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歡用衛生紙,舉凡什麼時候幾乎都用的到,上廁所之前一定要先用衛生紙擦過馬桶蓋,上完後也會再擦一次;吃東西(剛講完上廁所就要接著講吃東西好像有點怪 lol) 前要擦一次桌面,吃完後要不旦要擦嘴,也要擦過我們自備的環保筷;在化粧時衛生紙更是不可少,擦完口紅後要擦一下口紅才不容易變質,包括睫毛膏(不過我很少用)、刷子、唇蜜等等,包括防曬乳的瓶口,都要用衛生紙擦過;連在公司蓋完章後,連印章都要擦過....

有時抽取式的,咻的一下,厚一點的一次三張,不然最少也二張,但感覺上擦個嘴要用掉二張衛生紙有點"討債ㄋㄟ"(台語),我又一點都不喜歡平版式,每次使用都要很痛苦的去"拿捏"張數我覺得很煩,於是,我某天工作很煩的時候,我就開始把衛生紙剪成二半。

不要小看剪衛生紙這種行為,這可是可以讓繁忙的腦袋瓜停頓放空一下,(如果老闆不罵人的話),還有調劑身心的作用,剪衛生紙洩壓總是比剪別的東西好吧?原本以為衛生紙這種東西很好剪,沒想到分二次剪不下去,必需大約抓1/2公分左右的厚度,一層一層慢慢剪,剪過的要翻向前去,其實也很快,花沒二分鐘就可以剪好一包。

於是我再把這二疊1/2長度的衛生紙,一樣放回面紙盒裡,只是現在一抽,就是原本1/2的量,除了擦屁股外,擦什麼都剛剛好,不旦減少了浪費,也減少了我的罪惡感,再也不覺得自己很"討債ㄋㄟ"。

====我是分隔線====

話說~我喜滋滋地把我的小聰明跟我同學分享,結果被吐槽了!

她說,省這個衛生紙幹嘛?名牌包都在買了。

我實在很難跟她解釋我省掉的是1/2罪惡感!(至少我希望積年累月我可以救一顆樹)

目前以台灣的普遍消費能力而言,當然是沒有什麼東西是消費不起的;買 i phone 分期一下,就可以人手一隻了;一個名牌包二、三萬也變成大學生的基本配件了,當然有更多更多的商品,通通都是信用卡一刷,大筆一揮簽個名就了事了。

根據統計,擁有i phone的人大多是薪資平均在三萬元。我一個朋友前二天還告訴我,你訂i pad2了沒?我告訴他我是有考慮再買一台筆電,前一台sony用了快五年,另一台小sony(口袋機,當背包客時寫文章很好用),這二台真的慢到爆,但i pad2 我又用不到,他就喜滋滋地告訴我,他不旦有 i phone 了,還已經訂i pad2是要讓他的小孩打電動,他,也是三萬塊一族。

對於現在的月光族或是卡債一族,我自己也輪陷過,幸好我老早從地獄爬出來,現在雖不是待在天堂啦!除非我跟郭台銘一樣有錢:),但我至少是在幸福的人間。

曾經有個高中生的妹妹問我:姐姐,你覺得我應不應該買名牌包?(一萬以上被我訂義為名牌包);我想了一下,我跟她說:我覺得拿名牌這種東西,希望能和你本身的價值能配合。如果你的身價(或存款)有一萬元,那拿10%出來買一個包,我覺得可以配的過,如果有十萬,那就拿一萬塊出來吧!

雖然不知道我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但,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不去擴張自己的金錢消費能力真的很重要。這跟每個月賺多少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每個存多少才是重點。

回到剛剛被吐槽事件,我這親愛的同學,我除了某個特殊僻好比她花費還大之外,(我的特殊僻好就是買名牌包XD),其餘的地方都比她省太多了;她一直不懂的是,為什麼我賺的比她少還能存的到錢,還可以買名牌包。

我自己想了一下,我歸類了一下:

 

  • 買名牌包,我喜歡挑耐用型的,最好是深色皮製品的,比如:LV,雖然是假皮,但很耐操!我買過Coach布製的,現在被我冰起來了,因為布的用沒二下就舊了,看起來就很沒質感。(Coach對不起吶,我只是說出真心話),深色皮製品名牌包比較沒有"時效性",一揹可以揹好幾年。
  • 我買名牌包有特殊僻好,規定自己一年只能買一個;有意思的是:以前看到皮包管它是阿貓阿狗都會亂買,因為一個500、1000、3000都會覺得好便宜哦!一路買下來的結果就是:$500只用一次,拉鍊旁的皮就裂開了(爛),$1000~$3000的買了一堆,反而把家裡搞堆的像垃圾場;自從買名牌後,現在看到便宜的包已經激不起我亂買的慾望囉!(除了Guess外),而我也沒真的一年買一個名牌包,大概就是經典款已經擁有了,慾望會馬上直線下降。
  • 旅行時,去原產地買名牌,真的要買就不要猶豫,比起在台灣買,最多可以省到50 % ;比如Coach,在美國的outlet裡華人團簡直是用搶的,我那時當然也不客氣地幫忙親友買了幾個回來;去法國,LV是必帶的,去英國就Burberry,去日本買藍標的Burberry也不錯,義大利..呃,我沒喜歡的品牌,所以直接省起來。啊,忘了!我買了二個Gucci包,但幾乎從來不揹,原因大概是我真的沒那麼喜歡它。
  • 聰明消費,不衝動消費:我的衝動消費只限於三千左右,比如某天買炸雞排,在等侯時不小心去隔壁的達芙妮買了二雙鞋,幸好我上次買淑女鞋(不包括布鞋,我布鞋穿很兇,一年穿壞一雙)應該是二年前的事;真要買名牌包我們會等百貨公司週年慶,買千送百時才買,若買了四萬塊一個包,還會送四千哩!米其林三星都可以去吃一頓了呢。
  • 我覺得扣掉上面說的買名牌的時機外,其他的就不要考慮了。
  • 每個月定期定額的存款不能少,比如說:基金,保險費或甘脆就是存現金;扣掉這些存款之後,才能拿來花。
  • 真的想花錢?還是請看上一句:去買基金、保險吧!不要說我不懂投資,不懂的人就像我,挑了一支基金就每個月定期給它錢就對了,當做在付會錢,等到我設定的獲利到了,(比如每20%就贖回賺到的部份),直到夠買一個名牌包為止。
  • 不買不打折的衣服;胖子的好處就是能穿的衣服很少,也不能像眾家美女們隨便麻豆兒身上的衣服都可以穿,這幫我省下了很多當季的置裝費,不過我現在降為瘦子裡的XL族群囉。百貨公司在折扣時,絕對是買衣服的大好時機,因為可以買到工很好、品質也很好的便宜貨,通常上衣一件六百到一千,會比路邊攤買的$199或$299版型來的好,又耐穿,穿個2~3年沒問題。另外就是去次級商場挑衣服,比如家樂福或是佳瑪,常可以買到對折的T恤或牛仔褲。
  • 週年慶的套裝化粧品/保養品不要買;因為一組組看起來很超值很吸引人,但卻很多都不是自己需要的,反而會多花錢。
  • 嫁個金牛座老公。(因為我有一個金牛座老公,這些都是他教/控制我的)

更多美食相關資料請點我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給我五顆星吧!我要評分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