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婦的症頭 

水腫

妊娠性鼻炎

胃酸逆流

消化不良

想吐

頻尿

抽筋

心悸 

腰痛

便秘

血糖控制

(以上默默的從六個月開始)

 

水腫:能腫的都腫了,不該腫也腫了。目前連襪子穿了,鬆緊帶都會出現壓痕,陷入肉裡,脫掉就一陣癢痛。還記得懷牛牛時,到後來開始從下半身長紅疹,一路蔓延到腰際。

解決方案:喝什麼xx水有用就喝,但我的經驗,喝什麼都沒用,有機會多抬腿和吃清淡的效果比較好。

 

另外可以泡腳增加血液循環,也可以減少抽筋。

 

當年生完牛牛,大約7天內,尿尿都像瀑布一下又多又強又猛,7天後我就回到懷孕前的體重。(這下我可以大聲說:我是水腫不是胖🤣)

 

鼻炎:醫生說因為全身充血,鼻子也會,所以妊娠性鼻炎不是流鼻血就是流鼻水。好吧!幸好我是流鼻水🤣

解決方案:不想一直拿一坨衛生紙塞鼻子,就吃醫生開的過敏藥。多戴口罩避免過敏源。

 

心悸:原本我是覺得偶爾會覺得喘不過氣來,但坐一下休息就好了。醫師說這叫心悸,因為一顆心臟分兩個人用,負擔大一點,但是生完立刻馬上就好了(聽得出醫師很會安慰孕婦吧?哈哈)雖然我很怕心肌梗塞造成猝死,但聽到醫生的話至少安心很多。

 

通常比較嚴重的時候就是蹲下站起那一下子還有就是晚上8點多,差不多要下班的時候。那個時候真的覺得好累,剛收拾完晚餐的一片狼籍,提著大包小包要帶女兒回家,回家還有一堆事等著做,人累心也累。

 

胃酸逆流、消化不良、想吐和便秘

和上面提到的心悸,大概是我這次懷孕最大的挑戰。

如果把它們歸類為害喜,那還真是慘,這次注定要害喜到生吧!

胃酸逆流最煩的是,它無時無刻,不分日夜,一直在侵蝕你的食道和喉嚨。尤其是睡覺時平躺之後,我甚至可以感覺到一股胃酸直接衝到嘴裏,半夜能做的就是坐著睡和喝水把它衝下去。嚴重時,灼傷喉嚨,於是開始咳嗽和喉嚨痛。痛到不吃止痛藥無法入睡,一咳嗽就漏尿,馬上起床衝進廁所換褲子。

 

我的夜晚是很忙碌的,一個晚上起床7-8次,胃酸、咳嗽、頻尿、抽筋、低血糖和起床吃東西。

 

解決方案:胃酸逆流的藥如果照胃鏡可以用健保給付拿半年的藥,不然就是必須自費。藥有分一天2次和一次。效果因人而異。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就是一天兩次的吃藥時間,因為吃完後我有好一陣子不用跟火燒心共處,甚至可以好好吃一頓飯。胃食道逆流是一種很狡猾的病,當你吃了3-5天覺得好了而放棄吃藥時,過兩天它又會狠狠的襲擊你,再度灼傷你的食道、喉嚨。

所以健保給付半年不是玩假的,通常要吃3-4個月,和拿掉造成逆流的壓力源才能根治。

小撇步: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湯湯水水要避免、菸酒茶咖啡也要說掰掰,甜食也是無緣 。半夜實在受不了可以試試吃點蘇打餅乾 

 

說到便秘,可以寫成一篇的血汗交加的血淚史了。

 

說到便秘,孕婦幾乎是便秘養成專家。

賀爾蒙改變-便秘

運動量減少-便秘

胎兒擠壓-便秘

食慾不振-便秘

 

平常(懷孕前)我每天都很順利,懷孕之後默默的發現,乳酸菌必須從一顆變二顆、二顆變四顆。

(腸胃型的乳酸菌https://b303094004.pixnet.net/blog/post/347525756 再次強調,不要迷信菌種越多越好,我們要的是對症下藥,不是耍花槍。專業知識網路上都查得到,不要迷信廣告)

漸漸的,從品牌A要混搭品牌B。都是腸胃型的,但菌種略為不同。

 

後來沒辦法,只好請醫生開軟便劑 

 

上不出來到底有多痛苦?

我的經驗是,我平時一天一次,在沒有預警下,突然某天第三天想上廁所,光是坐在馬桶上,每次用力都覺得卡在關口,太用力又怕孩子跟著擠出來;用力、不敢太用力,在矛盾中居然坐到兩腿發痠發麻,用力到發抖...冷汗都冒出來了。

 

後來沒辦法,之後站起來舒緩一下,又坐回去再接再厲。這樣關在廁所用力了半個小時後,真的沒力了(跟自然產生不出來差不多),只好夾著屁股走出廁所。

通常這個時候也好不到哪去,因為,在腸胃裡待太久的便便,水份早就被吸乾,卡在小菊花裡跟石頭一樣硬!

夾著屁股走路,痛!

想坐在椅子休息,痛!

走出廁所,我通常會做2件事:乳酸菌再吃4顆,軟便劑吃2顆,因為會配水,所以水也喝不少。

幸運的話,走路運動30分鐘,就能解除警報。

某天很慘,我從半夜12點走了3個小時,在我家客廳不知道繞了多少回,繞到頭都暈了。腿都酸到骨頭裡去了,也不能坐下休息,(菊花卡石頭誰坐的下去?)只能跪在鋼琴椅趴在鋼琴上休息,當下真的有了無生趣的fu⋯⋯ps沒搞好,連痔瘡都破了,還會大出血,真的很可怕。

 

解決方案:

說真的,我不知道各位姐妹在懷孕的時候,遇到幾次這種情形,我自己只能乳酸菌加倍又加倍,軟便劑一天醫生建議可以吃到8顆但我從來沒吃這麼多。

我的狀況是,只要塞住前端的頑石一衝出洞口,後面的好朋友都是柔軟好相處的。甚至當天會上2-3次。(因為吃了大量的乳酸菌)

 

前端的頑石真的很可惡啊(崩潰大叫),但我幾乎拿它沒辦法。

 

另外,給中醫把脈開藥,也很有幫助。可惜我現在吃中藥會覺得吞不太下去。

 

不要用浣腸,因為它會造成宮縮,得不償失。不如乖乖吃醫生開的軟便劑來得安全。

 

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運動...這話誰都知道,但是,如果事情這麼簡單好辦,就不會有這麼多孕婦哀鴻遍野了。

 

 

後記:這篇文章是懷弟弟時寫的,今天不小心看到,弟弟已經2歲。

 

決定寫上來,是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

 

生小孩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是生一胎、瘦一號,生兩胎、瘦三號...第一胎不愛睡覺、第二胎皮到時時刻刻在後面追和抓狂...當然,我要感謝我的新陳代謝醫師,他的專業建議,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胃食道逆流,從懷孕跟著我3年,制酸劑是幾盒幾盒的買,最後居然是吃中藥好的,需要推薦醫師,請line 我。

 

 

 

S__98525418.jpg - 日誌用相簿

為了避免 酸民 打擾,曾經把一些文章關閉好多年, 但是,我寫blog的目的,大多是紀錄我自己的生活點滴,並沒有妨礙任何人,如果您覺得文章內的資訊你喜歡,你實用,自行拿去,人生以分享為樂;如果您不喜歡,繞道、路過、視而不見就好,請不要留下任何訊息來噁心別人。從有人類開始,就必需為了活下去而遷徙,從冰原、沙漠移到更適合居住的地方,連法律都明訂 [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多少人離鄉背井,只為了討生活;因此你可以選擇居住在天龍國、地龍國、不是龍的國或者是美國、日本、法國、菲律賓或非洲。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而這片天是自己選的,無論別人的頭上是什麼天,請尊重別人,不要口出酸言。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請點我
★更多[媽咪與寶貝]相關的育兒文章 ★請點我
★日本,卡哇依+親子遊★請點我
★美國遊記★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請點我

好好睡的獨立桶床墊、好舒服的沙發、設計感的電視櫃、收納櫃衣櫃、美食家的餐桌餐椅。
各式家具及室內設計,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找我討論!!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fb粉絲頁請搜尋:@debbywang4u
🍭黛比遊記🍡開始用LINE@了!➕我!➕我!➕我!記得傳個訊息✉️,我們才👀看得到你唷❤️

https://line.me/R/ti/p/%40zzj7415g

qr-code-2018黛比遊記.jpg - 日誌用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