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 台北-> 南庄 14:00

話說...在我差點氣到離家出走後,(請看前篇),我們的南庄之旅終於開始了!

雖然我很生氣,但,也一直在想,我倒底是要開開心心的出門,還是一路氣到底,把這美好的一天給毀了?結果,我選擇開心過一天,所以,就.算.了,不跟他賭氣了 =.=。有時,真的覺得二個人相處,比工作做事還難,但是,若真要計較誰對誰錯,毀的是我自己的美好日子,大家都痛苦,不如,二分法,開心 or 不開心,明智點,選擇開心的那一邊。

我常常覺得二分法讓我的生活簡單多了,要 or 不要,開心 or 不開心,需要 or不需要,應該 or 不應該...有些女生,總是搞不清楚自己要或不要,也常常弄的二人的關係烏煙瘴氣。

南庄,並沒我想像中的遠,從台北下去,大約二個小時就到苗栗的南庄,一個老街。我一向很喜歡老東西,所以我也欣然接受到老街上走走。

我家老爺,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吃的,下午二點才吃第一餐,他老婆我,早就準備一顆蘋果、一份葡萄,在車上吃了起來,開玩笑,我有病耶,餓不得的;如果我凡事都在等待他,我可能會火上加火,根據可靠消息指出:我發起脾氣來,可真的只能用嚇.死.人.來形容。

老金龍飯店

本店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西村民族街1-1號(南庄農會旁) TEL:037-822168 / 0932616860

分店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村文化路10號(南庄桂花巷內)TEL:037-825882 / 0934149330

二人套餐$490

包括:白飯吃到飽、鳥龍茶、桂竹筍、梅干肉、炒青菜、湯、清蒸鱒魚。

因為鱒魚是清蒸,所以最晚才上來。在鱒魚上來前,我覺得這一餐飯好貴,因為每一道菜看起來都份量不多,桂竹筍、梅干肉都是燉菜類,所以馬上上菜,桂竹筍我覺得就跟一般餐廳都差不多,沒有特別好吃,而梅干肉...我一廂情願的以為是梅干(扣)肉,雖然這道菜很好吃,但是只有小肉末,雖然我拌著小肉末也好歹吃了一碗半的飯,但是,就是有點若有所失。現炒青菜好吃,而湯則淡淡無味。參考網友的資料,都說老金龍的湯都是如此,我不懂客家文化,也許,客家人,就是習慣在重口味的飯菜之後來一碗清淡的湯嗎?


季節性湯:冬瓜肉片湯

油雞 $350 這份油雞竟然比我們台北的還貴,它的沾醬一邊是辣椒醬油、一邊是客家桔子醬,這桔子就真的好吃,非常清香,可以除去油膩;不過,若真要說好吃的雞肉,我推薦位於鳥來的鳥來鄉餐廳,它,就非常好吃,不沾醬就已經不油不膩,

清蒸鱒魚 終於等到了!鏘!鏘!鏘!看到這一盤鱒魚,我們就覺得值回票價了!雖然說,沒有那份另外加點的油雞,我們二個大食客,還真吃不飽。

我印象中,我們鳥來這邊鱒魚,是養殖在非常乾淨的山泉水裡,如果空氣不好,水質不佳,是養不起來的,而它的肉很細緻,比虱目魚還精瘦,沒有什麼肥油,不過剌也很多,要有耐心吃。鱒魚是很貴的魚,在這裡,就是給你一整條。調味的剛剛好,有點粗的薑絲及豆瓣,讓這魚肉回味無窮,好吧!我可以因為這條魚,給你五顆星好囉!還是推薦大家去吃。

 

南庄桂花巷 最有特色的一條巷子,如果以永昌宮來分,左邊就是整個南庄最美的景點:百年郵便局,而右邊就是桂花巷!


爬上永昌宫,我們燒了點清香,開開心心地請廟裡的神明給我們一些好的能量,不過,我真的要說,這永昌宮的樓梯兩側扶手,也重新油漆的太.誇.張.了吧!到底是怕有錢沒人知,還是?竟然刷上厚厚的金色,把原本雕刻精細的石雕都蓋過去了,我,也只感到一陣俗氣。

百年郵便局,在曰據時代,民國前12年,南庄老郵局就存在了,原本應該是由台灣檜木蓋成的和式木造建築,如今外面似乎已改用衫木(?),裡面偷偷隱藏著二根台灣國寶檜木的柱子,不過,我不懂,為什麼要用布把它們包起來,不讓那百年檜木的香氣,讓旅人聞香。

 


 

這間郵便局,美麗的外觀,是我覺得南庄唯一最有價值的景點了,可惜,裡面沒什麼可看性,但,可以代客寄明信片,我家老爺買了張明信片,寄回去家裡,給我們二個人。寄明信片給自己,已經是我們旅行中最喜歡做的事了,不過,也有寄丟的時候。呼喚北海道的明信片,花了一百元,你到底流落何方了啦!

 

  

繞到後院,我發現從這個角度,看永昌宮最美,而這裡也有個老老的幫浦,旁邊曬著蘿蔔乾之類的東西,幾張簡便的木椅,古樸的地磚,時光似乎倒流。

 



 

乃木崎
〔老郵局前面有一小段古昧十足的下坡階梯,日據時代就已興建。〕坦白說,要不是注意到這一段話,我前前後後走了幾回,才發現這個平凡到不行的石階,就是乃木崎。「崎」是階梯的意思,「乃木」則是將軍的封號,他的照片在桂花巷冰店可以看的到,當年地面泥濘難行,他捐了一筆錢,從蓋了這條石板階梯,讓人們方便於行走。

 

 

這一段古老的石階與這個小小的石柱地標,隱身在某個不起眼的角落,旁邊碎石雜亂,被住戶拿來當停車場用,也許不小心哪一天,這根百年的小石柱,就有可能被撞飛,有時,我真不知道我們對古蹟的保存及維護倒底是用什麼標準。坐在石階上跟這個小石柱拍照,忍不住嘆了一口氣,人家歐洲的古物,可以美美地讓許多世人讚揚,為什麼我們的古物,就如同垃圾般不值錢?

 

 

走回永昌宮,右邊就是接桂花巷。有許多特色小店,十分有趣,但若真的說,就只是一個觀光地區,感受不到人文,但倒是可以花很多錢買土產啦。


就在Maggie House門口,有一顆桂花巷裡唯一的桂花樹,上面掛了名牌,覺得有意思,拍了下來,可以店家今天不開門,不然我很好這紅磚藍漆裡,賣的是什麼東西。


 

 

看不到人文,那就看商店吧!大啖地方土產也不錯,旅行,總是要自己找樂趣,才值得。特色小店介紹:


香草舖子:由薰衣草森林來南庄開的小舖子,專賣美容、保養、薰香小物,由於實在太可愛了,總有人情不自禁逛了進去。


一家很有FU的咖啡廳。

 

邱記麻糬餅舖:傳統的客家大餅,裡面包有麻糬,外皮很有層次,內餡則超乎意料中的不甜,如果喜歡吃古早餅,可以試試。


 

江記花茶湯圓及桂花釀:招牌冰鎮湯圓一定要試,底下舖了湯圓,再舖一些水果,舖上清冰,淋上獨家桂花釀及桂花蜜來代替糖水。手工無糖湯圓比我們常吃的Q,而桂花的香氣讓我忍不住,買幾罐桂花釀回家。我家老爺因為不吃水果,這碗冰只好我獨享了,結果他竟然去買了一支名為北海道牛奶的霜淇淋,結果,哈!...大家自己想像吧!我可不認為在南庄吃的到什麼真正北海道霜淇淋啦!真正好吃的,在北海道的女子修道院旁,在台灣,就別想太多了,吃吃道地台灣美食比較實在。

 

 

丈母娘豆乾:在桂花巷裡面有一家,在老金龍對面也有一家,不過我是在老金龍那裡買,感覺上好像在桂花巷這家比較好。我想買五香口味,結果原本小姐說賣完了,看我挑半天(因為我不吃辣的,也不吃沙茶),才又說,你要我裝一百塊給你,我原本以為五香的剛煮好,要放涼才能裝袋吧?結果,只是因為那二位小姐懶的拿出來裝而已。害我滿腔熱情涼了半截,我自己也是服務業的,最怕遇到比客人還懶的店員。不過,他們的豆干算算也不貴,像黃大目一包大約一百元,他們賣五十元,而五香豆干剛好可以在車上吃,陪伴了我們接下去的行程。

 

沿著桂花巷往右走到底,就是水汴頭,也是俗稱的洗衫坑,又是一個平凡無奇,讓人家不知如何尊重的半古蹟,幸好我在網路上有看過照片,不然,又是一個容易錯過的景點。曾經是婦女們聚集在此洗衣的小溪,因為舖了幾塊石板,方便在上面敲打洗衣,也成了地方特色。我喜歡這群老石板,但後面的衝突性的盆栽及沿伸過去停放了一堆機車,讓人不知所措,美感沒了,古韻沒了...


沿著路走回主街,會經過市場,這家英姐小吃店的芶芶麵,聽說也很有特色。

走了一圈,含吃飯,花了不到二個小時,連遊客中心我們都去了,裡面的關於南庄的介紹,隨便應付,實在看不下去,原本還期待在老布商可以看到特色商品,我也失望的離開。

整體來說,如果到南庄,沒有去爬爬獅頭山或是去溪邊走走,那大約花一個小時,就可以走完。整個街道,還蠻雜亂的,很難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

途中經過獅頭的牌匾,雖然是在路邊,開車很快就會錯過,但它算古績吧?我家老爺開過頭又跑回來幫我拍照,也許哪一天再來,我們倒是可以來運動運動。

 南庄15:30->台中逢甲商圈 18:00


在南庄吃了一個可怕的霜淇淋之後,我家老爺來逄甲商圈,忍不住又買了逄甲阿伯的特製霜淇淋,果然又大隻又好吃又便宜。


發現一個奇蹟,就是這二家大腸包小腸的店舖,競爭的非常厲害,但二家都有人在排隊,不過左邊那家生意比較好,所以雖然一點都不餓,還是買了一份來嚐嚐。原味$40,米腸口感很好,香腸比紅花香腸來點鹹一點,裡面的小黃瓜很清爽,真的很好吃呢!值得排隊。

在逢甲商圈繞了一大圈,發現這裡好像又比上次範圍更大,更熱鬧了。很多新奇古怪的東西,都會在這裡出現,比起士林夜市,十間店有九間在賣生炒花枝來的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