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菜囉~請笑納↖(^ω^)↗ (這一道沒放四季豆)

 

 

材料:青木瓜、蒜頭、小蝦仁、檸檬、辣椒、小蕃茄、四季豆、去皮花生

調味料:魚露、糖

器具:杵和臼(沒有的人可以用桿麵木棍和鍋子)

作法:

  1. 將小蝦仁放入烤箱烤一下約五分鐘(可省略)
  2. 四季豆(或長豆)先用熱水燙熟
  3. 青木瓜去皮,刨絲
  4. 將切丁的蒜頭、辣椒、小蝦仁放入鍋內,用桿麵棍搗碎
  5. 擠入檸檬汁、糖、和青木瓜,再倒入少許的魚露,用力地搗到均勻
  6. 放入切成對半的小蕃茄和四季豆拌一拌
  7. 要吃前再撒上花生即可
黛比心得:

  1. 這一道不旦熱量低,又有酵素,又能幫助胸部豐滿,加上拚命搗,還有瘦手臂的功能XD,實在是太完美的一道輕身美食了!
  2. 很多人會放更多香料:比如蔥、薑、麻油或是香菜,只要你喜歡當然都可以放,但不放這些的原因是,這樣會比較"泰"式。


 

#材料一:蒜頭、小蕃茄、四季豆、辣椒。黛比的蒜頭和辣椒都是冷凍的,這是為了方便保存,到最後這二樣食材都是要被搗碎的,所以辣椒會連籽都被搗出來,辣味會更重,請視自己吃辣的能力增減。


材料二:小蝦仁和檸檬。蝦仁建議不用買太大的,因為最後都要敲碎,所以不用刻意買大的,小的較便宜;小蕃茄會比大蕃茄適合。檸檬在這裡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建議買個三~四顆。


#先將小蝦仁用清水沖洗一下,放入烤箱稍稍烤乾,這樣的量大約烤五分鐘。這道手續可以省略,但是,若不敢生食蝦仁的話,怕心裡或腸味有負擔,還是烤一下比較安心。有些泰國人會直接拿生的小螃蟹來替代小蝦仁,但我不敢嚐試就是了!


#來吧!今天的青木瓜又大又肥,太重了無法用單手拿起來刨,只好下面墊抺布防滑,直接用削皮刀慢慢地去皮,沒想到青木瓜的皮比想像中好去,輕輕鬆鬆滑過去,皮就下來了!趁處理青木瓜時,先將小蕃茄放入我的洗菜籃沖水,據說用小小量的流動水慢慢沖洗蔬果,對去除殘留的農藥最有效。


#青木瓜剖開圖....感覺上像外星來的某種食人花 XD ,用湯匙把籽去掉,接著,要做苦工了。



#很努力、很用力,刨出了一堆絲。


#刨久了,手也會酸呢 ~><~,刨完之後,我把青木瓜分成三份:有辣、沒辣和一份要做成甜的。趁這個時候燒一鍋開水,在水裡加一點點鹽,燙熟四季豆,喜歡脆一點的口感,就燙八分熟吧!


#前置作業都處理好,可以開始做運動了!將切丁的蒜頭、辣椒、小蝦仁放入鍋內,用桿麵棍一一搗碎!拚命搗,用力搗就對了!讓它們支離破碎就對了!不過要小心不要噴到衣服或眼睛。(沒想到桿麵棍還可以這樣用XD)


#搗碎後,如果喜歡入味但較爛的口感的四季豆,可以在這個時候加入再搗一搗,我個人比較喜歡完整的四季豆,所以我是最後放。


#主角魚露來囉!大型超市都有賣,這個東西大致是結合鹽、味霖、糖等等的一種調味料,用聞的很臭 XD,但加到菜裡又超有滋味的,大概跟臭豆腐是好朋友吧XD,魚露很鹹很鹹,用量千萬要省!建議先一小湯匙、一小湯匙地放。


#將青木瓜絲倒入剛剛搗過的鍋子裡,擠入檸檬汁、糖和少許魚露,開始用力搗勻吧!拚命敲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自虐,而是讓這些調味料能更入味!覺得拌勻後,先試試味道吧!一般來說,有吃到蝦仁的部份會比較鹹,然後這個份量的青木瓜,我用了二顆檸檬,糖大約是1茶匙多。砂糖或椰糖都可以,我這次是用柬埔寨的棕櫚糖。魚露大約是1茶匙。

基本上如果覺得沒什麼味道,就要增加檸檬和糖的份量,直到覺得酸酸甜甜的才好吃!除非真的覺得非常沒味道,再來增加魚露的量,否則很容易過鹹哦!


 

#最後,該揍的都揍了,讓扁的也扁了,味道也都調好了,放入切成對半的小蕃茄和四季豆拌一拌,就好,可千萬不要再扁它們了,不然爆漿的蕃茄應該很可怕吧!要吃前再撒上花生即可!


 

#圖左為甜的青木瓜絲,方法很簡單,新鮮百香果挖出汁來,再加點百香果濃縮汁或韓式柚子汁即可。(或參考這道:[食譜]-百香果拌青木瓜),右邊則是今天的泰式涼拌青木瓜。

 

報告完畢,為了滿足我渴望被鼓勵及小小的虛榮心!喜歡的話請幫我推推吧!更多美食相關資料請點我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特色:

捷運新店七張站步行3-5分鐘
生活機能:近捷運、85度C、便利商店、康是美、麥當勞、肯得基、陶板屋、學區、G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