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北海道的昆布館,有看過採摘昆布的紀錄片,片中靠海維生的漁民,那種與大自然拚命的精神,讓人敬佩不已。而採昆布或是紫菜,則大多有女性或小孩來擔當,因為女性先天在體力不足,所以在船上比較無法施展,所以大多留在岸邊,用打撈或撿拾的方法來採收。

前二天看到日本的高級手工紫菜,是利用人力站在岩岸邊,水深大約在小腿左右,浪來時,就站好等著讓浪奔打在身上,等浪一退,馬上彎腰下去採摘紫菜,就這樣,浪一來一往,她們也就彎腰、起身再彎腰,不管海水多冷,或是烈日高照,她們日復一日做同樣的事。

站在岩岸邊是很危險的,有試過的朋友就知道,當浪一來,如果力道太大,人是會被推撞在石頭上的,加上這種石頭通常都是被浪打的千瘡百孔,所以很利,撞到圓滑一點的地方,馬上就會瘀血,撞到利的地方,一定會破皮割傷,但通常都是黑青+割傷。

在朋友的推薦下,我買了三包無砂野生紫菜,來自台灣蘇澳的名產。深黑色的紫色,閃著藏青色的光芒,厚厚的一包,有120g重,如果臉小一點,都可以當枕頭了XD。我再怎麼不識貨,光是看到這種藹藹又溫潤的光芒,大概也會懂得它是好貨吧!

 

怎麼吃?簡單到會笑掉人的大牙,只要加熱水和鹽。詳細的作法用二十個字就可以寫完。

用手撕一小塊下來,放到湯碗裡,沖熱水,加鹽,好了。

我起初很懷疑,這樣好喝嗎?還問我朋友說:你真的會煮菜嗎? XDDDD

但今天我一試,我終於懂了,有些簡單的道味,是很美好的。

我家黛媽媽煮的紫菜蛋花湯,坦白說我覺得不好吃(媽~別打我),因為就像便當店所附贈免費的湯一樣,鍋裡空盪盪,幾片紫菜及蛋花勉強浮在水面,湯是有點油的,然後可能會穿插串場的紅蘿蔔絲,我家則是用蒜苗爆香,所以串場的只是由紅色的改成綠色的。

我想,老人家覺得,用油爆香才是王道吧 XD,(問題是,我媽並沒那麼老啊,怎麼老愛用豬油啊 =。= )但通常一鍋湯要喝二~三餐,因為我喝起來像是油+水。後來,我都會趁著我媽不注意,偷偷倒幾瓢干貝粉進去,當然,第二餐喝的時候,她就會覺得湯比較有味道了哦,她還以為是湯一直滾,變的比較鹹,才會變的美味了。而,這只是所謂的湯頭。

我今天才懂得,原來紫菜湯加了油,並不好喝,而且會搶去它原先清甜的味道,加上我今天的紫菜和水的比列,大約是1:1.5,然後用滾燙的熱水泡一碗或是用馬克杯抱一杯就好,大家可以試試看,也許剛開始會覺得,什麼都沒有的紫菜湯好喝嗎?但就是什麼都沒有,只用海鹽帶出來的樸實及清甜,簡單又低熱量,最適合養生又想保持輕盈的人。

 

 

海帶及紫菜的好處,請自行上網查詢哦! 

 

 

 

 

去哪買:

義益食品行  

訂購電話: 03-9965678小姐

http://tw.myblog.yahoo.com/039965678-suao

  

親愛的部落客們,請小心衛生署的新規定

食 品衛生管理法暨施行細則與解釋 第十九條
 食品廣告標示詞句涉及虛偽、誇張或醫藥效能之認定表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