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販售土產的小竹屋前有美麗的小風車和花奔。

圖二:坦白說我唯一覺得想拍照的,只有這幾支風車。

圖三:小屋後面的窯。

圖四:窯的門內被燻的一片漆黑。

 

沿著廣告招牌進去找到這個竹炭窯,它有算是蠻大的停車空間(不過南投就是地大)和一間餐廳,如果是留下來喝喝茶看看風景算是蠻不錯的享受,但如果像我一心想買竹炭用品的可能會失望了。我原本以為來到這裡,可以看看竹子變成竹炭的過程,以便了解竹炭的文化,但是這裡就真的只是在“賣產品”而不是在“賣文化”,沒幾樣的商品其實網路上都可以買的到了,實在不值得我們大老遠從台北跑來參觀。

我自己一直是備長炭的擁謢者,好的木炭可以淨化空氣、淨化水質、還可以除溼,我自己則是車上放幾根、床頭櫃上也放,三不五時還會把備長炭拿去除溼機的出風口讓空氣更清新。另外我還會放進收納衣服的衣櫃和抽屜裡,還會魚缸和電腦旁也會放…

總而言之,功用很多,而我自己的備長炭是長的像木炭的樣子,但黑到發亮,聲音輕脆(不要懷疑,就像買玉器一様,拿來輕敲會有聲音),而竹炭則是空心的,所以幾乎都是切成一片片來賣。

其實我真的很想捧場,但是這裡的東西實在太貴了,我的備長炭1公斤大概2百元,但這裡的竹炭竟要1千2百元;我相信這裡的竹炭有特別挑選形狀較完美,大小尺寸接近、切口較整齊,而我買的備長炭是小尺寸、較零散、大小不一、切口一看就是斷掉的,但是說實話,我相信木炭的長像是不會影響到它的功用的,而且我反而覺得這樣的備長炭反而有古樸之美(哇.係.怪.腳),如果…這裡的竹炭有多了一些文化氣息,或者有小型竹炭文化館之類的,我相信為了文化館的經營維持,我一定會花錢購買(添香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