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010407.JPG - 行動相簿

某天,在巷子裡的麵攤點了一碗湯麵,原本就不錯的湯頭裡,居然吃到一點點鹹香、一點點酥脆的東西,仔細一看是小小的蝦皮!

不同於一般的大骨或肉汁湯頭,這一點蝦皮反而讓湯汁更鮮美又不膩。

從此,我家冷凍庫裡就多了這一盒:炒蝦皮。經過了台灣的食安風暴這麼多年了,感覺上我們的食物並沒有更安全XD

從早上出門開始,每天都在台北的髒空氣、公車汽車的廢氣中打滾,有時連人行道推著嬰兒車,就有違規機車騎士騎上人行道(對!機車騎上人行道是違法的,要用牽的,最高可罰$1800)排出的廢氣噴了推車上嬰幼兒或是小小孩子滿臉滿口,有時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人就是這麼自私,只圖一個方便。

啊~話扯太遠了!我想表逹的是,每一天我們的身體都在跟不健康的東西在相處和搏鬥,可以的話DIY一些簡易的調味料,然後自己下廚為家人洗手做羹湯可以讓二餐在外的外食族,晚餐可以讓身體減少負擔。

蝦皮的營養價值很迷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以及碘、鐵、磷,而"鎂"對心血管更是有保護作用。最棒的是還富含有蝦青素,蝦青素是目前為止的最強的一種抗氧化劑。雖然我們吃的量可能無法很多,但是只要常常入菜,不但食物更美味、營養加倍而且還低熱量哦!

 

今日美食:自製提鮮聖品調味料-炒蝦皮

#炒菜不用放味精哦!!

材料:

蝦皮一包 (建議買主婦聯盟的,它們的蝦皮都放在冰箱冷藏,不放漂白劑二氧化硫、防腐劑、硼酸等等)

器具:厚鐵一只

  1. 把蝦皮倒入乾燥的厚鍋裡,用小火慢慢不斷翻炒,炒出香味即可熄火
  2. 原鍋放涼再放入保鮮盒冷凍

黛比心得:

  1. 蝦皮:建議買主婦聯盟的,它們的蝦皮都放在冰箱冷藏,不放漂白劑二氧化硫、防腐劑、硼酸等等
  2. 保存:新鮮未炒過的蝦皮,一買回來直接丟冷凍;因為它很膨鬆,炒一次大約只要1/4包
  3. 炒過的蝦皮儘量放入玻璃保鮮盒,減少塑化劑的接觸,保鮮盒挑密封又耐熱耐冷的,樂扣(Lock&Lock)或Glasslock都不錯用
  4. 厚鍋:鑄鐵鍋、不銹鋼鍋、厚鐵鍋都可以,不要太薄的鍋,以免加熱不均容易焦。最近很愛用法國de Buyer 畢耶鍋, 法國製造,不加塗料,厚度夠,導熱聚熱快又均勻,鐵手把很堅固可以整隻進烤箱,連電磁爐都可以用

 

蝦皮料理:黛比家~家常湯麵

材料:乾香菇、豬肉、蝦皮、麵、蛋(可有可無)、青菜適量

  1. 香菇泡軟,擠乾水份(泡香菇水留著不要丟),切絲,用油小火慢慢炒香
  2. 豬肉切絲放入一起炒或是不介意吃燙肉片就切片最後再放
  3. 倒入香菇水和適量的水和放入少許的炒蝦皮
  4. 水滾加入麵條,等麵條差不多熟的時候,試喝湯頭,蝦皮本身有鹹味,斟酌用鹽的量,再放入青菜再打個蛋花即可

黛比心得:

  1. 一般來說我們要除去蔬果農藥或是化學添加物的話,都會用大量的清水沖泡;如果泡香菇的水想保留入湯的話香菇建議買主婦聯盟的,以免不小心買到不好的香菇又把香菇水吃進肚
  2. 各家媽媽的家常麵都有不同的風味,如果敢吃紅蘿蔔,切絲下去炒香也很棒!我個人偏愛吃白菜,也是切絲炒過,混入麵裡增加纖維減少麵(澱粉)的用量,會更健康哦。
  3. 只要是湯麵、湯米粉、湯冬粉,在起鍋前灑點蝦皮,鮮味馬上提升
  4. 蝦皮本身有鹹味,請斟酌鹽的用量

蝦皮料理推薦:蝦皮白菜(開陽白菜)、蝦皮絲瓜、蝦皮胡瓜(匏仔)、蝦皮高麗菜、蒸蛋

自製麵條:[食譜]-飛利浦愛麵機/製麵機(點我

 

 

2017-05-20 010444.JPG - 行動相簿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日本,卡哇依+親子遊]的文章
請點我
[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美國遊記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