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興記煲仔飯
營業時間:05:00-24:00
類型:餐館、路邊攤、熱炒店

價位:港幣20起
推薦菜單:煎蠔餅、腊味煲仔飯
適合人數:團體聚會、家族聚餐(5~10人)、好友小聚(5人以下)、情侶約會(2人)、一人獨享
氣氛:路邊攤的熱情歡樂、環境有點髒、服務人員和客人的吆喝聲吵到爆
座位:有分室外和室內
注意事項:請自備茶水(我看當地人是拿茶水來泡洗餐具的)因為口味較鹹


興記煲仔飯,是這間店的招牌菜,但它有個較正式的名稱:興記菜館,在二個、二個字的中間還夾個幾個字:煲仔飯、粥粉麵。由藍色的棚子圍在門口,至少佔據了三個店面以及將近1/2的馬路,這麼大的排場只要在廟街走上一下,就一定看的到,由原本是19號的店面,目前擴大到15號19號和21號共三間。 

印象中的廟街,是混雜著小吃攤和廉價飾品攤的地方,但這次來排發現二排整整的幾乎都是飾品玩具攤,而當年我曾經買的流動攤販的魚丸邊走邊吃,或是隨處可看到的大排檔似乎已不復見;不禁有了那種中年人才有的不確定感,是我自己記錯了嗎?還是我當年根本走錯條廟?還是我硬把別的夜市的印象套進廟街裡呢?對於香港,有很多東西似乎不會改變,又有很多東西一直在變;目前似乎只有興記這麼一家仍然可以擺桌擺到街上的大排檔仍然生意興隆。

 


"大排檔"這三個字,比起我們的"路邊攤"這三個字,聽起來可是豪氣干雲,神氣許多,不過,它就是在路邊搭棚子或是搭桌子,大家在沒有的冷氣的街上或路邊,在滿地仍有前一個客人吐出來的菜渣或是垃圾的地方吃飯,而興記生意好的不得了,座位也擠的不得了,在有點昏黃的燈光下,我這個胖子還和我後面別桌的胖子不小心還背貼了背一下呢!

點菜的阿姨,豪邁地扯著大嗓子來了我們這桌二趟,第一趟是我們在坐下不久,剛拿到菜單就問我們要吃什麼(大概把我們當成熟客了吧),這就是香港餐廳最讓人稱讚的地方,快速有效率,絕對不會讓你浪費時間。

 



 

腊味煲仔飯HK$23

雖然煲飯在香港很多店家都會做,但用小陶鍋裝盛價位又算便宜的,興記算是很棒的選擇。熱乎乎的,而小卷真是煲仔飯,上面鐵鍋蓋的把手只剩一根螺繼,在燙死人的情況下,我把它用自備的衛生紙打開了。現點現做,在生的長米上舖上雞肉再連陶鍋一起進去大火煲,端到客戶面前時,我們再把桌上一大瓶"煲仔飯鼓油"(台灣話應該叫是煲仔飯用的豆鼓醬油啦)在雪白的白飯及滑雞上淋上一圈,再蓋上鍋蓋燜一下,就可以吃到帶有鍋巴香氣的飯囉!招牌的煲仔飯只要HK$18元,有肉片、牛肉、排骨和滑雞四種口味,我們點的腊味,就是滑雞再加上一根香腸。

如果不知如何選擇,我會建議:點HK$18元滑雞煲仔飯即可,香港人在處理雞鴨鵝以及遊客總是有獨到的一套,滑雞總有辦法弄到滑嫩口可,而我們點的那一根香腸雖然折合台幣也才二十元,是很划算,但香港人的香腸跟我們台灣的有點不同,香港的會帶點風乾的臘脂味,而且裡面的絞肉會處理到細如泥,有總像美式的熱狗,咬開時會呈成同一種色澤;而我們台灣的香腸比較吃的到絞肉塊,咬開時會看到紅白兩種色塊。我個人比較不愛香港的香腸,但我家K則視為人間美味,所以請各自斟酌。

那一瓶"煲仔飯鼓油"可真是一個深奧的東西吶!在熱到會燙傷人的陶鍋裡,倒入它的一剎那,香氣如同嗆鍋般地衝了出來,但是,就是在我們無法掌握該倒多少才是最完美的比例時,我覺得我倒太少了,但也幸好是倒的少,配上後來點的小菜,才不會太鹹。

而鍋巴的呈現,也是一個缺乏完美配方比例下的組合,雖然香香的鍋巴啃起來別具風味,但不知道是我下手太輕醬油倒太少,還是怎麼地,覺得鍋巴弄的太硬地很容易卡在牙肉上,所以我由衷的建議,要嘛就是不恥下問,問問點菜阿姨該倒多少份量的醬油,要嘛就是不要悶太久以免太硬。




煎蠔餅 大HK$40 小HK$20

新鮮的小生蠔(蚵仔)加上大量的細蔥段,裹上了蛋及麵衣下去炸,有人形容像蚵仔煎,但其實我覺得比較像炸蚵嗲,差別只是在於蚵嗲是把材料包在裡面再去炸,蠔餅則是充份混份再去炸。滿滿的蚵仔讓人滿嘴鮮味,老闆放蚵仔可不手軟呢!不過,實在油到不行,看墊在底下的白紙就知道,吃多了會膩,雖然我們是四個人吃,但我建議點小份的就好。

 

 

 





蝦醬炒通菜 HK$ ?

蝦醬通菜炒鮮魷 HK$ 40

這二道菜像急時雨般救了我,在吃了一碗只有白飯和肉以及油膩的炸蠔餅後,再來二盤青菜,果然解膩不少。剛好T說好想吃青菜哦!於是我們炒了二盤菜,不過好笑的是,這二盤都是蝦醬炒空心菜,只是第二道多了小卷。熱炒店就該點大火快炒的熱炒不是嗎?(好像在繞口令~哈);在香港點菜,我常在看了爬滿文字有如考卷般細細麻麻的菜單之後,我總是會像得了失心瘋般忘了來此用餐的初衷是什麼,這裡明明是熱炒店,要不是天氣對我而言真的太熱了,我還真的可能會點招牌上寫的興記菜館煲仔飯粥粉麵裡的粥哩!以一盤台幣約160元來說,蝦醬通菜炒鮮魷真是好吃,而小卷更是鮮美。

整體而言,興記菜店豐富好吃,價錢便宜,服務的阿姨雖然嗓門大了點但人很好,雖說香港人一向以態度不好出名,但我們一路走來也遇到不少態度很好的人,我個人是覺得既然被說態度不好,是否應該要檢討而不是一副我從小就這樣而不肯改變來的好一點。

對於香港用餐另一個習慣,我也覺得有點怪,不少人會把店家端上的熱茶拿來泡湯匙和筷子,我在興記的時候,因為是路邊攤所以有人直接拿茶水來沖洗筷子讓水流到地上,我倒覺得也挺合理的,我們在台灣通常都是統一用茶水燙過大家的碗筷杯子(不包括免洗筷)後,直接倒掉或是倒在另一個空碗裡,但是把免洗筷直接泡進茶杯裡,我倒是儍了眼,因為免洗筷裡的福馬林泡在熱水裡釋出的更多更快,然後這一杯水裡的福馬林含量就會高的嚇人然後又沾回到那把湯匙和筷子,另一個問題是,那,哪來的杯子裝茶喝哩?不過每一個人的習慣不太一樣,我必需要表現我適度的尊重,所以就算餐具有點油,我還是偷偷拿餐巾紙趁服務人員沒看到時擦了幾下才開始使用。




 

報告完畢,謝謝收看!喜歡嗎?那就給我五顆星吧!我要評分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rent.591.com.tw

七張捷運站出口100公尺內超寬8米店面,管理費無,最短租期兩年。七張捷運出口,近捷運100米開店做生意就是選地點面寬7.8米,門前可停車適合網路店家開門市、整形美容診所、適合各行各業,不需大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