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蟠宮的中央大池及島廟*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龍蟠宮Neak Pean  簡介

建造時間:十二世紀末  參觀時間:三十~四十分鐘 (我們只花了十五分鐘)

特色

很特別的島廟

當時王國的人造水力工程 (我覺得蠻偉大的)

有一尊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飛馬雕像

 

*盤旋在島廟的巨蛇*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龍蟠宮Neak Pean的唸法比較接近涅盤,但因為跟佛教的涅盤容易混淆,所以很多中譯會翻成龍蟠。而在這座大約三百平方公尺的湖中央確實有二條蛇盤旋在島廟的底部,古老的宗教裡,龍和蛇是同樣聖物,而Neak Pean在高棉語裡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

 

*島廟的近拍*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中央的島廟隔著一潭靜止的潭水,所以我們只能遠望;昔日這裡是國家的醫院,住著有法術的巫醫,據說湖裡的水可以治療疾病,以前四周都是湖水,要看病的人必需划著船進來這裡求助。但現今這潭水有時竟然是乾涸的,有不少人還可以爬上這位島廟來參觀呢!可見物換星移,這個地方變化有多大,很幸運地我們看到了這一潭聖水,讓人沈澱。

島廟是蓋在中央一個七十平方公尺的池塘,而在東南西北四方又分別有四座二十五平方公尺的小池塘,目前是有點乾涸了,不知道雨季來臨時,它們是否又被注入生命之水。

*西面小聖堂的雕象,已無法辨認是什麼*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東南西北四方的小池塘和中央的主池塘中四個小聖堂連結起來,小聖堂呈拱型屋頂,現在則是有不少當地人在膜拜這個石雕,有些文獻上說這四個雕像分別應該要是獅、象、馬、牛,而周達觀的記載裡卻是金獅子、金佛(人面)、銅象、銅牛和銅馬,我們看了獅子、大象和佛面(人面),其中一個實在很難分辨出來是什麼,我覺得是牛的機會比較大,因為馬有可能是指中央大池裡的那座石雕。

不過歷史學家研究認為原為印度教寺廟後來重建時才轉為佛教,所以把佛面代替了牛,那麼,這個沒有頭的,就是馬囉!

*南面小聖堂的雕象:獅子*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小聖堂的作用,就是所謂的藥局(套用夫子大哥的話,大家可以參考他的相簿),拱頂牆雕像後方會有一個地方可以倒入由巫師做過法並從中央水池取來的聖水,聖水會經過雕像的口流出,到底巫師憑什麼決定這次要用哪一個方位的小聖堂呢?有人說是根據病患的八字,有人說是根據生了什麼病來決定,也有人說巫師會把藥草加入聖水中給病人治病(這點比較合理,不然單單一湖水能治病才有鬼哩),不過,我覺得巫師也有可能單純是看心情選擇今天要在哪一方來做莊家吧!

*東面小聖堂的雕象:佛面*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北面小聖堂的雕象:大象*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小聖堂的外觀*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小池塘的引水口的屋頂側邊有一些人型雕像,但許多已經日漸模糊*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靜靜的池水訴說千古的幽情*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這座池子,美的波瀾不興,讓人沈澱,不過不要這麼熱就好~(我怕熱吶)*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中央大池的飛馬,我有說過看古蹟需要點想像力吧?不然這看起來像木馬屠城裡的橋段*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中央大池的飛馬,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拯救發生船難的人們,所以會有多人攀附在祂的身上,隨著衪飛往岸上,這神話讓我想起我小時候媽媽告訴另一個有關觀世音菩薩的故事,在基隆的中正公園有一座大觀音菩薩的雕像,據說台灣日據時代或更早,日本人駕著飛機來到基隆投下飛彈,那時有個白衣女子用裙擺撈住了那枚飛彈,阻止了爆炸,救了不少人命,人們認為那就是慈悲的觀世音菩薩顯靈了呢。神話或是歷史,總是有些淵源,在這個吳哥這個時空下,有這些美好的背景故事來滋養旅人的心靈。

但千萬要記住,古蹟越早去看越好,旅遊書上還不見這個木架,現在已經需要被撐住了,也許再二年,這座飛馬在幾百年後的今天,終究倒塌。

 

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這一個小小的圓型洞穴,離水池有一小段距離,據說是巫醫住的地方,又再次證明,島上的廟不是給人住的,我推測也許在做某些儀式時,必需划船進入中央的聖地,但大多時候,也許除了國王和巫師外,人們是不能進入島廟的吧。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題外話:在進入龍蟠宮時的走道,以前這裡都是湖水*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題外話:龍蟠宮的標語,其中有些是我亂掰的*寄件者 柬埔寨-龍蟠宮Neak Pean @ Cambodia

 


更多柬埔寨相關資料請點我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給我五顆星吧!我要評分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