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量:一大鍋

材料:鴨血4塊  約60元

辣椒醬:1-2罐 約33元1罐

榨菜絲:一碗   約5塊

瘦絞肉:一碗   約30塊

八角:2個

糖:1/3碗

以上份量都可斟酌調整,但不能少放哦!

 

 

懶人煮法:把所有東西放在鍋子裡,加水至蓋過材料就好,用電磁爐燉約1個小時。

 

 

心得:

一定要用電磁爐去燉,不然瓦斯爐火會太大,鴨血不會嫰還會變得一個洞一個洞的;我是很喜歡喝湯的人,所以會把榨菜絲和絞肉連同材料放下去煮,是因為這樣湯頭會很好,但是如果是要吃口感好的,那榨菜絲和絞肉(也可加點青豆仁增色)就不要太早放;另外除了鴨血,也可以放臭豆腐一起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辣椒醬,我都習慣買2種不同口味的,一種是正常的辣椒醬,一種則是辣豆瓣醬,混合著用,千萬不要買蒜蓉的,不然那鍋湯肯定會花花的,我有試過買李錦記的,但是價錢實在太貴,吃起來好像沒差,所以,買便宜的就好。

絞肉的部份,其實也是可以放肉絲啦,想吃好一點就放肉絲,也可以多放一點,若只是為了燉湯頭,就放絞肉,一定要用全瘦的哦,上次不小次把一塊肥的也絞進去,結果煮的時候,肥肉就像雪花般浮在鍋上面,很噁。最後,因為辣椒醬每家做法不一様,喜歡吃辣的記得要多加一點或多放二根辣椒,我只是很懶,連辣椒都懶的放,榨菜都買切好的,通常這樣煮起來湯都會很鹹,你不用緊張,等到鴨血和豆腐都入味,吃起來很好吃時,我會加點熱開水去稀釋那個湯,如果你很講究的話,那就鴨血和豆腐都先撈起來,湯再加水去滾一下。

 

 

心情故事:

每當吃這道麻辣鴨血時,我就想起她,她叫念慈,名字跟像射雕英雄傳裡的穆念慈一樣,所以特別好記!熱情可愛的她是我前任男友的女性朋友,辛辛苦苦在基隆買了個小房子,和老公二個人養了幾隻小狗。

  知道我們要去她家,她就準備了這道可當點心又不用大費周章的菜餚,她端著熱熱的湯碗給我,開始解釋裡面的材料,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碗裡面當初放的,是一塊塊白嫰的臭豆腐及幾條肉絲、榨菜絲加上幾粒青豆仁,放了點湯一起喝,喝著聊著才漸漸知道她的生活其實是擷据的,每個月每一分錢都需要精打細算才夠生存,但生性活潑可愛的她,在講這些事時的態度,輕描淡寫,就如同那一碗清湯臭豆腐一様不求虛華平凡無奇,但和她聊天時郤是讓人舒服讓人愉悅。那時候我們是去幫她修理電腦的,而她,把她的謝意全表達在那鍋湯裡了。

  經過這麼多年了,如今我身邊的男人再也不是當初的人了,而她,當然我再也沒見過了;以前年輕不懂事,不知道原來煮一桌子的菜,要花不少錢的,如今自己會下廚了,才知道養家活口的辛苦,現在反而漸漸能體會,我們能給別人的,也許負擔不起,也許負擔太大,但煮一鍋幸福的料理,其實不用花很多錢,但仍表達我們最深處的關懷及謝意!

  幸好當初她並沒有也不能花一筆錢請我們請飯,因為那不旦為難了她自己,我也學不到這一道料理,也無法有這麼深刻的體驗。 

 

用Email就可以訂閱黛比電子報:平常不會吵你,有新文章就會通知你哦!在右邊方框內填入email吧=>>電子報訂閱有問題?請點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