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鐵路原文是DeutscheBahn,縮寫為DB,Bahn就是指鐵路囉!Ausgang就是指出口,德國地鐵的符號為U,基本上只要懂這幾個字,就可以趴趴走,嘸免驚啦!

附帶說明一下,德國鐵路DB這家公司,是名字叫做德鐵,不是國鐵哦!並不是適用於全部鐵路,就像台鐵的票也不能用在捷運上,這樣懂了沒?

DB公司出的票,適用於標有DB和S(指的是S-Bahn,類似連接大都市和鄉間的鐵路),而MVG公司出的票,適用於標有U(U-Bahn)的捷運和Tram這種東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上車前先問服務人員你的票到底能不能使用在這裡,以免犯錯被罰款。

 

如果,你是對於黛比這種散漫的心態很不以為然,或者你是謹慎的人,也或你非得把德國的鐵路搞的一清二楚回來方便出書,與其他作者火拚,那,出門前,我推薦先看看這本:德國交通政略1+N跨國之旅,作者:Spicyfish,內容是有關於德國的鐵路四通八達,坐火車旅行並不是難事,難的是在眾多選擇裡,如何買到最便宜、最超質的票,來節省旅費。這本書就有非常詳細的圖文解說。其他相關書籍,有興趣也可以看這裡[歐洲]書上之旅。

 


 

 

 

德國鐵路的特性:乾淨、整齊、準時以及有制度,就算班車延遲了,也會在月台上的電子告示牌秀出會延遲幾分鐘。咦~我剛不是有提到其中一個特性是'準時"嗎?沒錯,我們在德國竟然遇到二次火車遲到,可見我們有多幸運!更幸運的是,其中一次我們因為太晚出門,到車站已經晚了一分鐘,火車剛好晚到十分鐘,而救了"我"!

下一段文字純粹為小倆口之間的抱怨文,若不想參與的朋友可以直接省略再跳去下一段

為什麼是只有"我"一個人哩?因為前一晚K先生自告奮勇地說要幫我打包行李,於是我放心地安然入睡,結果第二天我幸福地在有著美麗的白色窗紗邊,被外面溫和的日光喚醒時,才發現,K先把偷偷把鬧鐘按掉了,然後行李也沒打包,要趕不上火車了,於是,二個人跳起來,我努力把家當往六十五公升的包包和大行李箱拚命塞,他衝去櫃台結帳,等我出去時,他還擺著臭臉給櫃台人員看(因為他覺得對方動作太慢了嘛),然後就背起行李拚命跑,我當然跑不快又跑不動啊,於是,就被K先生回頭狠狠瞪了好幾眼 XD。幸好火車最後誤點囉,否則,我想這下準時的DB可能會害我們夫妻離異呢!

 

 

像我們德國的第一站:Köln Hbf,後面的Hbf指的是大站或總站的意思,匯集許多路線,當然也包括到歐洲其他各國的幹線。而每個車站內部,都有自己的個性,不管外觀建築是新是舊,車站裡都會有依照季節或時令,或是當地的風俗民情來佈置。而Köln Hbf,裡面還有遊旅社哩及旅客服務中心,在大部份的服務中心詢問車票及班次非常方便,只要告訴他們你想到哪裡,哪一天,大約幾點,好心的德國人還會免費印出[最佳班次建議書],上面包括當日的班次、時間、轉車車站,幾乎分秒不差!這有點像我們車上裝的衛星導航或是紫微斗數命盤說明書,一樣都是幫人指點迷津,指引方向,開創康莊大道;而且同樣讓人感動不已。

 

 

最讓我好奇的是一座座像大型冷凍庫的白色箱子,原來是寄放行李處,跟我們一般看到的locker不同,沒有一格一格的像蜂窩狀的門,也沒有一整排的投幣孔,自動化的大型機器只有一個入口,先進又新穎,若不是我們的飯店就在對面,而我也沒有得失心瘋,不然我實在很想把K先生~哦,不!是行李丟進去,看看它是怎麼把我們行李吞進去的。

German Rail Pass:一個月內任選三到十天都有,票價依天數、艙等、身份而不同。我們買了六天票,名為:2nd class twin**,332歐元/2人,這是只有一張票,票面會註明二個大人,透過台灣的飛達旅行社購買,有時旅行社有機會拿到更好的價錢或是推出更優惠的活動,有時是當地官網會推出特惠活動,要記得二邊查看詢價。

旅行社的服務費會包括:開票費(代辦費)10歐元,可刷卡付費,等票開好,再去旅行社取開。這樣的好處是,不用在當地排隊買票,也不用怕自己語言不夠好而買錯票,我們在義大利就遇到一個倒楣鬼,因為對方聽不懂他的英文而亂開票給他,害他上了火車被查票,然後被罰了鉅款。

拿到了票,旅行社附了一張A4的注意事項,要慶幸的是:它是寫中文。請記得一條一條看清楚,看不懂的也要請旅行社講明白,這就是你付代辦費的意義囉!如果弄不清楚手上的票怎麼用,然後萬一在火車上被抓到違規,這不是一句:sorry, I dont know 就可以解決的。

 


 

 

 

 

German Rail Pass的使用方法,先到標有DB票務中心在右方蓋個章-Validating Stamp,右上方為有效期限,為期一個月,左下方有六天的空格,要使用的當天填上日期,而在火車上的查票人員,也會在那一格上打上當天的日期。 

為了確保我們不會弄錯,Validating Stamp,這個驗證章我們在台灣就請旅行社幫我們蓋了,免得到時候說我們買的票沒有驗證就慘了,而有效期限則是在上車前請櫃台人員教我們填,免得填錯,下面的日期則是在等車或上了車馬上填好。

 

 

上車之後,可以先設鬧鐘,看時間表就可以知道到目的地需要多少時間,為避免自己坐過頭,或不小心睡著,而延誤行程;這是有可能的,自助旅行是很費體力的,再怎麼身強體壯的青少年有時也會難免會像老人一樣坐著靜止五分鐘就睡著。我家k先生這一路逢車必睡,這是他補充體力的方法,我則是拚命在車上把當天的所見所聞記下來。

最後建議,如果時間足夠,請記得在前一天到車站先觀察地形,這通常是我們小倆口晚飯後的散步行程,先去查看火車班次有沒有異動,月台在幾號,然後走過去看看需要多久,以免第二天在趕車時,手忙腳亂走錯地方、錯過班車。

 

在德鐵想找到便宜的票,可以到官網http://www.bahn.com/i/view/GBR/en/prices/index.shtml,有時會有特惠價。

如果要查詢火車班次、安排計算行程的坐車時間及費用,當然來官網:http://www.deutschebahn.com/site/bahn/en/start.html 查詢又快又精準。

German Rail Pass:票價請參考http://www.bahn.com/i/view/GBR/en/prices/germany/germanrailpass.shtml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幫我推推吧!更多[食譜]相關資料請點我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特色:

捷運新店七張站步行3-5分鐘
生活機能:近捷運、85度C、便利商店、康是美、麥當勞、肯得基、陶板屋、學區、G2000

…。…。…。…。…。…。…。 …。…。…。…。…。


生活家居、各式家具、室內設計、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等等

特色: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