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9.09 筆 ===


隨著年紀漸長,我依然是糖尿病患。
雖然不是一百分的病人,但大概有八十分吧!


漸漸的,很多醫生認為,糖尿病這三個字,應該改為"高血糖症" 

因為它明明是一種症狀,

也不見得像人們認知中一樣,認為有糖尿病的人馬桶上就會有一圈螞蟻,

想知道有沒有得糖尿病的人,基本是測"血"糖而不是先驗尿,

所以,定期的體檢很重要哦!去小診所空腹八小時抽個血,就可以驗血糖囉!

 

在我的網誌裡的食譜,大多是低油低糖的簡易食譜,

這幾年來,我的醣化血色素大概在6.5左右,正常人是4-6,高血糖症的人最好控制在7以下,

我的總膽固醇雖然偏高(這點倒是跟我媽很像,體質的問題),但是我是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越來越高,

醫生對於我的血糖還沒那麼滿意(最滿意的情況當然是完全不要依賴外來的藥品或胰島素),

但對於我的飲食改良倒是讚許了一番(羞),從以前每被罵到臭頭到現在,至少,他不會對我皺眉了!哈!


高血糖症該怎麼吃該注意什麼?我把多年的心得列出

  1. 定期抽血檢查血糖:無論大小醫院或診所,抽空腹血糖(要空腹八小時)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血糖值,高於110就是危險值,請馬上就醫。
  2. 灰色地帶:100-110,如果,剛好在這個地帶,又不想在未來的日子裡都要吃藥或挨針打胰島素,那就請您對自己好一點,開始努力調整,基本上只要把自己的血糖拉回到正常值,辛苦個幾個月,可以避掉終身服藥的命運,這是非常值得的。
  3. 戒吃所有含"糖"的東西:喝咖啡不要加糖、飲料挑無糖的(可以使用代糖),甘蔗汁也免了,只要是食物本身以外添加糖,通通先拒吃。
  4. 甜點,這不用說了吧?從字面上看來有個"甜"字了,拒吃。雖然我偶爾也會吃甜點,但是都以"一口"為限,一顆月餅切成四份,你一口我一口,感情不會散,血糖不會衝。
  5. 改吃糙米飯或是五穀飯
  6. 三餐定時定量:不要以為這個不重要 , 偏偏我家從小因為做生意的關係,三餐永遠都不會定時,然後就會因為餓太久,一口氣又暴飲暴食。一天只吃三次就好,不要以為隨時隨地吃東西沒有關係,試想我們的血糖好不容易在飯後二小時慢慢地降下來,有人就喝了一口含糖飲料、下午茶蛋糕...,血糖又被拉高了,一整天下來,血糖都一直處在高的地方。如果真的無法在早上6點,中午12點,晚上6點吃飯,那就讓自己習慣每隔5-6個小時吃飯吧!
  7. 少吃加工過的食品,多吃新鮮蔬果:少吃罐頭、醃製品,只要不是新鮮的,都要少吃!想想自果醬是不是放在罐頭裡?嗯~拒吃
  8. 少吃很甜的水果:這個時代有點好笑,台灣人太會種水果了,每種水果都甜到會嗆人呢!但卻對有高血糖症的人不太妙。一般來說:甘蔗、荔枝、龍眼、櫻桃、芒果(其餘想到再補充)都要少吃,我一整年荔枝吃不到十顆,這就是我所謂"少"的定義,很多人以為他吃很少甜的東西,但實際攝取都超過身體需要的
  9. 每天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B群:現代人生活都過勞,明明沒那麼忙,卻要搞的自己沒得好好休息,所以有些營養師的理論認為 B群被大量消耗掉了根本不夠用,適度的補充會有幫助
  10. 減重:想想看假設我是80公斤,我超重30公斤,我的胰臟就必需沒日沒夜地拚命加班去負荷多出來的體重,久而久之不死也剩半條命囉!
  11. 運動、減油、減糖、減鹽:這不用說,幾乎要健康的身體就要做到這三項
  12. 以上幾點都避免我們的胰臟過勞死,胰島素分泌才會正常
  13. 均衡飲食:記住,什麼東西都要吃,但力求新鮮、天然。
  14. 有想到再補充

 







=== 2007.09.21 筆 ===

今天聽到朋友的媽咪血糖飆到500多而去住院,幸好現在無礙了,朋友也稍稍鬆了一口氣。

而我自己,也是糖尿病患,28歲就患了第二型糖尿病,說實話,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糖尿病的徵兆,我只能說,每年的健康檢查救了我,幫我檢查出血糖異常偏高,進而吃藥控制。

這半年來,我的血糖異常的好,由原本180-220控制到90-120之間,醫生也嚇到,雖然他要求我減重的事情我一直辦不到,但是我目前終於可以好好控制血糖了!其實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外加1顆B群!還有一些營養品補充!

原來,第二型的糖尿病患者,也許只是因為B群不足,在初期糖尿病的灰色地帶時(飯前血糖110-120),適當地補充B群,就會改善的,如果,當初我知道,我也許就不會得糖尿病了!其實我很怨,但是來不及了!怨也沒用,還是多幫助一些人比較實在。現在遇到家人或本身有血糖問題的人,我都會請他們除了一定要看醫生外,試著補充綜合維他命+1顆B群!

但朋友的媽媽是老人家,她打從心裡就排斥維他命,她認為維他命=藥,但是維他命只是一些營養成份做成藥丸形狀,方便服用而已!老人家比較喜歡用“食補”或“偏方”來治病,但通常糖尿病患很多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我自己就是XD),都是吃太好(補過頭),運動又太少;而誤信“偏方”致病或致命的新聞常有所聞!所以想了半天,我終於想到有一些適合糖尿病患的食譜,可以POST上來與大家分享!

這些食譜並不是藥,不是說你吃一天、二天就會有效的,就像得糖尿病也不是一、二天說得就得到的,是需要長期間去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和心態!我自己花了半年,食用維他命及營養品,血糖才能控制得宜,在經過與醫生商量後,目前已減少藥的劑量!

糖尿病是一輩子的事,我們永遠都要加油哦!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幫我推推吧!更多[食譜]相關資料 
 
訂閱黛比電子報 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
請點我
更多台灣美食?跟著黛比一起來[美食吃吃趣]
請點我 
想知道更多簡單又有趣的[食譜]嗎?
請點我
英國原來還不錯玩,請看[倫敦,雨下不停]

請點我
什麼媚力,讓黛比一年內去了二次?請看[長灘島,只想賴在沙灘上]
請點我
蘇美島,一個不一樣的泰國遊記,請看[泰國,也可以很正點]
請點我
原來看神廟除了沈澱心靈外還得先練體力?請看[柬埔寨,神的王國]
請點我
法國人其實很討人厭?請看[法國,一點都不浪漫]
請點我
藍色小精靈來自產功克力的地方?請看[比利時,就這麼一點大]

請點我
你會希望有四個胃和八個荷包,請看[看港,不是吃就是買]
請點我
把租車公司的車開到進廠保養的美國之旅:[美國,好大呀]
請點我
2000年,我人生第一個轉折點:澳洲雪梨遊學,當年的日記
請點我
室內設計、各式家具、床組、床墊、沙發、電視櫃、衣櫃、餐桌椅.

以上,是我的工作,有疑難雜症或相關問題,歡迎討論
★\ ( ̄▽ ̄)
與黛比連絡的方式如下
Email/facebook/MSN:debbywang@hotmail.com
手機/Whats App/Line:0930364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