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e)〔WH〕。

我們一路走來,對幾個教堂運作已經有相當的了解,在十八天內參觀了至少十所教堂吧?所以,我們馬上先去登頂,免的等會兒黛比我逛完教堂沒力氣耍賴皮不上鐘樓。

樓梯在教堂右側邊一個略往地窖下去處進入,沿著尖塔內的石階一直旋轉而上,共有509階,如果20階算一樓的話,也要爬25樓(抖),整個尖塔內幾乎沒有休息的地方,狹窄的樓梯通道,光線只靠著小窗照進來,遊客多的時候要不斷閃過上下的人群,縮著身子貼到小窗檯上,才能稍稍休息,等我爬到石階的最頂部時是一個平台,(還有一段是用鐵梯向上延伸的),我真的已經頭暈了,攤在一旁的石階上奄奄一息,另一旁的父子竟反目成仇,爸爸要看起來削瘦的兒子再往上爬,就要登頂了,但看起來一副缺乏運動膚色蒼白可能老愛窩網咖的青少年竟然翻臉,徑自轉身下樓去了,留下老爸一臉尷尬的不知是該上還該下,不曉得有多少人在這裡翻臉呢?若知道它是歐洲最高的教堂,我可能也會和K先生反目成仇,翻臉改去逛街血拚了。

 

 

果然,爬塔樓最佳時機,還是早上吃飽飽體力充足來爬,不然像我早上只吃一片土司,中午只吃幾片青菜沙拉,來爬這個東東,真的會昏倒,雖然我知道K先生心中的OS是:逛街不會昏倒,爬樓梯就要昏倒,但幸好他不是在這個時間點笑我,否則我不保證我會不會拿我的單眼相機K他。

任何塔樓爬到頂端,都是值得的,從這裡可以望到美麗的萊茵河及科隆市的市照,只不過在腳下都變的小小的,頂樓風大,要記得帶件風衣,免得剛爬上來很喘很熱,一會兒又會覺得冷。

在有網子及鐵窗網住的頂部沿者牆緣繞一圈,你會發現那些精緻的雕像、柱子就在垂手可得的地方,這是站在地面無法看清楚的部份,真的令人讚嘆當年怎麼有辦法做的出來這樣雄偉的建築。不過,一堆人用立可白在這古蹟上簽名塗鴉,場面之壯觀,跟教堂本身一樣”偉大”,只能說慘不忍賭,要親眼看見才相信;當然,老外的名字居多,不過我依然看到X思佳,X惠雯等名字,我不曉得別人怎麼想,但我是覺得很沒公德心。

一路再用旋轉式下樓梯,轉到我頭暈後,才到地面。到教堂內部參觀,大門口做了一片玻璃門,這倒是我走過這麼多教堂第一次見識到這麼不搭調的設計,但我想理由是要隔絕廣場上的噪音以及維持室內溫度,讓教堂內的活動不受影響。

這教堂主要的功能依然是做禮拜,所以開放參觀的部份不多,進去坐一下,聽一下聖樂,再欣賞高聳的天花板及透著陽光的彩繪玻璃,你會發現,走了一天的雙腳及心靈,疲備都得到釋放。不過我有發現有一些彩繪玻璃不是描述聖經的故事,而是用類似方格紋做成,不知有什麼特別意義?

看教堂對我而言大致就是走馬看花、湊湊熱鬧而已,尤其雕像上的聖人或是天使及惡魔,都是聖經上的故事,可惜我不懂,也不想裝懂,如果換成什麼八仙過海啦、牛郎織女吶、嫦娥奔月啊、孫悟空大戰蜘蛛精....也許我就略知一二。雖然我不是教徒,但我也來感謝聖母或上帝讓我們一路旅途平安,雖然我雙手合十像在拜土地公的模樣有點怪啦,但我又搞不清楚教徒該怎麼膜拜。

珍寶廳最有可看性是幾隻權杖,其中最古老的一隻是1322年,鑲滿華麗的珠寶,另外還有幾件錦衣華服,東西不多,大約瀏覽十分鐘。關於珍寶廳,可以參考這位網友寫的文章()

以下則是這個教堂的一些資料

開放時間:每天06:00-19:30。

進教堂免費,登頂2歐元,參觀珍寶廳(Cathedral Treasury)4歐元,兩個合購是5歐元。

由16萬噸石頭堆積而成的哥德式教堂,科隆大教堂是德國最大的教堂,也是世界遺產之一(WH)。歐洲最高而在世界排名第四。世界第一大教堂是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而英國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和義大利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都在爭二、三。科隆教堂和和巴黎的聖母院一樣 是歌德式建築,都有著極重要的藝術價值。 建築物占地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可想而知如果認真逛起教堂也是會累的。

1248年興建,1880年竣工,1942年德國遭到轟炸時,所幸透過羅馬教廷保護才讓教堂免於轟毀的命運,但科隆老城卻被毀掉90%,可見極其幸運。

主要特色是有二座高塔,而周圍的石筍般的小尖塔有有11,000座。教堂蓋越高,人們認為離上帝越近,不過當然人類還是很渺小的,再怎麼爬,天際還是在無窮無盡的遠方,不如好好欣賞腳下的風光。其他關於科隆教堂的資料,我覺得這個網友寫的不錯,大家可以點進去看哦!(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喜歡咩?歡迎引用或推文。網頁右上角,點[推薦] !會跳出一個小視窗,填寫簡單的理由即可,比如說good ,當然也可以填其他推薦理由 :P.謝謝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