向感,但經網友夫子大哥提醒,我們爬上巴肯寺應該是由西面上去,然後我繞到後面,估計這邊是東面,而這邊的神廟,朝東的才是正面,因此反而是神廟的"正"面保持的比較完整,遊客下神廟時千萬不要錯過,來這裡走一圈。)



傳說中,神牛南迪是濕婆神(和他老婆)的座騎之一,在石雕的壁畫上或是石柱上會有記載,相傳不同神有不同座騎,有可能是神鳥或是神馬,有些神明三心二意還會騎不同的動物,也許是穿鑿附會,也許是雕刻家在雕刻時看面一頭鵝走過去,就神來一筆把鵝列入神明座騎之一(在神話裡,確定有神是騎鵝的)。

 

#觀光客較多的那一方的神牛早已斷頭斷腳,殘缺不全

 

 

神話故事-座騎小整理

八方守護神

東 方-雷雨之神(名為:因陀羅)-座騎-三頭象(名叫:愛羅婆多)

東南方-火 之神(名為:阿耆尼)-座騎-公 羊

南 方-審判與地獄之神(名為:閰摩)-座騎-水牛

西南方-死亡與貪腐女神(名為:尼利蒂)-座騎-人(意思是騎在人背上)

西 方-海之神(名為:梵倫那)-座騎-海怪(通常為有著龍頭的魚龍摩伽羅,或是海蛇)

西北方-風之神(名為:梵 由)-座騎-羚羊或鵝

北 方-財之神(名為:俱比羅)-座騎-馬車(?比較有錢所以坐車嗎?),也坐過蓮花

東北方-空氣和風神(名為:伊舍那)-座騎-公牛(比較特別的是,這也是溼婆神的分身)

不過他們有可能依心情而決定當下要搭乘什麼動物。

 

 

 

 

這裡的牛很不一樣,背面像駝峰般地隆起,原本以為是神格化後的結果,但沒想到坐遊覽車看到野外的牛隻長的確實有點駝背。我問導遊這牛為什麼長的和一般牛不一樣,他反而說他從小看到的牛都長這樣。

我猜想是這裡的牛隻實在太瘦,瘦到皮包骨,僅有肚皮和胃袋的部位向下垂掛,而脊椎兩旁的骨架清晰可見,而類似於人類脊椎骨中的第七頸椎稱之為「大椎」的地方,剛好是突起最高的,但我們的牛隻都算肥厚,兩旁會有二坨肩胛肉,但這裡的牛沒有,就變成這個樣子了。

 

這裡的牛是不敢比主人胖的,因為比主子胖的話就會被宰來吃!導遊的冷笑話一則。

導遊說了一則有關牛的故事:

這個地方,分為乾季和旱季;大約有半年是有草可以吃,雖然我現在親眼見到的地上的草實在少的可憐,但農家養牛會知道剩下半年是沒有青草可以吃的,於是他們會將草曬乾儲存,等到沒有青草時,再將乾草用棕櫚水泡軟,再餵給牛吃。因為棕櫚水是做棕糖的原料,甜甜的,於是牛兒最後都得糖尿病,都變瘦了。(最後這句是我胡說八道)

總之,這裡的雞呀、牛呀、人呀都營養不良,雞肉一起油脂都沒有,所以很難吃,而牛肉實在也不能稱的上美味,所以我們在飯店喝的都不是真正的鮮奶,比較像保久乳之類的東西;人都吃不飽了,更難想像這片熱辣辣的紅土能養出什麼乳水豐富的乳牛吧!果然我們台灣真是個寶島!真要好好珍惜。


更多柬埔寨相關資料請點我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給我五顆星吧!我要評分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