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一:黛比自創

材料:港式臘腸6條、五穀糙米3杯


配方二:參考amy&anthony的網路日誌 

材料:港式臘腸4條、白米2杯 

淋醬:水2湯匙、醬油2湯匙、老抽1湯匙、糖1/2湯匙、香油少許


配方三:感謝社團裡張文馨 提供

材料:港式臘腸3條、白3米

調味料:水2.2杯、紹興酒0.8 


作法:

  1. 將米洗淨倒入電鍋或燉鍋或不沾鍋,水和米的比例1:1。
  2. 臘腸稍稍沖洗去灰塵,然後切片,厚度約0.8~1.2公分。
  3. 將臘腸舖放在米上面,蓋上蓋子,就~等飯煮好唄!
  4. 煮好後再飯和臘腸拌一拌,味道不夠再淋醬
  5. 淋醬材料稍稍煮過混合,淋入米飯中,完成
PS:一邊工作、一邊作飯、一邊拍照讓我覺得好趕,照片有點模糊,大家頂著看吧!

 

#話說~我在facebook加入了一個社團:今天吃什麼好? (給不知道煮什麼的人參考, 請受邀者提供新點子),這個社團每天都給我好多靈感!

某天,看到臘腸飯在跟我招手,於是,上網找了一下食譜!我個人蠻推薦[amy&anthony的網路日誌-小廚娘上菜『臘味飯』 ]的配方!簡單又好吃!來吧!咱們也開始上菜吧!

 

 

首先我在家樂福買了港式臘腸,分別是肝腸、原味臘腸和紅麴臘腸各二條,原本很擔心會不好吃,但沒想到味道還不錯,三種混在一起更是黯然消魂吶~(港片看太多囉)

原本應該使用白米,但為了健康我用了五穀糙米。我們家的五穀糙米配方很隨興,就看我家婆婆今天想怎麼配就怎麼配,主要還是以黃褐色的糙米為主,再加上什麼麥片、紫米、綠豆、紅豆、薏仁...等等,反正,食材越多吃的到營養就越均衡。糙米和其他穀類比例約10:1,太多穀類感覺上就不像在吃"飯"了。

雖然有人建議不同的穀類要分開泡水,什麼糙米泡多久、綠豆又泡多久,但我實在很懶,而且我認為各種食材不一定都要煮到糊才是,我反而覺得煮熟就可以了,可以保留它原始的風味;我唯一有做的事就是把五穀糙米整包丟入冷凍庫(怕壞),要煮的時候只有洗一洗而已。

 

#三種口味的臘腸:原味、紅麴和肝腸

五穀糙米和水的比例很難說的準,我的喜好是1:1.5,通常用大同電鍋或電子鍋就可以煮出Q到彈牙的米飯囉!但是大家還是得依自己喜好或穀類比例做調整,畢竟這種事實在沒個準。

 

 

#這是用大火將水煮滾後放入臘腸的狀況

 

今天用三杯米,4.5 杯水(不小心又多加了0.5杯,有點多餘),放入我的愛鍋,美亞不沾鍋(不沾鍋使用訣竅請點我),放在電磁爐上開大火,趁這個時間來切臘腸。沒想到臘腸挺硬的,得花點力氣下刀。

每次去市民大道的祥發茶餐廳(文章可看本篇),總覺得那個臘腸飯裡的臘腸只有薄薄二片,都捨不得大口大口地吃,所以,理應三杯米放2-3條臘腸就夠的,我硬是狠狠地放了6條,沒想到這麼一來,飯也不用調味了,連淋醬都省起來!

這可是我第一次用鍋子+電磁爐煮飯耶!記得以得看到discover在西班牙拍的西班牙燉飯,那個大口的中華鍋,放上生米和香料,加上水後慢慢生水煮成熟飯讓我羨慕不已(啊是在羨慕什麼啊?大概是覺得沒用電鍋也能煮飯很酷吧),於是今天決定來放手一搏,試試用鍋子煮飯吧!

 

#這是煮到差不多七分熟的狀況

 

切完臘腸,水也差不多滾了,直接把臘腸撒上去,蓋上蓋子,轉小火,收工。

就這麼簡單!

 

其實,我這篇食譜用一句話就可以說完,那就是:

把米洗好,加水加臘腸下去煮,就OK了!

 

其實臘腸是可以不切的,整條下去都無所謂,但我希望我每一粒米都能沾上臘腸的香氣和肉汁,所以我切片均衡地撒好。我看小廚娘在水滾時有去翻動米一次,但我完全沒有,我就是想試試看會不會沾鍋。

用鍋子煮的缺點是不像電鍋,只要水的比例正確,時間到了會自己跳起來,我第一次煮,好緊張呢!

所以,我紀錄了一下時間:


4:10 開始  
4:20 看一下,水仍然很多,
4:25 看一下
4:30 看一下,隨著水份變少,我開始更積極地去關切一下,免得燒焦了
4:35 水份大部份都被吸乾了,米和米的之間會出現小氣孔,裡面的水少少的,我想可能可以了
4:37 熄火,用悶的....
.... 5分鐘過去了...
.... 10分鐘過去了...
4:50 還不行,決定再用小火煮到水收乾!
5:14 熄火

檢討了一下,我猜我的問題是一時下不了決定,原本應該是4.5 杯水,但我怕不夠,硬是多放了半杯水的緣故。第二個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我煮的是糙米,所以一般米的時間約20分鐘悶5分鐘,但五穀糙米的時間就沒辦法這麼短。


#這是煮到快起鍋,我故意燒出鍋巴(在飯匙上有一坨較黑的部份)


水到底要收到什麼程度呢?我翻開煮的半熟的米粒,發現水的高度只有米飯的1/3高,我就熄火了,NO!NO!Baby!這是錯的!我後來是用小火煮到水幾乎全乾!才熄火悶個10來分鐘。
如果愛吃鍋巴,就在起鍋前,用大火稍稍熱一下鍋吧!
因為我放的臘腸夠多,所以跟不加任何油,鍋巴就能燒的出來!還有還有,那米飯粒粒都沾滿臘腸的香氣和味道,一點都不需要額外的調味哦!

最後,不得不抱怨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我愛吃燉飯,我這次煮出來的臘腸飯因為水放的有點多,在我收乾水的過程中,變成


偷吃了好幾口,標準的外面軟、米心略硬,但整體口感偏Q有嚼勁!帶點醬汁鹹溼但不糊,我個人倒是挺愛的啦~(自我感覺良好)

用五穀糙米做成的臘腸飯,讓原本完全不吃糙米的Fanny,在試吃一口後還扒了好幾口呢!可見臘腸的威力無窮。但正糙米因為含了大量的纖維,(印象中吃一碗糙米飯=八顆高麗菜的纖維?不知有沒有記錯?)比較不易消化,小孩子或老人家甚至腸胃不好的人,建議要煮透一點!正也是因纖維的緣故,非常有飽足感,我只吃一碗就已經飽到不行!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貪嘴而一口氣吃太多哦!


最後,我的臘腸燉飯~哦!不!是"港式臘腸飯"完成!真的好吃又簡單!大家可以試看看哦!
PS:因為今天沒空去買青菜,所以煮了冬瓜蛤蜊湯來搭配!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幫我推推吧!更多美食相關資料請點我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特色:

捷運新店七張站步行3-5分鐘
生活機能:近捷運、85度C、便利商店、康是美、麥當勞、肯得基、陶板屋、學區、G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