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指甲花粉 (Henna)、檸檬汁或白醋、咖啡、蛋白

指甲花粉 (Henna):印度香料的一種,印度人一般是用來護髮,但因為可以讓白髮染色,所以漸漸地用來護兼染。注意蠶豆症禁用。

價位:200g/180元 (Y拍最便宜是100g/50元)

購買地點一:全省各地的主婦聯盟

購買地點二:香港商駱興有限公司(TRINITY INDIAN STORES)

印度香料專賣店,若喜歡印度美食的話,那裡可以找到很多香料呢!

地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137號2樓

電話:02-2756-7992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日 中午12:00-21:00


原本我對於指甲花染髮是有疑慮的,因為我看過一篇報導是有關是市面上號稱純天然的指甲花染劑其實並不是天然(請看本篇:原文網址: 指甲花粉染髮很天然? 市售75%不合格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09/05/13/327-2449855.htm#ixzz1S1GrdlZn),但是,後來發現原來是要買單純指甲花粉這種香料,而不是包裝過的號稱為染髮劑的東西。

指甲花又叫Henna(漢娜),是印度彩繪Mehadi的材料,西方人叫這種技術為Henna Tatoo,將指甲花Henna的樹葉製成原料後,以肌膚當成畫布在手與腳畫畫的傳統裝飾藝術,因為又可以上色,所以不少印度女人拿來護髮及增加光澤。

如果有時間又不嫌麻煩的話,倒很適合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用,有些老人家頭髮較少,化學染劑一接觸頭皮很容易讓頭皮受傷(黛爸爸就是會這樣,他只能用日本的染劑,是他去日本玩買回來的,一罐一千多,但現在用完了就不染頭髮了,因為每染必破皮),而這款染髮原料都是自己調配會比較安心,若頭皮較脆弱就不要加醋或檸檬汁。

 

#上圖:指甲花粉調了水為綠色的表示沒額外添加染劑或色素

 

成份比例和材料/2人份:(60cm長髮和30cm短髮二人)

  • 指甲花粉 (Henna)150g
  • 白醋1碗或檸檬汁2 顆
  • 熱咖啡200-300c.c. (只要把粉調成不會滴落的糊狀即可)
  • 蛋白1顆 (最後要抺在頭髮前再加入)
  • 手套(乳膠手套會比手扒雞手套好用)
  • 染髮用的刷子
  • 不要的T恤或染髮用的塑膠圍巾(我有一件固定染髮用的T恤)
  • 凡士林(抺在髮際和耳朵上,連脖子後面的髮際都要抺到,以防染劑不小心沾到,會比較好清洗)

停留時間:三小時

 

 

方法:

  1. 指甲花粉 (Henna)150g倒入碗公內(最好是瓷碗以免染色洗不掉),再倒入白醋1碗拌勻。
  2. 用咖啡粉用熱水約300c.c.沖泡(我是用研磨咖啡,可以即溶的,但不要用三合一的)慢慢倒入碗公內攪成糊狀即可。
  3. 放置約三十分鐘或隔夜,要使用前再把蛋白放入拌勻(這時你會發現,這一坨泥狀物像極了"吉普賽" XD,那就對了!)
  4. 頭髮用溫和的洗髮精先洗過(不要用二合一),擦乾到不滴水的程度,再把泥狀物像染髮一樣一層一層抺在頭髮上,厚度最好能全部覆蓋住頭髮,我知道這樣真的很麻煩,但因為弄一次這種天然染髮也很麻煩 ><,所以我寧可多下一點功夫,抺均勻點。
  5. 停留2-3小時,再用溫水徹底沖掉泥狀物,沖到水變成透明即可

 

#上圖:塗完之後就會變成可怕的青綠色"吉普賽",很像baby拉青屎....XD

#上圖:通通抺在頭髮上,蓋過原本髮色最好

 

說明:

我覺得這種東西,有點像是做家常料理,每個印度人都有她"撇步",而天然的指甲花粉看起來有點像抺茶粉的顏色,味道則是有青草味,直接用熱水沖拌的話,白髮或染過淺色的部份會變成金黃色,但會因為每個人髮質不同和停留時間不同而有變化,其實就跟化學染劑意思差不多,只是因為是天然的,所以顯色較慢,一般來說是建議要停留在頭髮上三個小時,但賣我的店家則是說等到這坨泥狀物乾掉即可。

因為是植物染,所以顯色較慢<=我又重覆這句話了,但就是要告訴大家,請務必有耐心吶!事先調好放置一個晚上也是為了讓顏色能充份釋放,不過我放了三十分鐘,效果也不錯,停留在頭髮上則是二個小時。

有人會抱怨效果不好是因為停留時間太短了,比起化學染劑停留15-30分鐘而言,這款指甲花染劑至少要停留2-3小時。若不嫌麻煩,可以一個星期染一次,連續三次,據說比較能定色。

白醋1碗或檸檬汁2 顆是有淡化髮色的效果,如果是想染白髮,可以省略。但我還是建議連髮中和髮尾一起染,顏色會均勻點。

蛋白有定色和護髮的效果,但一定要等碗公裡的泥狀物變涼才能放進去,不然會變蛋花湯。有人會放蛋黃、有人會放酪梨泥或原味優格,也有人會放啤酒(可淡色),基本上若富有實驗精神的話,請自行調配。有人對於指甲花的青草味不太滿意的話,會加入精油,但我不確定會不會影響到染髮效果就是了。

 

以下是人家提供的配方,用不同的配料只是為了改變顏色而已,至於效果僅供參考:

指甲花+熱開水=白髮會變金黃色或紅棕色/黑色則變亮(護髮效果)

指甲花+熱紅茶或普洱茶=白髮會變深紅棕色/黑色需加入醋或檸檬汁才會變色

指甲花+濃咖啡=白髮會變深棕色/黑色需加入醋或檸檬汁才會變色

指甲花+熱洛神花茶=白髮會變紫紅棕色/黑色需加入醋或檸檬汁才會變色

指甲花+何首烏粉+熱開水=偏黑的深棕色/黑色需加入醋或檸檬汁才會變色

 

試驗一:

髮長:大約60cm/髮質:受損細軟髮/髮量:中等偏少/髮色:乾枯偏黃

效果:染完後黑色髮根部份確實染不太過,而我原本有化學染過的淺咖啡偏黃的髮色,變成帶點橘的咖啡色,而我白髮的部份因為我之前染淺了,所以不太明顯,這次也無法做比較。染後因為只是清水沖洗,所以我的受損髮捲用大板梳根本梳不開,所以抺了些護髮素在髮尾。頭髮乾了之後,頭皮的部份很膨鬆,光澤度很夠,而髮中到髮尾的捲度不用抺造型品就很明顯了,而髮尾枯黃的部份看起來變健康了,真的滿神奇的,(我看過有些老外在Youtube分享,也是一樣情形呢)。雖然說很費時,(我從半夜一時弄到凌晨四點,寫完文章就快七點了),清洗時是比化學染劑需要多一點時間,因為一整坨泥狀物固定在我頭上,我沖了好久,幸好,原本以為會阻塞水管,但指甲花粉遇到水很好稀釋,只要用大量的清水就可以沖掉。整理感覺還不錯!以後我可能就是請美髮師幫我染髮根或挑色,然後回家再自己用這個方法護髮染,保持頭髮的光澤。

 

#上圖:原始髮色(溼髮)


#上圖:染後髮色(髮根黑色的部份染不太過去,但其餘部份偏亮橘)


#上圖:染髮後光澤度大增,髮質看起來比較好

 

試驗二:

髮長:大約30cm/髮質:健康從未燙染/髮量:偏多/髮色:黑色/有光澤

效果:我家Fanny這個小毛頭,暑假最大的遊戲就是找大人的麻煩。看到我在弄這個東西,她也吵著要用,如果很閒的話,這倒是一個把浴室搞的亂七八糟的親子遊戲啦 XD。她停留的時間跟我差不多,染後用清水沖洗後,用大板梳輕輕就梳開了,(可見小孩子的頭髮多健康吶),髮色只有稍稍的變淺,就是不說的話,也沒有人會發現這小孩染髮就是了啦~(免得阿公阿媽會碎碎念),原本就很有光澤了,染後光澤度也不變。

====我是分隔線====

第二天補充說明:雖說染完髮後是沒有可怕的化學藥劑味道,但頭皮還是帶點青草味,幸好沒有羊騷味,不然我聞起來肯定像喜羊羊XD,加上天氣很熱,我第二天馬上就洗頭了!沖水時仍然會沖出少許的色澤,不過,褪色的情形倒也不嚴重。補一張白天的照片!除了髮根稍黑以外,光澤度蠻夠的,感覺還不錯呢!

第二篇也出爐囉,這篇包括第二次染髮和白髮實驗:

[愛美]-天然染髮劑-指甲花Henna-第二篇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幫我推推吧!更多美容美髮相關資料請點我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特色:

捷運新店七張站步行3-5分鐘
生活機能:近捷運、85度C、便利商店、康是美、麥當勞、肯得基、陶板屋、學區、G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