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的助理離職後就不太有時間煮東西了,但想到上次去麵攤吃的牛肚,小小一盤竟然要價$100元,而且還吃不過癮>”<,加上有人生日,我想表達小小的心意,好吧!趁著今天比較不忙,滷個牛肚和牛腱吧。

材料:牛肚、牛腱、醬油、糖、米酒、滷包、水

1.                首先先把牛肚和牛腱洗淨,然後用滾水燙煮出髒的血水和渣渣(圖一、圖二),然後再用清水洗乾淨,見圖三,你看它們是不是被我洗的清潔溜溜的呢?

2.                香料方面,我自己是比較偏愛只用八角去調味就好,但也可以買現成的滷包,只要自己喜歡那個味道就好,而這個滷包是買牛腱時老闆送的,就拿來用吧。

3. 把材料通通放進鍋子裡,湯汁要稍稍蓋過肉,用小火慢慢煮。

4.                湯滾了一定要做一件事,就是品嚐一下湯汁吧。喝一口看看,若感到有點鹹,是正常的,到時候煮出來的味道才會剛好,如果你的湯汁現在就很順口很好喝,那就表示味道不夠哦。一開始並不用太在意調味料的比例,也不要一開始就下手太重,以免無法挽救。突然想到,我要送的人,他們的口味吃很重,所以我又加了辣椒,還把醬油、糖、米酒和八角又多放一點,煮東西好像沒什麼訣竅,味道夠就好。如果什麼都照比例,但像人家吃的很重,我偏偏又煮很淡,就算調味比例很好,人家也一定吃不下去的;如果這個人很喜歡吃甜味,那糖也可以多加一點。

5.                就這樣在滿室充滿醬油的鹹黃豆味慢慢變成香得不得了的滷肉味,我除了努力工作外,偶而還要打發聞香而來的同事,這其間只要偶而去關心一下可愛的牛肚和牛腱,翻動一下不要沾鍋,不然會煮到焦的。煮了大約1.5個小時後(這次的牛腱比較大),用筷子插一下牛腱,覺得很容易插過去表示肉軟囉,就可以先拿起來囉。其實一般來說牛腱和牛肚是沒人一起滷的,因為煮的時間不同,好像有人覺得牛肚腥味也比較重,但是因為我很懶,而且我試過,只要牛肚先燙過再洗乾淨,就沒這問題,如果要很講究,那就只好請分開滷囉。

 

6                再過1個小時,用同樣的方法試牛肚看熟了沒,熟了,就熄火。這個時候,可以什麼事都不要做,就放著就好。但因為我會保留那個滷汁當做老滷,所以我就把香料類:如辣椒、滷包、八角都挑出來,讓那個滷汁保持清透。

7.                牛肚和牛腱就乖乖的先泡個溫泉吧!泡個2-3個小時,但記得幫他們 翻身哦,不要一邊有泡到,一邊沒有泡到,就樣牛肚和牛腱就會變成黑白郎君,顏色和味道都會不均的。(建議可浸泡一天)

8.                接著要做SPA啦!把牛肚和牛腱夾出來放在盤子上,用電風扇幫他們吹吹風吧!讓它們風乾一下,順便把香味吹出去讓人家聞香一下,懶的話,放冷氣口也可以啦。反正重點就是讓它們冷靜一下。

9.                香死人不償命的牛肚和牛腱完成囉!包證只要經過你家門口的人都會誇讚一句:好香!完全冷卻風乾後就可以吃了,不過如果用乾淨的塑膠袋一個一個裝好,放進冷藏室,隔天再吃,味道會更入味,吃不完可以冷凍,想吃時,再退冰就可以囉!

 

 

最佳吃法:牛肚切片,牛腱切片,淋上滷汁,撒上香油和蔥花,配點小酒,哇~太美味了。

 

 

心得:實在是太有成就感了,不知不覺在工作中又完成了一道料理。我買的大一點的牛肚一個也才一百元而已,份量是那盤小菜的六倍,而牛腱也是如此,其實用點心思,牛肉也可以是很平價的食材。有人會在滷的時候加入一些牛油,煮出來的肉會很油很亮更順口,但是基於健康的考量,我會儘量減少油脂,而且我自己要吃的話,我味道會滷淡一點,所以顏色不會這麼黑,切好片後,也不加香油和滷汁,這樣就變成很健康的料理。

 

 

 

 

 

網友回應

雪精 2007-02-11 14:20

這個是很久以前滷的,先拍好照片,有空才整理上來的...早就在小肚肚裡啦 :P

好久沒上EQ了.最近好嗎?我們公司現在是超級大~~月,(不是你這個”月”)過年是我們公司的一級戰場,所有員工都不能休假.要上班到除夕 =.=
要先說聲sori啦...那天阿卡也在要牛肚..嘿嘿嘿..欠一下啦

美女補師-阿月 2007-02-09 23:19

唔~~有沒有算我的份????

(擦口水中)

雪精 2007-02-03 00:50

我發現一件事

就是我選的牛腱實在太大條(顆?塊?)

結果浸泡2-3個小時是不夠的 ORZ~

還是乖乖的浸泡一天吧 XD

不然味道進不去耶 T.T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