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直哭鬧,半夜不睡怎麼辦?

 

雖然我女兒都二歲了,但我還不敢生第二胎,就知道這二年來我家孩子不肯睡這回事,老木我不知道可以寫出多長的血淚史了。

時間有限,今天就不談我的血淚史了,直接切入主題:寶寶一直哭鬧,半夜不睡怎麼辦?

首先,如果老木們還心有遺力,我建議先看二本書:

[安撫哭鬧兒的魔法書]和[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這二本書鉅細靡遺地把嬰兒各種"整"父母~啊,不!是各種育兒手法和遇到的困難描述的很詳細,也提供了很多方法幫助了不少無辜又可憐的父母,拯救了不少瀕臨崩潰的新手爸媽,如果可以,最好是懷孕時就開始看!因為生完之後你會忙的像阿飄一樣。

不要以為生第二胎的老手爸媽不會遇到,今天我會想寫這篇文章就是因為聽到一位剛生二寶的媽媽,全家已經三個人在輪流照顧小嬰兒了,還是雞飛狗跳瀕臨崩潰。

 

我寶寶剛滿月,自從從月子中心出來回到家,他每天都是哭哭哭,我們抱著走,還需要吸奶嘴,然後晚上可以從12點一直這樣到7點,我們為了讓他好好睡就只好三個大人輪班抱著走,睡著放下去馬上哭醒,只能睡在我們身上。大人們都不敢睡真的已經累慘了,晚上這樣,白天也這樣。。。。

我家牛牛就是這樣的孩子,孩子一出生就一直在我身邊,我是採母嬰同室的生產法,所以我想我有很足夠的時間和我刁鑽的女兒相處。我可以提供一些方法,不一定都有用但只能說希望加減可以減少父母的辛苦。

  1. 用包巾:說實話,如果一個小孩用包巾可以讓他屈服,解決睡眠問題,那根本就不算是會哭鬧的孩子了....(茶)所以,也就不會有下列幾項的產生。
  2. 過度刺激:因為孩子實在太可愛了,很多父母甚至家人都會忘情地擁抱孩子或開心地和孩子說話。要注意的是,也許大家都過度搖晃孩子了,讓孩子反而更加不舒服,也許是大家太興奮了,說話的音量不知不覺的提高,小小baby的聽力是最早發展的,很多人會忘記了就在baby耳朵旁用過大的音量說話。抱著孩子我建議一定要輕聲細語,當然,電視的音量也要轉小。
  3. 奶嘴一直掉:說真的,我上網看了許多父母的方法,甚至有一度我真的想用膠帶黏住奶嘴(可見父母都累瘋了)、也想過用口罩,但終究是自己的孩子,捨不得;後來我看到有人用圓罐子(稍大罐的乳液罐、果醬罐、小的茶葉罐等等),在孩子另一邊身下墊一個捲起來的毛巾讓孩子側睡,先用手扶住奶嘴,等孩子安靜下來再用罐子頂著。這樣媽媽就可以小睡片刻。(當然,要注意你的罐子是否有造成窒息的可能性)
  4. 溫度:一般來說在室內沒有風的情況下,適合嬰兒的室溫是23度。(對~你沒看錯),所以,也許是你的寶寶穿太多、包太多或蓋太多(尤其是台灣的父母都很喜歡幫孩子穿很多)。如何知道寶寶是不是太冷?如果會冷皮膚會變紫或發抖,有些會起雞皮疙瘩。熱的話,有可能手腳還是涼涼的(因為寶寶用手腳散熱)但屁股或是背部、頸部都是汗。當然,我自己也是那種很不放心的媽媽,一晚都要起床好幾次,怕孩子冷怕孩子熱,不過大致來說因為baby包著尿布,所以23-26度都算很適宜,只要有穿衣物,小被子可蓋可不蓋。
  5. 揹巾:媽媽餵的長條揹巾一直是我哄小孩的利器。雖不能說可以讓原本個性(或者說天生氣質)愛哭鬧的孩子馬上變成乖乖小天使,但是,每天每天用抱著手都快廢了,用揹巾可以增加寶寶的安全感和穩定感,媽媽走路的時候手可以稍稍放鬆,就算是媽媽坐著睡著了也不用怕孩子摔到地上。在我還揹的動我女兒時,我每天每天都是用揹巾揹著她,在公司內外來回走上1-2個小時,就為了哄這位小姑娘能好好睡個午覺。如果叫我徒手抱上一年半,我的雙手老早廢了。
  6. 脹氣:無論是原本就脹氣還是一直哭鬧引起的脹氣,孩子不舒服時父母就是要趕快想辦法讓她舒服。脹氣滴劑真的超好用,趕快去買回來吧。要怎麼知道孩子到底是不是脹氣?將滴劑滴到孩子的嘴裡,沒二下她就打嗝或放屁,那就是脹氣。
  7. 孩子一直要直立抱著:大部份是脹氣或中耳炎,脹氣請參考前點;中耳炎會因為耳壓的問題,躺著比較痛,直立比較舒服,是否為中耳炎要給醫生判斷。我家寶貝就得過一次,那時大約一歲五個月,半夜經常沒來由的坐起來大哭,白天會走著走著就突然蹲下來哭一下...為了這個我還送去收驚,後來實在不放心帶去給醫生看,真的證實是中耳炎。
  8. 用提籃開車繞睡:如果有開車的父母一定會幫孩子買汽車安全座椅,一歲以前用提籃是不錯的選擇(提籃可以參考本篇:chicco的嬰兒推車與提籃安全座椅)提籃可以在不驚動孩子的情況下提上提下,也可以結合推車,遇到難搞的孩子就提籃直接提到房間讓她小睡一下。至於很多人會擔心會不會傷小孩脊椎?建議父母們一定要看完完整的使用說明,只要孩子的背部安全地貼在提籃裡,兩側又有靠枕包覆著,基本上是很安全的。當然不能把寶寶24小時都放裡面,但偶爾在裡面睡個幾個小時是無傷的。
  9. 製造點聲音:因為在子宮裡其實不是安靜無聲的,所以,有些孩子就是需要一點點白噪音
    吹風機(不是對小孩吹哦!),這招雖然對我家小孩只有一天的效果,但很多孩子很喜歡。
    揉塑膠袋:這招陪我們渡過無數個小孩在車上狂哭的日子,很有安撫效果。
    聽音樂:安撫小海馬幾乎是家家必備,不然YOUTUBE也有。在YOUTUBE找搖籃曲、安眠曲,就會出現一堆。我試過水晶音樂、鋼琴音樂、古典音樂、癒療系的、腦波系的,下雨聲、流水聲...連佛經和梵文都試過了(醫生有建議可以試試曲調比較沒有高低的聲音...真該找我的經濟學老師來錄音)....當然我家小孩還是不太愛睡,也許你的寶寶會愛上其中一種也說不定。

    媽媽寶寶的幸福時光(3)甜蜜入夢-這套CD我有買,也是陪伴了我不少時光。小海馬我用壞了二隻,我發現台灣好像很多假貨?我在美國買的那隻用了一年多,但在台灣買的很快就壞了。

  10. 有一陣子孩子開始會爬了,我抱著枕頭和小毯子跟隨著她的腳步,她爬到餐廳我就躺在地板上睡、爬到客廳我就睡客廳,還要自導自演來一段,嘴裡唸唸有詞:哇~睡覺好舒服哦!牛牛來一起睡吧!(這招,當然沒效XD)。後來想到開電視讓她可以靜下來不動一陣子,然後一直到窗外天色漸白小鳥開始啼叫,不小心孩子就跟我在沙發上睡著了!我抱著孩子睡沙發看電視至少渡過了一個冬天。
  11. 我家小孩是不會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玩,然後讓我好好睡覺的!所以就算我累到"度姑"她總是會爬上我肚子騎在我身上叫我起床陪她玩。從原本空無一物只有一隻小海馬的兒童床(我女兒不肯自己睡嬰兒床,我們買了一張兒童床併在大人的床邊),到堆滿固齒器和書本....我是多麼渴求她能自己玩一下下,讓我闔上眼睛小睡一會。那時撕書本是她生活最大樂趣,每本書都撕的又爛又碎,我黏了幾次最後連黏都黏不起來了。固齒器大概有7-8種:奶嘴4個、長頸鹿蘇菲、有二個邊的香蕉、小花形狀的、裡面有水的矽膠蝴蝶....
  12. 還有一陣子我沒辦法了,拿ipad給她看((注意:這是不良示範,父母們請謹慎參考)),我會讓她枕著我的手臂,讓ipad和我們保持一段距離,這時她會靜下來不動我就可以睡個20-30時分鐘,只要孩子一離開我的手臂,我就知道她離ipad太近,我馬上就會醒來再度把孩子拉回來。
  13. 收驚:行天宮免費收驚我們是固定咖,我公司附近也有一個阿伯專門在收驚費用一次$300。你問我有沒有用?我覺得好像有用又好像沒用,有時有用有時又沒用。為了讓我女兒晚上睡覺,我孟母三遷搬了四次家,所以應該也不是房子風水不好。
  14. 電動搖床或吊床:combi有出,但我沒試過。一開始我是打算採取能不抱就不抱的育兒策略,所以這種搖床當然不列入考慮。誰知人算不如天算,當小孩每天都給你哭鬧到天亮,最高紀錄玩到上午11點才睡,不要說是抱,如果她肯早點睡,叫我向她跪求我都肯!
  15. 戒奶:如果你的孩子還沒準備好,那就不要急著戒夜奶。我家這隻到現在都2y2m了,還是睡前都要來一瓶。(當然我們這篇是在討論如何讓孩子好好睡覺,跟什麼時候該戒奶沒有關係);曾經有一次爸爸不想讓孩子睡前喝太多奶(這又是一篇故事了),結果孩子當然一直哭一直哭,最後爸爸堅持,孩子只好哭倒在他懷裡直到睡著,整晚不斷地抽抽噎噎,不但睡的不安穩,不時地小小哭泣,直到白天還是哭著醒來...心情超級不好,又盧又歡,當然,整晚小孩睡不好都是我在活受罪,白天簡直更是要把老木盧死了。
  16. 讓她哭個夠入睡法:我從來都不是那有強硬的個性,所以我沒辦法讓我的寶貝哭到睡著。但是後來爸爸非常生氣,就真的讓孩子哭....結果哭著哭著就大吐特吐...於是半夜2點我們全部起床,洗小孩,洗我自己包括頭髮,洗衣服、床單、被單、枕頭...這麼一搞天又亮了。。。第二天,又讓孩子哭... 又吐....再試一天,又吐。。。。從此之後,只要我女兒一哭,我馬上拿起放在一旁的aden+anais包巾抱著她跳下床,以防她又吐了滿床都是....當然最後這招失敗,因為老木受不了已經整天工作兼帶小孩,快要累趴在地上了還要在半夜洗一堆嘔吐物。。。
  17. 終極大絶招:目前已經2歲了,這招還是最有用的,那就是:[開車兜風法]。直到現在我們每天還是開車出去繞,讓她可以睡午覺。。
    從用揹巾揹著走,到用推車推著走,後來直接開車繞。在我女兒還小,每晚抱著她走上幾個小時是正常的,當時的房子也不過才20坪,來來回回地的客廳的地板大概也被我磨平了。甚至有一晚我走到突然動不了了,叫我老公趕快來幫我抱孩子,我則一擺一擺的回床上,那次,我的腳走到扭傷治療了好一陣子。接著用嬰兒車推,還得用手機放音樂,公司內內外外走遍了有時還得推到外面去散步,成功機率一半一半。開車繞睡法成功的機率大大提昇,雖然有幾次是:晚上10點繞一次,睡著了抱回家又醒了,半夜1點再一次,接著4點、6點。。。天不旦都亮了,還可以看到很多國小生都上學了...(真是血淚史啊!)不過,我們也因此抓到一些繞孩子的訣竅,現在成功機率大致可以到90%。大致來說開高速公路或是快速道路都不錯,因為不用停紅燈。車上放著輕音樂。我們比較常在新店的環快繞或是達觀附近新開的那條路繞,因為附近沒有太多商店招牌會引起孩子的注意,再來路燈不會太亮,車子也不會太多。
  18. 固定的睡眠儀式:換上舒服的睡衣(其實就是只穿一件純棉又柔軟的上衣)、喝奶、換上乾爽的尿布、關燈、全家陪睡....好吧~其實這個儀式我們搞了一年多,不曉得是小孩漸漸長大還是真的關始習慣了,我家這頭蠻牛大概在1y8m左右,晚上我們幾乎不開車去出去繞了,我們就在是床上躺著,跟她耗上了,通常一耗就是二個小時。
  19. 話說,如果不是我自己遇到,我大概也無法相信我家的小孩這麼精力旺盛。我的兄弟姐妹加上表的堂的至少有十幾個,我弟更是小我十多歲,從小我就是很會照顧孩子。所以每當有人說:你是不是白天讓小孩睡太多或是你就是照書養才會這樣之類的話,其實我內心都超抓狂的。(好啦~我只敢內心抓狂,其實我也知道很多人都是沒有惡意的);當然我也曾經想過如果我女兒今天不是生在我家或是交給保母或爺爺奶奶照顧,情況也許會不一樣?但是這種只能猜測也無法去證實,再去回想這些也沒什麼意義。照顧孩子真的很辛苦,但我女兒的一顰一笑、童言童語甚至有時遇到挫折時的哭鬧,都讓我開心不已,她的可愛、甜蜜、胡鬧、撒野...每一天每一天,我都覺得看不夠,從來都沒有後悔過把女兒帶在身邊陪她長大。
  20. 說來說去,如果父母真的被搞到筋疲力盡、快要發瘋或抓狂,我覺得如果能力許可那就請一位到府保母來照顧吧!像我的女兒這麼難搞,我脾氣超好也曾經一次抓狂到兇孩子很想揍她(那時好像孩子才5-6個月,但也只有那麼一次,我後來覺得兇她也沒用,自己調整自己比較重要),我老公才發現事態嚴重願意幫我接手照顧一個晚上讓我睡覺。平時我老公抱沒二三下,就開始發脾氣,我都怕他失手揍孩子。。。 就算我們年紀夠大、EQ夠高遇到了這樣的孩子我們都會失去理智,所以我不敢把小孩交給別人免得被虐待!雖然我目前沒有請任何一個人來幫忙照顧我的寶貝,我也漸漸的熬出頭了!2年又1個月後,我只要想辦法讓她睡著她就可以至少睡上8個小時;但是,如果經濟允許的話,到府保母應該是讓人比較安心的選擇。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日本,卡哇依+親子遊
請點我
美國遊記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