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再買一台小型的數位相機,因為有了一台單眼(Canon 1000D)了,再買一台似乎太奢侈,但單眼又不適合丟在包包裡到處趴趴走...於是

買!

不買!

買!

不 買!

 

我天秤座的個性又出現了,一直在買或不買二邊搖擺,跟我家K先生商量,他就...決定買了!(男人在電子用品方面下決定果然快狠準), 於是,他看了一下網友的分享,幫我過濾不適合我用的,最後有兩台出爐了!Sony 家的DSC-TX5及DSC-HX5V 。

 

我一直是Canon相機的愛用者,用了十年了吧?也用了三台,喜歡用的原因是熟悉它的操作模式,喜歡它拍風景花草的色澤,當然懶得學新品牌也是其中之一。但這次竟然會挑Sony,我自己也嚇了一下,但看了網友的分享之後,發現,這二台似乎很討喜,而Canon近期的數位相機似乎不夠超值。

 

TX-5的官方介紹如下:尺寸94.0mm x 56.9mm x 17.7mm (點我連官網

防水防塵防摸黑,一路陪你放膽玩!具備防水、防震、防塵及防寒功能,耐用極佳,讓您隨時隨地都能盡情拍照。透過手持夜景、防止晃動模糊、進階全景拍攝,以及每秒十張高速連拍等創新功能,開創攝影的無限可能性。擁有 1020 萬畫素、720p HD 高畫質錄影。

 

HX-5V的官方介紹如下:尺寸102.9mm x 57.7mm x 28.9mm  (點我連官網

包括手持夜拍、進階全景拍攝、Full HD 高畫質錄影、動態光學防手震等。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為您呈現最佳影像。另外,還內建 GPS 攝影時點記錄功能與電子羅盤,讓您在進行戶外旅遊時,能隨時隨地記錄拍照的所在位置。

 

到飛雅客看了一下實機,TX-5和 TX-7的都是觸碰銀幕,差別大致在於前者有防水 ,而後者觸碰銀幕大一點點,攝影的畫質較好,外觀上當然都是可愛又時尚囉!而HX-5V的鏡頭比較好,能拍出很好的效果,有內建GPS,但據說效果有限,也就是說數字是讓人看song的,基本上台灣太小,就算定了位,也會差到台北到台中。我一直在想我這次的定位在哪裡,當然是好攜帶又要好看 XD,一直以來買相機都是考慮到實用性,但這次我真的有點想要騷包一下,反正單眼相機都有了,就讓我美一下吧!於是,踼掉了HX-5V(外型考量)後,就剩TX-5和 TX-7兩款。

 

外觀上都是我喜歡的,TX-7,雖說它本身的觸碰銀幕較大,LCD銀幕畫素較高,顯示出來的影像較好,但這些都不會影響拍出來相片本身的好壞,但它的full Hd高畫質影像攝影是很吸引我的部份,但TX-5防水耶,天吶,去海裡浮濳還可以拍珊瑚或魚哩!最後,我選了TX-5!理由是它的桃包色更騷包XD。(其實一開始我以為它是紫藍色,我其實想要的是紫藍色,原來是PO圖有色差)

稍稍解釋一下它強調防水、防震、防塵及防寒四個部份我自己的經驗。

 

防水:可以在水裡拍照當然是最大賣點!3公尺內可拍60分鐘,當然也不用怕下雨囉!之前拿單眼,要一手拿傘、一手扶相機、一手按快門的痛苦(三隻手?借別人的),可以解決了。清洗方式不是拿到水龍頭下沖,而是用一盆水,把相機放下去晃動清洗。唯一要注意的是,防水膠條壽命為一年,如果有常下水的人要定期更換,費用目前$980。

防震:通過 1.5m 落摔測試,是怕不小心滑手掉落摔到地上而摔壞了。不過我本身沒滑落過相機,因為我一定會把手環帶掛到手腕上,單眼一定掛脖子,但也很難預防別人失手。不過有一次意外,那是我們在雪地上,K先生不小心滑了一下,拉了一把,我就跟著摔了下去,脖子上的單眼鏡頭敲了雪地一下....(那時心痛指數比身體痛楚還高)。

防塵:比如說在海灘上或沙漠裡會有沙子,我的經驗是有些沙漠的沙子真的很細,有一次我的相機裡面跑進了不少沙子,還被我帶回了台灣哩,而這些沙子很黏又無所不在,過了幾年,偶而還會從相機跑出來XD,而TX-5因為有膠條的保護所以結構密合,沙塵跑不進去;但請千萬不要在刮著風飄著雪的山頂打開任何地方,有個白痴就在歐洲之脊馬特洪峰上把鏡頭打開,結果灰塵跑進去,造成對焦屏出問題,後來的行程在拍照時幾乎無法對焦。(PS,那個白痴就是我)

防寒:在零下10度也能正常拍攝,但因為我的Canon本身就沒有問題,不過,要分享一點小技巧。數位相機本身是電子產品,在低溫下很耗電,所以電池要準備足夠,不然拍沒二張就沒電了,很掃興;另外,不要把相機晾在外面吹寒風,如果要在零下的地方行走,最好把相機放進自己的胸口用羽毛衣包住它保暖,我的Canon 1000D在負18度還能正常運做,相機好好的,只是我人反而受不了,眼淚鼻水齊流。如果你的相機在低溫下突然裝死,那就趕快回到室內或車上讓它回暖,應該就會復活了。

 

價錢:$12980(Sony幾乎都是死豬價),但因為新光三越義信新天地A9目前跟信用卡公司配合,用永豐信用卡不旦可以無息分六期,現送$200禮券,然後2010/07/23-09/05累計滿15000又回饋4%,於是200塊去美食街吃晚餐,而4%的部份會在10/11-11/07回饋。

贈品:一條皮製手環帶(相機原廠配尼龍繩),一個防水相機套($880),一顆原廠電池($1480),但奇怪的是,這台相機,沒有含記憶卡,要自費。

顏色:黑、銀、淺綠、桃紅、淺粉紅

 

我的欣賞的部份:

微距對焦: 1cm ,拍美食或彩粧達人拍眼粧都不會糊囉!

錄影時:可光學變焦

防手震:光學防手震 ,小相機拿在手上反而比單眼易不穩定,所以防手震很重要。

白平衡模式 :自動/日光/陰天/螢光燈 (1/2/3)/熾光/閃光/自訂白平衡(類單眼的功能)

水底白平衡模式: 自動/水底 (1/2)/自訂白平衡

拍攝模式:還蠻精彩的:自動 /程式自動/夜晚/夜晚人像/柔焦/風景/海灘/雪景/煙火/運動/水底/美食/寵物/手持夜景/逆光,還有一個比較猛的,可以拍360度的相片。

微笑快門:啟動後,有人笑,就自動拍,這個是為了補捉歡樂的瞬間,但我們試拍時,感覺有點呆,哈。

防眨眼功能 :它會告訴你,主角眨眼囉,就不會拍。

自拍:有分一個人和二個人,不過我技術不太好,目前經驗是背景最好單純點才會自動拍,注意,是自動拍哦!對好焦自然就會拍囉!

LCD 觸碰螢幕:操作界面都在上面,我特別喜歡可以用手指或觸碰筆去點想要對焦的部份,比如說想把臉拍清楚,就點臉,無論是在框架裡的上下左右東南西北,你想對焦誰,就對焦誰,超好用。

缺點:

  1. 因為相機真的很小很精緻,所以Sony無所不盡其用,結果把傳輸線的傳輸孔做到電池蓋裡,所以要用到傳輸孔時必需把電池蓋打開,而小小一片掀蓋,我真的怕一個不小心就弄斷了。
  2. 記憶卡的部份:為了要和我的Canon 1000D共用,所以我決定使用SD卡,不過因為相同性的問題,它會出現掉照片的情形,所以網友建議要購買創見和Sandisk的品牌會比較好。

 

 

 

上圖:用美食模式近拍,大約只是2cm 的微距哦!說~滿不滿意?我超滿意。

 

上圖:說是360度是有點誇張,但這種類似3D空間的拍法以前是要用接圖的功能,現在完全不用,按下快門,轉一圈自動幫你做出一張張立體空間的照片。

 

 


上圖:夜間自拍模式,我房間是用間接光源,所以光線不算足夠,但夜拍能力真的非常強,整體清晰度很夠。左圖:自拍沒抓到臉,就會變成歪到一邊。中上:這張就有對到臉。中中:自拍進拍眼粧,很成功。中下:二人自拍也成功。右圖:剛好置中。大置來說,還是得要橋一橋,相機才會自動抓到方框,才會對焦,不過成功率蠻高的。

 

 

大致如此.有後續再補文。

 

 

 

如果您感受到我的認真,請到網頁右上角,

點選[工具箱]再點[推薦]

會跳出一個小視窗,再填寫簡單的理由即可.

比如說:goOD !

謝謝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