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來!大家乖乖坐好,請安靜,我們要上課了」<-這種上課方式大家是不是還記憶猶新?我們小時候、青春年少在課堂上,所有歲月都是這麼渡過的。

但漸漸地台灣有一派的人會希望上課不要這麼死板、不要這麼嚴肅,這一派的風氣甚至漫延到幼稚園甚至向下到學齡前教育。

今天去參觀女兒的幼稚園招生會,園長說:「基本上來我們園裡,就是希望小孩能玩」(聽這句話我笑了,不知道台下有多少父母心裡的OS是:林杯開這麼錢多讓你去玩哦!)

園長接著說:「用玩的方式來讓孩子建立規矩、來學習知識....(以下省略,因為我忘了,有提到毅力、勇氣),但是也因為來自家長的壓力,我們還是會教ㄅㄆㄇㄈ,但是不會考試、也不逼孩子」


====我是分隔線====

我自認我完完全全是支持"用玩的方式來讓孩子建立規矩、學習知識"的理念,光是看我女兒的玩具堆積如山就知道。(但我必需承認老木收玩具也收的很辛苦,泣)。原本二歲就想送孩子上學了,但考量到年紀越小的孩子抵抗力和對抗疾病的能力越差,二歲比一歲好、三歲比二歲好,實在捨不得只好又拖一年。

我女兒是一個害羞又靦腆的孩子,加上睡眠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我突然想到如果她可以早上被我挖起來上課,也許她可以因為早起而早睡,於是我們就有了她生平第一堂課:游泳課(可以參閱這篇文章:[媽咪&寶貝]-嬰幼兒親子游泳課-增加親子的親蜜關係)。

接著我又想到這麼害羞又靦腆的孩子,如果直接送去幼稚園不知道會不會嚇壞了,不知要哭多久,在跟同學相處上會不會有問題,不知道我的孩子在外的個性如何(我想很多不是自己親帶的媽媽應該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公園玩溜滑梯會去推前面的人吧?),雖然似乎很多時候是做老木的操心過多,但是牛牛的表姐小時候由姨婆照顧,要唸國小時才接回來那時,完全沒有考慮到她的心理狀況,她在第一間安親班每天都縮在角落像受虐兒一樣的哭泣,哭到老師都沒輒沮喪地跟我說他沒辦法教這個孩子XD,然後讓我們退費。

第二間安親班是我陪她進教室,陪她擠在小小的課桌椅硬把自己屁股塞進去,陪了不知道多久換我站在門口外陪讀,又陪了一陣子才跟她說:你上課的時候我先回去工作,我保證,你一下課你就會在樓下的門口看到我!我一定會來接你。(當時我們真的不知道孩子是那麼害怕、像溺水的需要人家拉一把,我們卻放手不管)。經過了這件事之後,我覺得在處理事情時,往往有很多方法,但不一定要用最糟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孩子,雖然一切都會過去,姐姐也整欉好好的唸到國中了,但我每每想到這件事心裡就是難過和不捨,我當然不會讓這種遺憾再發生在我女兒身上,於是我開始尋找學齡前幼童的課程。

學齡前教育也有人稱為早教,大約是指0~3歲進入正式學校教育前的一種自修。我承認我好為人師尤其是對自己的孩子我什麼都想教她,從她嬰兒時期我最常做的事就是抱著她,跟她說:我是媽媽、他是爸爸、這是ㄋㄟㄋㄟ、這是冰箱、電視、門、窗戶、車子、黃色、綠色、公車、機車...我什麼都跟她說!用緩慢又清晰但柔和的語氣小聲跟她說話(我最受不了抱著孩子還大聲囔壤,因為孩子的聽力很好根本不需要這樣刺激他)

但是用「教育」這二個字眼來形容我的行為和做法我覺得太嚴肅,有些人也會扣一頂大~帽子在這個上面;我倒是覺得我和我的孩子是在做親蜜的互動,我希望我給孩子的說話內容是有營養的,不是一堆碎念;我希望跟孩子相處的時光是快樂的而不是老木拚命罵小孩,我希望用正面的言語"你可以這樣、你可以那樣"而不是一直在說負面的詞彙"不行這樣、不行那樣"...我常說我女兒在一歲的時候已經認得1-0和A-Z,我想這是我的驕傲(偶爾讓我自吹自擂一下吧ccc)

尋找學齡前幼童的課程時,我接觸了一個字叫 play group(Pre-school playgroup),一看到這個字我驚為天人(謎之音:有這麼誇張嗎?)

上課不用那麼正經八百、只要玩就可以讓孩子學到東西,原來小小孩還有這種選擇啊?我喜歡"PG"這個字多過於"上課",只是中文找不到更好的字來替代。每次只要我提到牛牛在上課,上日文、英文、上音樂、上游泳、上律動....對方就一副我瘋了的表情,然後就覺得當我的孩子一定很可憐,上課這麼辛苦,這麼小的孩子有需要給這麼多的壓力嗎?(這常讓我哭笑不得,很多人的誤解都是從我們小時候的上課印象來聯想:如果乖乖坐好、拚命背書、功課寫一堆...)

給幼童挑選課程,我都是找那種老師可以認同:[孩子只是孩子,讓孩子做孩子]的理念,所以我們上課可以站著、可以躺著、也可以趴著或是走來走去,當然,父母本身也要能認同這樣的想法,如果老師是那種一定要孩子乖乖坐著40分鐘或是有家長不喜歡孩子上課可以活動的,那跟我的理念不同我也不會參加;幼兒是處於專注力不長但學習力很強的階段,就算她背對著老師在角落畫圈圈,但其實她們都有聽進去甚至吸收進去,這不就是我們上課的目的?一邊玩一邊學。挑課程就是挑跟自己對味或是和孩子合拍的就對啦。

 

我先列出我們參加過的課程: 

  • 游泳課:$700~800/堂:可以參閱這篇文章:([媽咪&寶貝]-嬰幼兒親子游泳課-增加親子的親蜜關係
  • Gymboree 健寶園:$1000/堂,另需入會費
  • Music Together:$650堂含一本樂譜、CD*2、和官網音樂下載
  • 美育奧福
  • 英文繪本共讀:$350/堂 左右
  • 日文繪本共讀
  • 掌握美語Ascendance English 
  • Lasy積木
  • 小虎世界體操課

 

=====我是分隔線=====

Gymboree 健寶園

官網:http://www.gymboree.com.tw/index.asp

兒童感覺統合首選品牌‎<=看到這句廣告詞有沒有很猛的感覺?這是一間0~5歲幼兒早教的連鎖品牌,我個人很喜歡它的play&Learn的課程,在一間大大的教室裡,有地墊、有大型的軟坡道、或是一些運動器材,讓孩子可以爬、可以走、可以跳、可以滾。老師和教材都很優質,第一次去試上我家孩子玩的不亦樂乎,於是我們又安排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試上。分店不少但通通離我家有點距離。費用算法有點複雜,已經有點忘記了,大致是要繳入會費,然後一次最少要繳2萬多。平均一堂課是$1000。櫃台人員除了希望你買play&Learn的課程外,會一直說服你加買藝術或是音樂課。音樂課我們試上過一次,教的很不怎樣。因為孩子喜歡play&Learn課,原本打算不管舟車勞頓也要跑到板橋或是和平教室上課,但是就在櫃台人員跟我介紹課程要我買單時,我老公帶著女兒在一旁玩怕打擾到我, 健寶園的服務人員竟然阻止我女兒去摸一旁的玩具,說是有付費的會員才能使用,於是我們就打退堂鼓了。雖然他們完全沒錯但已經破壞我們的心情。但有幸好沒有付費,因為$1000可以讓我上三堂其他課程,我感覺我後來反而賺到XD。

2015。05。06

1016.gif - 網頁用圖

 

Music Together  適合年齡:0-4歲

官網:https://www.musictogether.com/taiwanese-home

這是我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的課程,這是一個具有國際規模且非常專業的音樂課。每期10堂,每周一次。共有九個題材,每期有一個題材,我們上過Drum(鼓),目前在上Tambourin(鈴鼓)。跟健寶園的play&Learn課相似的地方在於,在上課期間孩子可以跑、可以跳,但有更專業的音樂教材讓孩子一邊唱歌跳舞,還可以認識樂器的聲音、認識音階、拍子。

因為版權的關係不能錄影,但是我們真的太太太喜歡這個課程,所以我稍稍介紹一下上課內容。

第一次試上我家孩子就被Maggie老師美妙的歌聲震住,接著又被一小段優美的鋼琴聲給震撼,2歲的孩子這輩子第一次接觸真正的鋼琴就在這個時候(玩具琴不算啦),她竟然就主動跑去擁抱Maggie老師。後來我們參加了好幾次試上才等到正式開課,於是就這麼上下去。

老師開場白讓我真心感動,她說讓孩子當孩子吧!所以上課期間只要孩子是安全的,不用強迫他們坐著、也不用拉著他們手打節拍,只要他們是安全的,他們想幹嘛都可以。。。不要擔心孩子,因為我們唱歌跳舞他們都聽的到、看的到,甚至都會輸入大腦。

 

父母或是陪伴者必需用心上課(其實就是唱唱跳跳笑的很開心),因為孩子最熟悉就是家人的聲音,陪伴者越投入,孩子越聽的到。

從一開始的Hello Song(試聽)開始,一一的和每位孩子、每位媽咪(爸爸或奶奶)打招呼,讓每個人被尊重,我覺得非常有義意。

全程使用英文歌,中間會穿插拍子練習、音階練習、不同的舞蹈器具(絲巾、拉繩、鼓、彩色降落傘...),還有一首歌的時間讓孩子自己去挑選喜歡的樂器來敲敲打打、搖一搖、甩一甩甚至有baby於進嘴裡嚐一嚐(放心,老師都有消毒過)。在唱結束Goodbye song前還會有一首歌讓大家躺下來睡覺聽歌......(((((我從來沒想過音樂課也可以這樣上啊!!!!!))))

基本上整個課程大家都歡笑聲不斷,因為可以看到幼齡的小小baby爬來爬去、也可以到幼童開心的跑來跑去;我家小孩用各種方式來上這堂課,有時整場跑來跑去、有時躱到牆邊畫圈圈、有時躺在地上滾來滾去、有時趴在老師面前欣賞老師表演。10堂過去之後,2歲半的她雖然無法整首唱完,但很多句已經成調、音準也到位、節拍也到。2y7m在唱Hello Song時已經可以跟著老師打拍子,音準很準地唱完整首歌。

我個人蠻推薦Maggie老師所屬的團隊,她們的教室和硬體設備都很不錯,課程設計也非常的棒!

比較痛苦的地方就是官網報名系統設計的滿差的,尤其英文不懂的人會有點辛苦。

參考網頁:http://www.musictogethersandiano.com/ 

在大安區、天母、信義區都有教室,分別如下:

 

DaAn Studio 1 @ SANDIANO Studio 大安教室 1 @ 欣締亞諾工作室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30巷27弄9號 (我最喜歡這個場地,乾淨、明亮而且有鋼琴。坐捷運步行約五分鐘,開車可以停在大安路上停車格或停車場,步行也大約五分鐘) 
DaAn Studio 2 @ OURS Preschool 大安教室 2 @蔚景幼兒園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13巷6號 (坐捷運步行約七分鐘,開車可以停在停車場) 
XinYi Studio @ Leo's Playland 信義教室@樂幼屋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106號 B1  (開車可以停在停車場,捷運步行約十分鐘,上完課進樂幼屋門價可打折,缺點:小孩看到樂幼屋都吵著要進去,又多花一筆錢 XD) 
TianMu Studio @ GDS Play天母教室@ 只打親子運動休閒館
地址:台北市忠誠路二段96號 

另外,為了貪近,所以在新店景美地區上的是 踼踼老師(Ti Ti 老師)的課,除了MT課之外,也有好美樂(HarmonyRoad)親子鋼琴(適合3.5歲以上想要接觸鍵盤樂器的孩子),新教室在新店大坪林捷運站附近。

詳情及連絡方式,可上FB詢問。https://www.facebook.com/dolcedolcemusic/

新店安坑地區則是Joana(但孩子不會發音,於是唸Anna老師)

詳情及連絡方式,可上FB詢問。https://www.facebook.com/expressmusictogether/

1016.gif - 網頁用圖

 

生之光師資的游泳課

可以參閱這篇文章:([媽咪&寶貝]-嬰幼兒親子游泳課-增加親子的親蜜關係

適合年齡:0-4歲

1016.gif - 網頁用圖


英文繪本共讀

愛米英文繪本共學團:珮珮老師

適合年齡:0-5歲

FB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amibooks

珮珮老師在新店地區很受父母和小朋友喜愛。這類的親子課程都是唱唱跳跳讓孩子在玩樂中接觸他國語言,也會帶著孩子一起讀一本故事書或欣賞一本繪本。我女兒很怕生我一直抱著她上課上了好久她能離開我的腿上;因為年紀小沒什麼定性,沒辦法一直乖乖坐在老師面前;在不影響別人上課的情況下珮珮老師都不會強迫孩子但又會適時的點名孩子,讓孩子能參與課程。我女兒半年左右看似都沒在認真聽老師上課(不是在我身上扭來扭來,就是坐我旁邊滾來滾去)但是老師教的她全.部.都.會。這點真的讓我好驚訝。如果你的孩子參與度很低,除非是他們真的很不喜歡這位老師,不然根據我的經驗來說,我女兒就算是像毛毛蟲在教室最後面滾來滾去耳朵還是能聽到上課內容,大腦還是能被灌輸資訊的,所以,只要堅持帶去上課但不逼孩子乖乖坐好就對了。

PB262528-ANIMATION.gif - 行動相簿

珮珮老師的課程流程大多以一首輕快的歌開啟暖身,或是讓孩子練習傳球或滾球,接著可能是練習認識字母,聽繪本,玩遊戲,第二本繪本,玩遊戲,唱歌跳舞,結束。年紀小的孩子專注力不長,珮珮老師的節奏感掌握的很好,孩子們都很喜歡。

1016.gif - 網頁用圖

美育奧福

試上過之後,真的不是很喜歡,就不多說了。

1016.gif - 網頁用圖

日文繪本共讀

FB官網:Mami-baby&kids日文音樂繪本遊樂園(連結

蜻蜓老師也是一位非常有口碑的美女老師,上課內容以簡單生活化的五十音和日文歌曲律動,讓孩子們蹦蹦跳跳玩的不亦樂乎。每堂課會有繪本閱讀、玩遊戲、唱唱跳跳...(幼童的課程大多差不多是這個節奏,但是老師是否會教就差很多XD)。。。。 大部份的時候我女兒一樣都在我懷裡或是躱在角落畫圈圈,但是,在日本玩的時候,有些課堂上學過的單字我記不得了,問問女兒,她大部份都記的住;說實話,我自覺自己的腦袋瓜已經老化無法裝入新東西了,有個大腦爆發期的小祕書可以充份利用,何樂不為!(笑!)

可惜老師說我們住的地方太遠了,她車程回來花太多時間了!為時一年多的日文課就結束了!

1016.gif - 網頁用圖

掌握美語Ascendance English 

FB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AscendanceEnglish/

位於板橋區的國小全美語課輔班,假日有開兒童美語班。師資出自天母有名的學校的外籍老師(部份),上過課之後,果然發現老師的功力非凡,如果要讓孩子講一口漂亮的英文,這絶對是一個好地方!不過,不適合3歲以下的幼童。

 

1016.gif - 網頁用圖

Lasy積木

這個真的挺好玩的,尤其是當成品做出來之後,真的太讚嘆怎麼可以這麼厲害!可惜我們新店地區招生不易,老師們都嫌遠~這課沒上幾次就結束了!

 1016.gif - 網頁用圖

 小虎世界體操課

體操課是一個我完全沒想過的選項,(如果你跟我想的一樣的話!)總是以為練體操會讓小孩長不高,但實際上了課才發現,我真的是想太多了XD(因為我們根本沒到出國比賽的水準啊~~~)。我覺得小虎世界的體操課其實可以說是體能訓練課。課程包括的年紀範圍很大,較小的孩子有親子課程,較大的孩子甚至到國小都有。有一次我們課程結束後下一堂緊接是國小課,一窩蜂的大朋友衝進來蹦蹦跳跳,真應該建議國家在這種地方裝設節能裝置,然後讓他們去人力發電!(超級大爆發的)。

小小孩的體操課很好玩,首先和最後,基本的暖身運動不可少(建立良好的運動觀念),接著就是一套探險活動在等著他們了!先練習吊單槓(小小孩吊單槓很厲害,可以數十下都不會掉下來),然後開始爬高高(學會翻越)山峰的技巧然後像溜滑梯一樣溜下去。接著再去跳跳床上跳個幾下(這時老師就會告訴你,二隻腳一起用力哦!原來,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會偏重某一隻腳,可以訓練平衡感),接著由老師輔助教孩子翻筋斗(這個很重要!正確的姿勢才不會受傷),然後走一段小小的獨木橋(訓練平衡和膽量),再去鑽山洞爬行。基本上小孩都是玩的不亦樂乎~

上了這個課我才發現,肢體協調越好的人,若是摔倒或是上體育課時更不容易受傷;而且小孩很耗體力,回家很好睡吶!(當時我已決定,如果生第二胎,我七早八早就要送過來!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日本,卡哇依+親子遊
請點我
美國遊記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好好睡的獨立桶床墊、好舒服的沙發、設計感的電視櫃、收納櫃衣櫃、美食家的餐桌餐椅...各式家具及室內設計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